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骨质增生七大危害不得不知 推荐两款食疗方

2016-10-30 00:31:36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增生大家都知道吧,一般都会发生在中老年人的身上,但是现在也有年轻人加入这个行业。骨质增生是因为关节退行性变导致的,骨质增生有哪些危害呢?

骨质增生的危害有哪些?

1、胀痛:骨质增生的危害在于骨刺会间接地引起局部组织的慢性劳损,也会出现胀痛感。一般是从轻微到很严重,活动后减轻,负重和活动多时加重。

2、肢体僵硬:休息可使中度关节僵硬加重,称为“胶化”,是一种弹性僵硬与磨擦和粘连不同,手指或大关节僵硬。骨质增生的僵硬危害严重影响功能。

3、肌肉萎缩:骨质增生患者有的甚至会肌肉萎缩,因受累大关节的肌肉变萎缩和张力下降。

4、身体畸形:关节对线和不良,如:膝外翻,可因关节面不平而致畸形。

5、活动受限:骨质增生患者由于关节囊纤维化,骨赘,关节面不平或游离体嵌入,可使关节活动范围减小,活动时可发生细的或粗的磨擦音。

6、身体瘫痪:骨质增生压迫血管会影响血液循环,特别是压迫供应脑部血液的血管——椎动脉,会造成眩晕、走路不稳、语言不清等症状,如果骨质增生伸向椎管内压迫了脊髓,还会导致瘫痪、麻木、大小便失禁等严重后果。这也是常见的骨质增生的危害。

7、衍生一系列骨科疾病:骨质增生会导致椎间盘变性、间隙变窄、椎弓根下移、小关节突增生或半脱位、黄韧带肥厚、先天性椎管骨性狭窄等,都是常见的骨质增生的危害。

骨质增生病患饮食上需要注意些什么?

1、骨质增生患者不能吃发物,发物指的是能使炎症加剧的食物,多数无鳞片的鱼,如黑鱼,鲇鱼等,还有甘蔗、母猪肉、驴肉、马肉也是发物。如果在治疗,特别是采用中药治疗,还要忌食解药类食物,解药类食物可以降低药效,所以不能吃,如绿豆、大豆、红小豆等所有豆类做成的粥是不能吃的,但是豆制品如豆腐和豆浆是可以吃的。同时不管是否在治疗辣椒和酒是不能沾的。

2、骨质增生患者宜多吃富含钙和维生素D的食物。如甘蓝、粟子、蚌类、大多数绿叶蔬菜、海带、燕麦、鲑鱼、沙丁鱼、海菜、芝麻、小虾、黄豆、豆腐、萝卜叶和麦胚。要在不同的时间食用全谷物和含钙的食物。睡前服钙,这是钙吸收的最佳时间,还有助于睡眠。

3、骨质增生患者应多吃一些含钙量高的食物,如牛奶,奶制品,虾皮、海带、芝麻酱、豆制品也含有丰富的钙,经常吃,也有利于钙的补充,注意营养结构。多吃一些富含抗氧化剂的食物如芒果、木瓜、甜瓜、葡萄、橘子、凤梨、香蕉、草莓、番茄、包心菜、马铃薯等含有丰富的维他命。

骨质增生食疗:

1、莲栗糯米糕

材料:糯米粉500克,莲子60克,栗子(鲜)60克,核桃60克,糖桂花15克,白砂糖50克。

做法:将胡桃肉、莲子、栗子仁煮熟去皮,压烂成泥为糕粉;糯米粉加沸水调和均匀,将糕粉、糯米细粉与白糖拌匀;撒入桂花米,放入碗内,上笼蒸1~2小时至熟透,取出。

2、羊肉胡萝卜汤

材料:羊肉(瘦)280克,草果3克,豌豆50克,香菜10克,山药100克,胡萝卜150克,葱白10克,姜4克,黄酒10克,胡椒1克,盐4克,醋15克。

做法:将精羊肉洗净,去筋膜,切成小块;豌豆洗净,胡萝卜切除根,叶及尾尖,洗净,切成细丝;山药去皮刮净,切成小薄片;香菜摘去根和老叶,洗净;生姜洗净切片;葱洗净,切段;草果仁装入小纱布袋口内扎口;将羊肉块用沸水焯一下,以去血水和异味,放入锅内;锅内加胡萝卜丝、山药片、葱白、姜片、黄酒、草果仁布袋、胡椒粉,适量清水,用旺火煮沸,撇去浮沫;转用小火炖至羊肉酥烂,捞去葱、姜、草果仁布袋,加入豌豆煮沸;再加盐、香菜、醋,调味即可食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增生食疗 骨质增生危害 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的几个类型 骨质增生的三款食疗方

骨质增生属于一种多发性的骨关节疾病,这种病的发病多与人们日常的行为习惯有关,尤其是当人老了以后,关节会逐渐退化,就更容易产生骨质增生的症……详细>>

骨质增生应该怎样吃? 骨质增生食疗方推荐

骨质增生在我国医学里认为是痹症的范畴内,对于骨质增生的治疗,除了配合医生的诊断和步骤,还需要在饮食上多加注意。那么,骨质增生的食疗方法有……详细>>

骨质增生患者的饮食禁忌 推荐三款骨质增生食谱

骨质增生是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在生活中骨质增生总是给患者们带来严重的影响,那么骨质增生患者在饮食方面有哪些禁忌呢?下面还是请专家来给大家……详细>>

骨质增生的三款食疗方

骨质增生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好发于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及早发现及早治疗效果较好,治疗骨质增生的方法较多,如……详细>>

诱发骨质增生的因素有哪些? 推荐3款骨质增生食疗偏方

骨质增生这种疾病大家都是比较了解的,因为在我们周围经常会出现骨质增生的患者,这种疾病的患者最为明显的症状就是疼痛,有的时候往往会让人疼痛……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