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腰间盘突出手术饮食原则

2016-11-15 11:36:05  来源:求医网    转载

以前总认为腰间盘突出是中老年人的专利,尤其是人进入中年后,其腰椎功能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逐步退化,从而引发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等。而现在腰间盘突出的患者在逐步年轻化,多是长期伏案在电脑前面的年轻人。甚至一些患者病情严重需要手术治疗。

术前饮食:

要注意适当的补充蛋白质,每日蛋白质的量可达100-150克左右,尽量选择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奶及奶制品(年纪大的患者最好选用脱脂鲜奶或奶粉)、蛋类、大豆粉、动物的肝肾、瘦肉、鱼、鸡肉、酸奶等。每日6餐。术前一天晚上(如果没有糖尿病)可多吃些无脂的糖果。食谱的安排在原来饮食的基础上注意增加全脂或脱脂奶1份、酸奶1-2份、鸡蛋1个、大豆粉适量或豆腐1份,动物肝或肾适量。

术后饮食:

手术后能进食,首先以蔬菜水果为主,蔬菜放一点盐和油煮熟,吃菜喝汤;多喝新鲜的果汁。注意蛋白质的补充,最好选用牛奶、蛋黄、酸奶等。少喝茶和咖啡。如果术中失血过多,饮食中适当加一点动物肝脏、血制品及豆腐等。少量多餐(每日6餐以上)。

康复期饮食:

注意做适当的腰部运动。饮食中注意补充钙、镁、维生素D以及维生素B族等。含钙丰富的食物如奶类、豆类、小虾米、海带等,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适当补充动物肝脏,饮食多样化,少喝可乐类饮料。如果饮食量少,可以适当吃一些营养补充剂。

腰椎间盘突出症在术前、术后及康复期都应多食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如芹菜、木耳、竹笋、苹果、香蕉等,以保持大便通畅。如果大便不畅,晨起可喝淡蜂蜜水或淡盐水。

注意事项:

1、 腰椎间盘突(膨)出症患者由于生病而减少了一定的活动量,所以腰椎间盘突出饮食的摄入量也应适当减少,特别是在急性期卧床的病人,除活动减少外,消化功能也明显降低,胃肠蠕动较慢,故应注意合理安排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及豆类食品,肉及脂肪较高的食物尽量少吃,因其易引起大便干燥,排便用力可导致病情加重。

2、 腰椎间盘突出饮食需注意,应少食多餐,每日可吃4-5次。

3、如有咳喘病史,就少吃或不吃辣椒等刺激性食物,以免引起咳喘而使腰腿痛症状加重,这是腰椎间盘突出饮食注意事项之一。

4、腰椎间盘突(膨)出症患者如有烟、酒嗜好应及时戒掉,以利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林宗可 )

什么是腰间盘突出?腰间盘突出是怎么引起的?

腰间盘突出的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由于现代人的工作方式大多需要长期久坐,对腰椎和颈椎造成了极大伤害。由于腰椎间盘突出早期症状并不典型,使很……详细>>

腰间盘突出的症状有哪些? 腰间盘突出能根治吗?

腰间盘突出的发病率在逐年升高,与现代人的工作压力较大,长期使用不良坐姿有极大关系。由于腰椎间盘突出初期症状和其他慢性劳损疼痛难以区分,因……详细>>

5个症状暗示腰间盘突出 腰间盘突出的几个内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因椎间盘变性,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刺激或压迫神经根、马尾神经所表现的一种综合征,是腰腿痛最常见的原因之一。患腰椎间盘突出……详细>>

腰间盘突出要做手术吗?日常怎么调养?

很多腰间盘突出的患者都有这样的疑问,即自己是否需要通过手术的方式,来治疗腰部突出的脊椎。其实,对于腰间盘突出的患者来说,是否需要通过手术……详细>>

做单杠能治疗腰间盘突出吗?腰间盘突出怎样快速止痛?

腰椎间盘突出是临床上较为常见的疾病,主要是由于腰椎间盘各部分,出现不同程度的退行性病变,在外力的作用下压迫脊髓神经根,产生腰部疼痛和下肢……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