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骨折会留下后遗症吗? 骨折康复别错过黄金期

2016-11-12 00:00:29      家庭医生在线

骨折是指骨结构的连续性完全或部分断裂。多见于儿童及老年人,中青年人也时有发生。病人常为—个部位骨折,少数为多发性骨折。经及时恰当处理,多数病人能恢复原来的功能,少数病人可遗留有不同程度的后遗症。

骨折有什么症状?

不同部位的骨折,不同类型的骨折,症状有所区别。一般来说,骨折后会出现不正常的活动,关节运动异常,运动受限,患者会感到到不同程度的疼痛,局部有出血,创伤性炎症和水肿改变。骨折段移位可使患肢外形发生改变,主要表现为短缩、成角或旋转。骨折端可产生骨摈音或骨擦感。严重的开放性骨折可引起发热,休克。

骨折会留下后遗症吗?

总的说来有关节僵硬、关节挛缩、肌肉严重萎缩、关节活动严重受限、关节疼痛、肢体肿胀等后遗症。治疗不当,会出现整复不良,畸形愈合,影响肢体的功能活动。骨折波及关节面,可能会引起关节粘连和僵直。超关节外固定,可能会发生废用性萎缩或退行性改变。固定时间过长和过紧,可致筋肉组织失去张力和弹性。

骨折康复 别错过黄金期

一般来说,在手术后4周~6周就要回医院骨科门诊复诊。为什么要4周~6周呢?是因为经过这么长的时间,四肢骨折基本都有一个初步愈合。

这个阶段恰恰是骨折康复的蜜月期,之所以称之为蜜月期是因为这个阶段患者应密切配合康复治疗,也就是康复蜜月。很遗憾,这个最佳时间患者基本在家度过,由于缺乏专业指导,加之伤筋动骨一百天的影响,多数患者都采取静养、基本不动的做法。

如果错过了3个月,称之为骨折康复的晚期,此期康复疗效大打折扣,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跟关节黏连、僵硬做斗争,治疗的手段也要比之前的蜜月期复杂很多,可能会需要应用关节松动术、SPS支具的牵伸等方法。

如果等到术后半年,患者才来寻求康复治疗,通常建议患者直接去骨科接受微创或开放式的松解手术,术后再接受康复治疗。因为此时的关节挛缩已经定型,保守治疗几乎收效甚微,因此术后要早进行康复训练。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后遗症 骨折康复 骨折

别让骨折留下后遗症

一般而言,骨折后遗症的表现非常多样化,但基本出发点是各种关节功能在不同程度上的丧失,具体有关节僵硬、关节挛缩、肌肉严重萎缩、关节活动严重……详细>>

骨折会有哪些感受呢? 骨折康复期的饮食要点

所谓骨折,顾名思义,就是指骨头或骨头的结构完全或部分断裂。多见于儿童及老年人,中青年也时有发生。病人常为-个部位骨折,少数为多发性骨折,……详细>>

颅骨骨折时后遗症怎么治疗?颅骨骨折后遗症有哪些?

颅骨骨折一般在生活中是指大脑头部的骨折,但是在临床上颅骨骨折的部位是比较多的,常见的有颅骨线形骨折,颅骨的凹陷性骨折,颅骨的开放性骨折和……详细>>

骨折的后遗症有哪些

生活中时常有人因为不小心或者一些无法意料的因素发生骨折,常规的骨折算不上非常严重的疾病,大多经治疗可治愈,但如若在治疗过程中不好好护理、……详细>>

骨折该吃什么 骨折康复期的主要饮食要点

俗语说的好:伤筋动骨一百天,更不用说骨折了,骨折的恢复是需要时间和过程的。对骨折病人的营养需求与膳食,患者和家属大多感到困惑,常常弄的无……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