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不是从老年才开始 预防骨质疏松谨记五要诀

2016-11-18 09:27:38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并不是从老年开始的,大约从25岁开始,骨质就逐渐退化,原来骨质发育不够致密的人,就容易在老年时出现骨质疏松的症状。下面,本文就重点介绍一下老年人发生骨质疏松的原因。

老年人为什么会发生骨质疏松?

1、老年人行动缓慢,活动量减少,如果长期卧床缺少必要的活动,都可以造成骨质疏松。就是青年人肢体固定一定时间,也会发生骨质疏松,而且再增加活动也不能恢复正常。

2、老年人饮食量减少,食欲减退,营养缺乏,钙的摄入量就会减少。实际上老年人需要钙的数量可能比青年人还要多,至少老年人需要钙的量与青年人相似。但是老年人所需要的钙可能达不到需求。老年人钙的代谢与维生素D的代谢有很大关系,在充足的日光照射下,维生素D充足,体内的钙、磷浓度就会增高。饮食中缺乏足够的维生素D和蛋白质,胃切除手术等都会造成钙的吸收障碍。

3、绝经期以后的妇女,由于缺乏性激素,造成骨质疏松,饮水中氟减少也会影响女性,使妇女骨质疏松。四肢的长骨从40岁以后骨髓腔逐渐扩大,男性骨髓腔扩大极为徐缓,而女性则进展迅速。这些原因可能是女性骨质疏松发病率增高的原因。

预防骨质疏松谨记五个要诀

一、勤锻炼

每周应锻炼3~4次,每次30~40分钟。锻炼项目可以多样化,抗阻训练和力量训练相结合,比如,举哑铃、仰卧起坐、武术和瑜伽等。

二、补维D

富含钙和蛋白质的饮食有助于预防骨质疏松症。另外,补充维生素D也十分关键,每天晒太阳15分钟,日常饮食可多吃奶制品、鱼类、鱼肝油、坚果等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或者适当补充维生素D补剂。

三、改劣习

吸烟、酗酒对骨骼的伤害非常严重。要保护骨骼健康,改变这些不良生活习惯非常重要。另外,临床发现,体重偏低的人比体重正常的人更易发生骨质疏松。因此,对于女性而言,最好别过度追求苗条。

四、知风险

骨质疏松症的常见风险因素包括45岁前绝经、服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有骨关节炎或吸收不良综合症等病史、发生过骨折或有骨质疏松症家族史等。

五、查骨骼

女性一旦到了更年期,应定期到医院检查骨骼健康状况,请医生评估骨折风险。已确诊患有骨质疏松症的女性应遵医嘱积极坚持治疗。

(责任编辑:林宗可 )

预防骨质疏松五要诀

骨质疏松的症状根据严重程度也表现不一,严重的骨质疏松甚至会有生命危险,老年人和绝经后的妇女比较容易患上此疾病,日常主要以预防为主。我们在……详细>>

预防骨质疏松谨记5大要诀

骨质疏松的症状根据严重程度也表现不一,严重的骨质疏松甚至会有生命危险,老年人和绝经后的妇女比较容易患上此疾病,日常主要以预防为主。我们在……详细>>

预防骨质疏松谨记五要诀

骨质疏松的症状根据严重程度也表现不一,严重的骨质疏松甚至会有生命危险,老年人和绝经后的妇女比较容易患上此疾病,日常主要以预防为主。我们在……详细>>

预防骨质疏松从现在开始

骨质疏松疾病经常发生在老年人身上,这种疾病对患者的身体带来一定的危害,骨质疏松出现以后,老人的身体就会每况愈下,因此对这种疾病我们应该有……详细>>

预防骨质疏松还是得从生活开始

骨质疏松的频繁出现给众多老年人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如不及时做好骨质疏松的预防,就可能让此病危害到更多的老年人。因此大家要多知道……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