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手指畸形 > 正文

先天手指畸形或是抽烟导致 如何预防手指畸形?

2016-11-05 09:41:35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命健健康康的降生想必是每一个爸爸妈妈的愿望,但是在少数情况下,刚出世的宝宝或许会有着这样的那样的残缺。那么手指先天畸形怎么回事呢?

手指畸形分为哪些类型?

1、多指

多指是最多见的先天性畸形之一。有些赘生指是有遗传性的,例如,中指和小指的赘生指则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畸形。第4指,即环指,中指和小指畸形各有独特表现。复杂畸形如镜手(尺侧双手)和五长指手也属于赘生指畸形,重复畸形又可分为桡侧(拇指侧),中间和尺侧(小指侧)三型。

2、并指

并指也较常见,并指可分为完全性并指和部分并指。仅有软组织合拢又可称为简单并指。有骨性相连的称复杂并指。并指多见于3~4指之间,也可见于Apert 综合征(颅缝早闭,手或足的不同程度的复杂并指)、束带畸形和Poland综合征(胸大肌的缺如和并指)。

3、弯曲指

弯曲指或向额状面或向矢状面弯曲变形,除弯曲指外均有局部骨性变形。不少病儿并发有不同的全身性疾患。折曲指(camptodactly)系较常见的一种弯曲指,可分为婴儿型和青少年型。青少年型于12~14岁缓缓发病,女性多见。

4、内偏指

内偏指为小指末节向桡侧倾斜。可为正常变异,无功能障碍,多无需治疗。个别病儿畸形严重而需截骨矫正,唐氏综合征(Down’s)有倾斜指的多达25~79%,不少先天性综合征也有此手指变形。

5、短指

短指系指骨或掌骨短,系正染色体遗传,可并发于Poland综合征和Silver综合征等。手指延长术常不成功。

导致手指先天畸形的原因

得了手指先天畸形不仅会对孩子的身体造成影响,对他的心灵伤害也是非常大的。如果小孩戴着一只有残缺的手去上学,也会遭到同年孩子的嘲笑。那么手指先天畸形的原因有哪些呢?

种先天性畸形有一小部分是遗传性的,但大部分与遗传无关,主要原因是母亲在怀孕早期接触化学药物、辐射、病毒感染等引起的。

部分是准爸爸过量烟酒引起的,特别是怀孕4至6周的准妈妈尤其需要保护,勿要感冒、勿要随便服药。

工业污染等对胚胎发育过程中的影响,都可成为致畸因素使肢芽胚基分化早期受损害,是导致多指畸形的重要原因。

如何预防手指畸形?

1、怀孕早期,避免发烧感冒。怀孕早期有过高热的妇女,孩子即便不出现明显外观畸形,但脑组织发育有可能受到不良影响,表现为智力低下,学习和反应能力较差,这种智力低下是不能恢复的。当然,高热造成胎儿畸形还与孕妇对高热的敏感性和其他因素有关。​

2、避免接近猫狗。很少人知道带菌的猫也是一种对导致胎儿畸形威胁很大的传染病源,而猫的粪便则是这种恶性传染病传播的主要途径。

3、避免每天浓妆艳抹的女性。调查表明,每天浓妆艳抹者胎儿畸形的发生率是不浓妆艳抹的1.25倍。对胎儿畸形发育所产生不良影响的主要是化妆品中含的砷、铅、汞等有毒物质,这些物质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其次是化妆品中的一些成分经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后产生有致畸作用的芳香胺类化合物质。​

4、避免孕期精神紧张。人的情绪受中枢神经和内分泌系统的控制,内分泌之一的肾上腺皮质激素与人的情绪变化有密切关系。孕妇情绪紧张时,肾上腺皮质激素可能阻碍胚胎某睦组织的融汇作用,如果发生在妊娠期间的前3个月,就会造成胎儿唇裂或腭裂等畸形。 ​

5、避免饮酒。孕妇饮酒,酒精可通过胎盘进入发育胚胎,对胎儿进行严重的损害。如脑袋很小,耳鼻极小和上嘴唇宽厚等。

6、避免吃霉菌素食物。有关专家指出,孕妇若食入被霉菌素污染了的食品(霉变食物),霉菌毒素可通过胎盘祸及胎儿,引起胎儿体内细胞染色体断裂。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指畸形 先天手指畸形

多指手指畸形的治疗

是指正常手指以外的手指、手指的指骨、单纯软组织成分或掌骨等的赘生,是临床上最常见的手部先天性畸形,男性高于女性,男女比例为3∶2,右手多……详细>>

手指畸形的原因是什么?手指畸形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手指畸形一般与遗传因素有关,也可与外伤等外在因素有关。手指畸形是手部畸形中常见的一种类型。手指畸形的临床表现非常典型且明显,如果发现自己……详细>>

由内而外地预防手指畸形的侵袭

孕早期是胎儿大部分器官形成的关健时期,胎儿器官是否有畸形,主要取决于遗传与环境。遗传因素我们无法改变,而环境因素比如细菌病毒感染、药物、……详细>>

治疗手指畸形的方法您知道了多少

生活中多数与遗传有关,手指畸形是一种畸形疾病,它的种类是十分多的。有多指畸形、并指畸形、弯曲指畸形等等。患了手指畸形又该如何治疗,根据病……详细>>

防治手指畸形的饮食保健习惯

手指畸形的发生几乎都是和遗传的因素有关。据了解,随着近两年来的发展,患此病的患者也是越来越多。新生儿手指畸形的症状,新生儿手指畸形的发生……详细>>

  • 宋保强

  • 马显杰

  • 舒茂国

  • 黄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