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股骨头坏死 > 正文

老年人患股骨头坏死的原因 五大锻炼方法可预防

2016-11-22 09:19:57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股骨头坏死的原因大多数人都不知道,这样对疾病的预防非常不利,近些年来,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对于老年人身体的健康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股骨头坏死也逐渐成为老年疾病,那么老年人患股骨头坏死的原因是什么呢?下面就请专家来介绍老年人患病的原因。

老年人患股骨头坏死的原因是什么?

人一旦到了老年,骨关节就会出现老化现象,股骨头坏死在老年人中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只有了解了老年人股骨头坏死的原因才能使大家更好的预防疾病,下面我们为大家详细介绍引发老年人股骨头坏死有哪些原因。

人体步入老年,身体代谢等机能明显下降,所缺营养供应不足,使体质受到严重影响,各种疾病便趁虚而入。常见困扰老年人的病症为骨质疏松、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颈椎病等,人们如患有骨质疏松,或是高血脂还容易引发股骨头坏死。这是老年人股骨头坏死的原因之一。

骨质疏松是指人体骨组织的显微结构受损,骨骼中有机质(蛋白等)与无机质(钙、磷)等比例减少,骨质变薄,骨小梁数量减少,使骨的脆性增加,不经意的扭伤或跌倒即会引发骨折的发生,当老年人受到轻微外伤后,造成股骨头附近骨折,例如股骨颈骨折、粗隆骨折等,破坏了股骨头的血液供应,便会导致股骨头缺血性坏死。这也是老年人股骨头坏死的原因之一。

五大锻炼方法可预防

1、制动时期的肌肉锻炼 膝关节静止的情况下,用力收缩和放松大腿前群的肌肉,主要是股四头肌。将下肢平放于床上,伸直膝关节,足跟用力下蹬使足背伸,每次持续3 - 10s,重复10 -20 次,每天2 -3 次。同时,用力使踝关节背伸,做趾屈及伸屈足趾活动。

2、直腿抬高法 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仰卧位直腿抬高,健侧卧位患腿直腿外展,俯卧位患肢直腿后伸,患肢抬起后维持5-10s, 然后复原。依据患者的耐受情况重复10 - 20 次左右,每天2 -3次。

3、扶物下蹲法下床前先做膝关节伸屈活动10 -20min,下床时,双手扶住固定物,身体直立,双足分开,与肩同宽,慢慢下蹲后再扶起,反复进行。每次练习10-20次,每天进行2 -3 次。

4、患肢摆动法 双手前伸或侧身扶住固定物,健腿负重而立,患肢做前屈、后伸、内收、外展摆动。

5、内外旋转法 扶住固定物,单脚略向前外伸,足跟着地,做内旋和外旋运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诱发股骨头坏死的原因

现在的生活环境是很复杂的,有很多的致病因素,都对我们的健康有很大的影响,股骨头坏死也不例外。股骨头坏死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疾病,它对我们的……详细>>

股骨头坏死的锻炼方法解读 3个偏方对付股骨头坏死

股骨头坏死的患者在接受治疗的时候不要忽略股骨头坏死患者的锻炼,因为患者的病情程度是不一样的不同,功能受限也不一样,因此患者就要全方面去掌……详细>>

股骨头坏死能治愈吗? 治疗股骨头坏死的方法

不知道股骨头坏死能不能治好的也别瞎猜了,下面就给你们好好解释一些,让你们了解清楚。骨头坏死是一种由于多种原因导致的股骨头处的血液循环不畅……详细>>

预防股骨头坏死的4方法

如何预防股骨头坏死疾病的出现,骨科疾病应该是生活中的常见疾病,大家也知道骨科疾病的严重性。生活中有很多人因为各种原因而出现了骨科疾病,股……详细>>

股骨头坏死的早期症状 股骨头坏死调养方法

股骨头坏死是我们生活中一种比较普遍的疾病,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和正常工作有着非常严重的影响。引起股骨头坏死的原因有很多,以致出现的症状也复杂……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