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佝偻病 > 正文

小儿佝偻病或与贫血有关 小儿佝偻病该如何预防?

2016-11-04 00:56:56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认为,小儿佝偻病的发生主要与维生素D摄入不足,日光照射不足和孩子生长发育速度过快有关。除此外,还有一些比较少见,易被人们所忽视的病因,即小儿缺铁所致贫血与喂养不当所致肥胖。

小儿佝偻病不可忽视的因素:

贫血对小儿佝偻病的影响。有关医学专家分析指出,小儿发生贫血往往意味着机体缺铁,而铁的缺乏可使消化道上皮细胞代谢所需的多种含铁酶活性降低,进而影响肠道黏膜对维生素D和钙的吸收能力,使得维生素D和钙物质吸收减少。

肥胖对小儿佝偻病的影响。对于肥胖儿童在早期出现生长速度过快现象,机体对维生素D的需要量迅速增加,而孩子每天能够从食物获得的维生素D 是有限的,钙的吸收也是不可能迅速增加的。所以,此时机体只好动员贮备的维生素D和钙,很快就将体内贮备的维生素D和钙消耗殆尽,呈现缺乏状态。

临床资料提示,在贫血和肥胖的婴幼儿中不仅佝偻病患病率高于健康儿童,而且在病情程度也重于健康儿童。同时还反映出贫血、肥胖、佝偻病三者之间有一个共同点,即喂养不当。所以,当儿童出现贫血或肥胖时,在防治中不但要重视维生素D和钙的补充,还需要加强对儿童贫血和肥胖的纠正。

小儿佝偻病应该如何预防?

既然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对小儿发育有很大影响,而该病又源于各种因素所致的维生素D缺乏而导致的一系列病变,所以佝偻病可以预防。

人体皮肤中有7一脱氢胆固醇,经日光中紫外线的照射,变成胆骨化醇即内源性维生素D3,也是人类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所以佝偻病的预防就可以从两方面进行,即日光浴、补充维生素D。婴儿应尽早接触阳光,只要户外气温在18度以上,风不太大时就抱婴儿到户外晒太阳,但要避免眼睛直晒,春、夏、秋、冬都应坚持户外活动,每次时间可由短时间逐步延长到20~30分钟。不要久居室内。另外母乳中维生素的含量约4~6IU/dl,与牛乳中的含量相差不大,所以不管母乳喂养还是人工喂养都应在小儿出生后1个月左右开始给予维生素D预防,400Iu/日(即每日400国际单位)。早产儿应提早2周给予维生素D,量也需在前3个月加倍即每日800国际单位。3个月后改为每日400国际单位,一般在2岁以后生长速度减慢,户外活动增多,不易发生佝偻病,也无须再补充维生素D进行预防。

小儿佝偻病食疗方:

①芡实猪骨汤:斩件的猪脊骨250克、芡实30克、核桃肉30克同放锅内,加适量清水,煲2小时。以盐调味,佐餐食用。

②虾皮鸡蛋羹:虾皮20克洗净稍浸泡,鸡蛋1个去壳打匀,加少量温开水、食盐,与虾皮拌匀,盛入碟内,隔水慢火蒸熟,佐膳吃。

③虾皮鸡蛋饼:鸡蛋1个去壳打匀,加少许盐调味,与虾皮20克拌匀,用少许油放铁镬内煎熟,可佐餐食。

④猪骨菠菜汤:先将猪脊骨200克斩件,加适量清水煲汤。汤煲好后,放入洗净的菠菜350克,菠菜煮熟,再以盐调味,便可食用。

⑤栗子焖排骨:排骨100克斩小块,鲜栗子150克去硬壳、内皮;先将排骨在铁镬中用油炒香,加酱油、糖、盐调味,然后加入栗子焖熟,佐餐食用。

⑥猪肝粥:先将大米30克煮粥。粥煮好后,将猪肝50克切片,以姜汁、酱油、盐、味精拌匀,放入粥内煮,待猪肝熟后便可食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佝偻病 小儿佝偻病

小儿佝偻病需分期预防 小儿各期佝偻病如何预防?

小儿佝偻病在生活中很常见,很多的家长都很担心,现在都是一个家庭一个孩子,想要让孩子健康成长就要学会预防。一起来学一下吧。1、新生的婴儿表……详细>>

小儿佝偻病诱发因素有哪些? 怎样预防小儿佝偻病?

佝偻病是一种经常会发病于儿童身上的疾病,多为先天性疾病,不仅会影响到患儿的身体健康,并且也会影响到他们的身体健康成长发育,给患儿带来严重……详细>>

预防小儿佝偻病不能只补钙 如何预防小儿佝偻病?

小儿佝偻病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慢性营养缺乏症,民间俗称为软骨病。它是由于身体里缺乏维生素D而引起全身性钙、磷代谢失常,继而导致骨骼的变化……详细>>

佝偻病会遗传吗? 如何预防婴儿佝偻病?

佝偻病会遗传吗?佝偻病是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简称,而老百姓又常称之为“软骨病”。佝偻病是小儿的常见病、多发病,但由于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详细>>

小儿佝偻病的症状有哪些?如何预防?

偻病是一种出现孩子身上的疾病,一旦得了佝偻病对孩子的未来影响是巨大的。所以了解佝偻病对于家长来说非常重要!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