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儿童风湿的症状有哪些? 儿童风湿怎么办?

2016-10-27 10:00:30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风湿病由于早期症状不明显,非常容易误诊。若延误诊断会对儿童身体造成严重的危害。所以认识儿童风湿的早期症状对其治疗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那么,如何才能做到早期认识,早期诊断呢?

儿童风湿的症状有哪些?

1、 发热:是儿童风湿病的常见症状,如果孩子没有感染就出现发热,并且抗生素治疗无效时,要提防风湿病的发生。并且这种发热没有什么显著的特点,可为低热、中等度热、也可为高热,往往表现为不规则的发热,一般无寒颤。

2、疼痛:是儿童风湿病的主要症状,也是导致功能障碍的主要原因。疼痛最容易出现在关节、肌肉和肌腱处。以起源于关节及其附属结构的疼痛最为常见;有时还伴有关节的肿胀,大小关节均可以累及。除了孩子诉说的疼痛外,家长最易观察到的表现就是活动障碍,有些活动障碍是由疼痛引起,有些是关节肿胀所导致。如早晨孩子起床时有困难,或肢体不灵活如无法扣扣子,这可能是晨僵造成的,需要活动后肢体僵硬才慢慢减轻或缓解。如果孩子无法握笔写字、使用筷子有困难、握不紧拳头等,家长要观察一下孩子的手指小关节是否有肿胀。累及大关节时可表现为上楼梯困难,走路步态不稳等。脊柱关节病时有腰背痛,特点是休息时加重,可伴有足跟痛、红眼等症状。

3、 皮肤黏膜症状:可表现为皮疹、光敏感,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患者在晒太阳后,面颊部或其它接触阳光的部位会出现皮疹或者使原有的皮疹加重。所以当孩子有这种表现时,除了及早就医外,还要避免在强烈阳光下长期照射,更不能暴露于紫外线下。其它有口腔溃疡、外阴溃疡、皮肤溃疡、眼部症状等表现。

儿童风湿的原因

1、关节过度疲劳和膳食不平衡会导致酸性体质,儿童风湿病因包括软骨浸泡在酸性体液中就会降解,滑液的润滑效果也会变差。损失的软骨成分同时存在于软骨和骨骼中,导致骨骼末端变得不平滑并形成骨刺(大的骨骼突起)。由此引起的发炎会限制关节的运动。

2、酸性体质的人会造成大量的钙流失,钙平衡的失调会导致钙在软组织中堆积,引起肌肉疼痛,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骨骼末端会接合,融合在一起也是儿童风湿病因。

3、儿童风湿病因还有健康的关节包括强健的骨骼,它主要由必需矿物质在胶原蛋白基质中形成。关节中有一个含有滑液的囊,它保护骨骼的末端不会受到相邻骨头和软骨的冲击,因为滑液可以有效地润滑关节均是儿童风湿病因。

儿童风湿怎么办?

1、作为患者应该认真的听从医生的嘱咐,在饮食生活上给小儿足够的关心,应当给小儿营养丰富的食品,补充多种维生素,给孩子做好心理治疗,减轻精神压力,按时服用药物。

2、在风湿病活动期常用的水杨酸制剂,常有胃肠道反应,如恶心、呕吐,甚至胃肠道出血。为减少反应可以采用肠溶片或饭后服用。

3、在体温正常,关节症状消失,血沉正常后,可逐步恢复活动,一般需要3-6个月。但如果有严重的心脏病,则应严格遵照医嘱。

4、一旦出现副作用,应当按医生指示减量或停药。

5、风湿病病程较长,家长应按时给孩子服药,定期去医院检查,恢复学习也应根据医生检查结果而定。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湿症状 风湿 儿童风湿

类风湿有哪些症状?

类风湿是一种常见的自身免疫系统性病症,这种疾病会影响患者的生活能力和生活质量,主要好发于中老年人群。其发病可能与遗传、感染、性激素分泌紊……详细>>

风湿病有哪些症状?风湿的治疗与注意事项有哪些?

风湿是一组侵犯关节、骨骼、肌肉、血管以及软组织和结缔组织的疾病,其中多数为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发病比较隐匿,病程较长,且大多数患者具有一……详细>>

风湿与类风湿的区别有哪些

风湿多是由风寒、潮湿、地理等因素引发的骨关节疼痛,患者往往生活在寒冷及潮湿地区。类风湿的病因并未完全明了,一般可能与遗传、内分泌、心理或……详细>>

有哪些是风湿的典型症状

风湿会导致皮肤出现一些病变,可为荨麻疹,斑丘疹,多形红斑,结节性红斑及环形红斑,以环形红斑较多见,且有诊断意义。详细>>

儿童怎么检查风湿类风湿

在类风湿患者中儿童也是比较常见的发病人群,儿童类风湿严重危害着患者的健康。那儿童怎么检查风湿类风湿呢?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