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扁平足 > 正文

穿鞋不当也会致扁平足 扁平足有什么危害?

2016-10-24 09:15:40      家庭医生在线

扁平足是常见疾病,但是这种疾病对患者的影响是很大的,有些患者认为得了扁平足不会有很大的危害,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其实扁平足对患者的影响是很多的,患者肯定想知道扁平足危害大吗,其实该病对患者的危害主要有以下几点。

扁平足有什么危害?

1、扁平足其实就是指足弓的降低和消失,会影响正常的走路。有遗传性的先天性平足,也有穿鞋不当造成的后天性平足。后天性平足的主要原因是鞋跟,任何高度的鞋跟都会使人体重心前移,增加足弓的压力,造成足弓高度降低,不但会加重平足,而且会直接导致扁平足。

2、足部血管神经受压,走路走的时间久或者站得久就会比一般人累。同时,因为足底变平,使人的下肢对全身的支撑机能明显降低,身体的重心偏向内侧,由此迫使全身和脊柱的机能都发生改变。因此,小小的扁平足对人的健康,尤其是体力和耐久力照样会有明显不良影响。

导致扁平足的病因有哪些?

1、引起扁平足的原因很多,除先天性发育因素外,多数少儿的扁平足的原因是由于脚底软组织劳损或双脚缺乏锻炼,以致肌肉和韧带力量发育不足所造成。要预防和纠正扁平足,婴儿期的营养须科学适度,避免过于肥胖,如果在足弓尚未较好形成的情况下,勉强练习走路,全身重量压在足部,易使足部受压过重而逐渐变为扁平足。

2、对于学龄前儿童, 扁平足患者不应限制他们打赤脚或穿簿鞋玩耍;上学的孩子要加强体育锻炼,使全身肌肉发达;青春时期,尤其是体重明显增加的孩子,可每天定时做足部肌肉锻炼,如用足跟、足尖、足的外缘走路,或练习跳绳、跳橡皮筋、踮起足尖做体操或练舞蹈等。扁平足患者平时行走要注意足不要内扣,纠正走八字步的习惯。这些不良习惯都是诱发出现扁平足的原因。

扁平足的手术疗法

1、关节融合术

尽管用跟骨内侧移位截骨术加上外侧柱延长术、选择性软组织重建术治疗扁平足畸形的短期效果很好,但长期效果还是不够令人满意。关节融合术仍是治疗扁平足畸形的主要术式,尤其是肥胖患者效果比较好。手术后27个月时,X光片显示扁平足畸形矫正的效果很好,疼痛等症状也消失了。

2、外侧柱延长术

外侧柱延长术也是一种跟骨截骨术,手术时将部分跟骨表面的关节软骨截掉,然后再在髂骨上取10~15毫米的骨头并将其固定在外侧柱而使得外侧柱延长。外侧柱延长术可以改善脚前部和脚后跟向外撇的畸形改变,同时可以恢复内侧足弓的高度,保护脚底韧带在负重时免受损伤。

3、趾长屈肌腱转移术

常用来转移的是趾长屈肌腱,手术时将趾长屈肌腱在合适的地方剪断,然后将一端缝在另外一条名为拇长屈肌腱的肌腱上,再在舟骨结节上钻一个垂直的小孔,另一端就从足底穿过这个小孔并缝到趾长屈肌腱自身上或缝到舟骨结节四周的软组织上。这种手术虽然不能改变足底扁平的畸形,但可以减轻患者的疼痛并增强足部内翻的肌力。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平足治疗 扁平足危害 扁平足

扁平足有危害 正确选鞋远离扁平足

人们通常所说的扁平足,也叫平足症,是指足弓塌陷,破坏了正常足弓构造,使足部的天然弹性减小。平足症有很多分类方法,按不同的分类标准可分为可……详细>>

警惕:儿童穿鞋不当 易致扁平足

人们通常所说的扁平足,也叫平足症,是指足弓塌陷,破坏了正常足弓构造,使足部的天然弹性减小。平足症有很多分类方法,按不同的分类标准可分为可……详细>>

扁平足怎么治疗? 扁平足的传统疗法是什么

骨科专家介绍,健康人的双脚脚底并不是一个平面,而是脚掌的内侧及中间部分隆起向上,形成了纵、横两个弓。人类是唯一具有骨科足弓的动物。足弓支……详细>>

扁平足会有什么危害? 生活中怎样预防扁平足?

近些年来很多青少年孩子,因为鞋子的不适合,从而成为了扁平足这种疾病的高发人群,所以家长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帮助孩子对各种疾病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穿鞋不当应警惕扁平足的发生

为了方便运动和走路,有些运动鞋在设计上前掌部位曲度较大,这样脚掌两侧就会受到挤压,时间长了就会感到疲劳,甚至使脚变形。而脚掌又是足弓的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