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佝偻病 > 正文

小儿佝偻病会遗传吗? 牙齿排列不齐当心佝偻病

2016-11-08 09:45:39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佝偻病是儿童最为常见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不仅会对孩子的外貌造成很大的影响,还会影响到孩子的未来生活,所以很多家长都会想要对照表进行预防,如果我们了解这种疾病的诱发原因,就能保证自己的预防效果。下面带你了解下小儿佝偻病。

小儿佝偻病会遗传吗?

佝偻病的全称为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是由于维生素D缺乏导致钙、磷代谢紊乱的一种慢性营养性疾病。主要的病因是由于维生素D摄入不足、日照不足、摄入钙质不足或钙磷比例不当,以及某些肝肾、胃肠道疾病或药物的影响,并非遗传性疾病。

但有可能会有一定的的遗传。但几率不大。要放松,保持好心情。 预防佝偻病,应从孕期开始。从孕期开始,就应多做户外运动,接受足够的阳光照射,孕妇饮食应含丰富的维生素D、钙、磷和蛋白质等营养物质。婴幼儿应多去户外,多接受日光照射;6月龄以后的婴幼儿必须要及时合理添加辅食。

对于早产或双胞胎、冬季或梅雨季节出生的婴幼儿,家长要注意额外补充维生素D;婴幼儿若患某些疾病,服用某些药物,也容易出现佝偻病,应及时治疗这些疾病,同时注意额外补充维生素D。

佝偻病发病机制有哪些?

(1)缺少直接接触阳光的照射。阳光中并没有维生素D,但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人的皮肤后,皮肤内物质就能够合成维生素D,这是人和动物体内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婴幼儿由于自身的活动能力有限,户外活动的机会较少,在冬春季节,家长担心孩子受凉,将门窗紧闭,即使晒太阳,也是隔着玻璃,或将孩子包裹得很严实晒太阳,由于紫外线很少能穿透玻璃和衣服,孩子获得的紫外线照射很少;冬季日照时间短、紫外线弱,因此,冬春季节出生的孩子容易发生佝偻病。另外,由于城市高层建筑的挡光、环境污染等原因也使孩子照射紫外线机会减少,户外活动正常要在1~2个小时才能获得足够的维生素D。

(2)食物中维生素D的摄入不足。人乳、牛乳及一般食物中维生素D的含量都很少,不能满足小儿的生长发育需要,如不能从照射紫外线合成维生素D,又没有服用鱼肝油或强化维生素D的辅食,就很容易发生维生素D缺乏。

(3)食物中钙磷比例不当。牛奶中尽管含有大量的钙,比人奶中钙含量高得多,但钙磷比例不如人奶合适,钙经肠道吸收的比例比人奶差,因此,人工喂养的婴儿比母乳喂养的婴儿容易发生佝偻病。

(4)由于慢性腹泻、肝胆疾病可影响维生素D吸收和利用。

常见的小儿佝偻病的症状有

1、精神神经症状:多汗、夜惊、好哭等都是常见的小儿佝偻病的症状。多汗与气候无关,由于汗液剌激,小儿佝偻病患儿经常摩擦枕部,形成枕秃或环形脱发。

2、骨髂表现:1、头部:(1)颅骨软化:为小儿佝偻病的早期表现,多见于3~6月婴儿。(2)头颅畸形:“方颅”、 “鞍状头”或“十字头”(3)前囟大,闭合迟,可迟至2-3岁才闭合。(4)出牙晚,可延至1岁出牙,或3岁才出齐。严重的小儿佝偻病患者牙齿排列不齐,釉质发育不良。2、胸部:(1)肋骨患珠。(2)胸廓畸形:鸡胸;漏斗胸。3、四肢及脊柱:(1)腕、踝部膨大,形成佝偻病“手镯”与“足镯”。(2) 下肢畸形“O”形腿(膝内翻),或“X”形 腿(膝外翻)。(3)脊柱弯曲:可有脊柱侧弯或后凸畸形,严重的小儿佝偻病患者也可见骨盆畸形(髋外翻),女性严重小儿佝偻病患儿成年后可因骨盆畸形而致难产。

3、其它表现:常见的小儿佝偻病的症状还包括抬头、坐、站、行走都较晚,关节松弛而有过伸现象,大脑皮层功能异常,条件反射形成缓慢,语言发育落后,贫血。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佝偻病病因 佝偻病

佝偻病会遗传吗? 如何预防婴儿佝偻病?

佝偻病会遗传吗?佝偻病是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简称,而老百姓又常称之为“软骨病”。佝偻病是小儿的常见病、多发病,但由于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详细>>

小儿佝偻病诱发因素有哪些? 怎样预防小儿佝偻病?

佝偻病是一种经常会发病于儿童身上的疾病,多为先天性疾病,不仅会影响到患儿的身体健康,并且也会影响到他们的身体健康成长发育,给患儿带来严重……详细>>

常见小儿佝偻病有哪些症状?佝偻病是缺什么?

对广大的家长朋友们来说,了解和认识小儿佝偻病的症状是十分必要的,可以帮助家长及时发现小儿佝偻病,对小孩子的治疗十分有益。详细>>

小儿佝偻病需分期预防 小儿各期佝偻病如何预防?

小儿佝偻病在生活中很常见,很多的家长都很担心,现在都是一个家庭一个孩子,想要让孩子健康成长就要学会预防。一起来学一下吧。1、新生的婴儿表……详细>>

导致佝偻病的四大原因 治疗小儿佝偻病的民间偏方

佝偻病是发病原因比较复杂的一类疾病,出现了佝偻病疾病给人们带去了太多的危害,对于佝偻病疾病我们更加有必要都去了解相关的常识,帮助人们真正……详细>>

  • 程少杰

  • 周芷芬

  • 李海浪

  • 董幼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