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囊肿 > 正文
囊肿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粟丘疹多发性脂囊瘤皮样囊肿和表皮样囊肿神经皮肤症状

骨囊肿好发于股骨上端 并非不治之症

2016-11-09 09:39:23      家庭医生在线

骨囊肿时一种并不常见的良性肿瘤,本病目前病因尚未明了,暂无有效预防措施,故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本病的防治关键。

骨囊肿有什么临床表现?

1、好发于4—20岁,多见于5—15岁儿童。好发于股骨颈、股骨上端和肱骨上端。随着年龄增长,囊肿逐渐向骨干方向移动。

2、一般无明显症状,多数因病理性骨折,出现疼痛、肿胀,功能障碍而就诊,X线摄片才发现此病。

3、X线摄片显示长骨干腄端或骨干部位有椭圆形溶骨破坏,边界清楚,其周围可见薄层硬化带,骨皮质可有轻度膨胀变薄。

骨囊肿诊断方法有哪些?

1、病理检查:在病理学上囊肿大小多在3~10 cm之间,好发于长骨干骺端呈圆形或椭圆形,有的呈柱状与骨干长轴一致,囊腔内含有棕黄色透明液体或血性液体,其构成与血清相同,内壁覆盖一层薄而光滑的纤维结缔组织膜。

2、X线检查:X线平片上主要表现为膨胀性骨破坏,位于髓腔中央,周围有薄层硬化环包绕。

3、CT检查:CT表现位于骨髓腔中央的圆形或椭圆形低密度灶,水样密度,呈囊性膨胀,偶可见病灶内密度稍高,提示有出血可能。

4、MRI检查:MRI表现典型,病变边界通常光整,信号强度则完全取决于液体内的蛋白含量,一般囊肿液在T1WI上呈非常均匀的低信号,在T2WI上呈非常均匀的高信号,蛋白含量越低则信号强度越接近于水,蛋白含量高则在T1WI上略高于水而在T2WI上略低于水。

骨囊肿患者的日常注意事项

1、囊肿部位的骨皮质比较薄,易发生病理性骨折,一旦发生对治疗造成一定的麻烦,所以平时要注意避免患处受力。

2、很多人形成了定性的思维,骨头出现问题就补钙,这是很不合理的做法,人体血液需要的钙是有限的,盲目的补只会让骨密度降低同时又出现骨质增生。

3、饮食的偏差,总是觉得身体是由于缺少某些元素才得的病然后就一味的吃特定的一种或几种食物,会导致身体严重的营养不良,更谈不上病会好转了。所以此时膳食要合理的安排。

4、由于很多医生把此病宣传的较为玄,认为是不治之症,造成患者心里极度悲观。“病非人体固有之物,能得亦能除,言不可治者,未得其术也。”早在几千年其我们的老祖先就说了这样的话,所以即使得了病也要保持愉悦的心情。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囊肿预防 骨囊肿

骨囊肿诊断标准是什么? 骨囊肿的护理办法有什么?

骨囊肿,又叫单纯骨囊肿,其病变腔内充填为液体,四壁为薄的壳膜。单纯性骨囊肿常发生于5到15岁的儿童,男性发病多于女性,比率约为2:1。作……详细>>

骨囊肿如何诊断?骨囊肿的治疗原则是什么?

骨囊肿又叫做鼓励性骨囊肿,是骨质产生瘤样病变的疾病,会表现出一种纤维包膜,但肉眼却看不出来。详细>>

动脉瘤样骨囊肿如何预防

本病系良性骨病,病变椎体外形呈囊状膨出,囊腔内充满血液,故此病称为动脉样骨囊肿,其性质未明,有人认为系良性肿瘤,有人认为系瘤样病损。本病……详细>>

引起骨囊肿的原因有哪些? 骨囊肿要做什么检查?

生活中有不少人们存在骨囊肿,专家介绍说,骨囊肿是骨科中一种常见的症状,一般多是由于腰椎间盘突出造成的,所以在平时一旦出现这一症状,一定要……详细>>

骨囊肿的临床表现有哪些?骨囊肿是哪些因素造成的?

骨囊肿作为一种骨科疾病,目前医学上推荐以手术治疗为主,囊肿内一般存在黄色或者较深颜色的液体。下面将详细介绍一下骨囊肿的相关知识。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