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腰部酸胀痛当心腰椎劳损 推荐腰肌劳损自我疗法

2016-12-04 00:06:36      家庭医生在线

腰肌劳损是腰部肌肉因多种原因引起的损伤性炎症,出现以腰或腰骶部疼痛为主的病症。是一种常见的腰部疾病,腰肌劳损所带来的痛苦缠绵反复,可对人们的健康生活造成很大影响。

腰肌劳损的症状

腰肌劳损主要症状表现为腰部酸、胀痛,经休息后可减轻,劳累后加重。少数患者有臀部和大腿后上部位胀痛。

腰肌劳损患者的腰部活动一般没有明显的障碍,如症状较重或者急性发作时,腰部活动可能受到限制。如果是持续某一姿势时间过长或者早晨起床时疼痛较为严重,适当休息或者经常变换体位疼痛可减轻,而活动过度又会加重。

腰肌劳损的原因

1、急性腰部扭伤后,未能及时合理地治疗,从而形成了慢性腰肌创伤性疤痕及粘连形成,减弱了腰肌的力量,产生了腰痛。

2、长期的、积累性的腰部创伤所造成,如一些长期处于坐位工作,经常在非生理位置下操作的修理工,以及长期固定姿势工作的钟表工、打字工等。这些病人往往首先是腰部肌力失调,引起腰痛以及腰部肌肉保护性痉挛,从而发生了一系列的病理改变。

腰肌劳损自我治疗

1、预备式坐在独凳上,双目平视前方后微微闭合,双脚平放在地板上与肩同宽或比肩略宽,呼吸调匀,全身放松。

2、搓擦腰骶部双手掌分别放在腰部两侧,适当用力从腰部往骶部作搓擦动作30~50次,以腰部有微热感为佳。

3、拳揉腰骶两侧双手握拳,将拳头的掌指关节分别放在腰椎两侧,适当用力从腰部往骶部揉按30~50次。

4、按摩腰部两侧双手叉腰,将拇指分别放在腰椎两侧,其余四指附着于腰部外侧,然后适当用力从腰部向腹部横行按摩30~50次。

5、拳拍腰骶部双手握拳,用拳头拍击腰骶部两侧30~50次。

腰肌劳损的饮食

1、枸杞羊肾粥:

鲜枸杞叶500g,洗净,切碎,羊肾2只,洗净,去筋膜、臊腺,切碎。二料与大米250g,加水适量,用小火煨烂成粥,加调味品食用。每日1次,连服7—10天。

2、鹌鹑枸杞杜仲汤:

鹌鹑1只,去毛及内脏,加枸杞30g,杜仲15g,加水共煎,去药渣,食肉饮汤。每日1次,连服5-7天,间断服用。

3、续断杜仲猪尾汤:

猪尾两条,去毛洗净,加续断、杜仲各25g,置砂锅内煮熟,加盐少许,去药渣,食猪尾饮汤。连服5-7天。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肌劳损饮食 腰肌劳损治疗 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的中西医疗法推荐 腰肌劳损怎样自我检测

慢性腰肌劳损,为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发病因素较多,主要症状是腰部酸痛,日间劳累加重,休息后可减轻,日积月累,可使肌纤维变性,甚而少量撕裂……详细>>

腰肌劳损的自我护理要点

目前据专家介绍说治疗腰肌劳损,不可不重视预防,预防腰肌劳损是非常重要的,在很多患者治疗后,虽然能恢复正常的工作,但是如需要保养,否则就会……详细>>

腰肌劳损的日常护理 腰肌劳损的饮食疗法

众所周知,腰肌劳损是困扰现代人们的一个大难题。经常坐在电脑前的人,时常会感觉到腰酸背痛,这个时候就应该警惕了,您可能患上了腰肌劳损。今天……详细>>

腰肌劳损常见四大病因 腰肌劳损的自我按摩方法

腰肌劳损是骨科一种很是常见的疾病,骨科专家说,这都是由于腰部的腰背肌纤维、筋膜等软组织的慢性损伤造成的,这一疾病大多见于中老年人,近年来……详细>>

腰肌劳损的护理方法 腰肌劳损的几个拔火罐疗法

腰肌劳损的患者多有腰部过劳或不同程度的外伤史,症状表现是腰部酸痫、时轻时重、反复发作、劳累时加重、休息后减轻、弯授工作困难、弯腰稍久则疼……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