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腰肌劳损有什么症状表现? 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2016-11-19 00:14:54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腰肌劳损?腰部慢性积累性损伤或是急性腰扭伤治疗不当可引起腰肌劳损。既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又可作为独立的疾病。主要症状是腰或腰骶部胀痛、酸痛,反复发作,疼痛可随气候变化或劳累程度而变化,如日间劳累加重,休息后可减轻时轻时重。

腰肌劳损的几个主要表现

腰肌劳损的主要症状为腰或腰骶部疼痛,反复发作,疼痛可随气候变化或劳累程度而变化,时轻时重,缠绵不愈。腰部可有广泛压痛,脊椎活动多无异常,急性发作时,各种症状均明显加重,并可有肌肉痉挛,脊椎侧弯和功能活动受限,部分患者可有下肢牵拉性疼痛,但无串痛和肌肤麻木感,疼痛的性质多为钝痛,可局限于一个部位,也可散布整个背部,腰部酸痛或胀痛,部分刺痛或灼痛。 腰肌劳损的症状判断:

1、腰部疼痛程度时强时弱,开始表现为间歇性疼痛,逐渐变为持续性疼痛,并逐渐加剧。

2、按摩之后疼痛可减轻,用手捶腰可减轻疼痛。适当活动能减轻,活动过度又加重,且反复发作。

3、早晨起床时腰痛重,活动以后好转,白天症状较轻,夜间加重,有的还影响睡眠。工作或训练时减轻或消失,休息时腰痛。

日常生活怎样预防腰椎劳损?

保持正确姿势

长期坐着办公和学习的人,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坐姿,椅子高度要合适,调至双腿屈膝90度时,大腿与地面平行即可。腰部不必挺得太直,适当后倾为宜,与大腿平面保持100度~110度。最好使用一个腰部有突起的靠垫为腰部提供支撑,缓解压力。没靠垫时,臀部要把椅面坐满,让腰椎有依靠,不要悬空。

避免过度劳累

腰部作为人体运动的中心,过度劳累,必然造成损伤,出现腰痛。因此,在各项工作或劳动中要劳逸结合。要注意腰部的保暖,防止腰部受风寒。

锻炼腰背部肌肉

日常生活中可以做些简单的腰部保健操,如“燕子飞”动作,人呈俯卧位,在腹部垫一个枕头,双手背向放好,头尽量向上翘,然后放松。做这个动作时不能屈膝,每天早晚各做一次,每次10分钟左右。也可以仰卧在床上,去掉枕头,头部用力向后顶床,做抬起肩部的动作。

经常变换体位

长时间固定于某一姿势,会使腰部肌肉处于持续紧张状态,而易出现慢性劳损,故办公室工作人员应经常改变体位,固定于一个姿势的时间不要超过40分钟。每隔一段时间后站起来做简单的腰部活动,如弯腰、扭转腰部等。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表现 腰肌劳损

患上腰肌劳损注意腰部 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现在很多年轻人不注意身体的健康,对身体过度的透支,缺少锻炼,暴饮暴食等都会对腰部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所以腰肌劳损病情越来越年轻化,一旦患……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的预防措施

腰肌劳损是是老年腰腿痛中较为常见的疾病,且迁延难愈,因此做好积极防治腰部劳损的措施就显得尤为重要。患有该病者,在生活中首先要避免腰部负重……详细>>

腰肌劳损症状有什么?

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主要症状……详细>>

腰肌劳损有哪些症状? 日常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现代人高发的一种颈椎疾病,引起腰肌劳损的因素有很多,比如说急性腰扭伤,或者长期的保持一个不良的姿势,先天性的骶椎畸形都有可能引……详细>>

腰肌劳损的症状有哪些? 日常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主要症状是腰或腰骶部胀痛、酸痛,反复发作,疼痛可随气候变……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