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腰肌劳损和肾虚有关吗? 腰肌劳损的饮食注意事项

2016-11-28 09:16:41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知道生活中很多原因都有可能会引发肾虚,一般可以把肾虚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肾虚的患者往往会出现高脂血症、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等,还有些患者可能会有腰肌劳损的情况,很多时候大多数腰肌劳损患者很难把“腰痛”的症状和肾虚联系起来,那么,腰肌劳损和肾虚有关吗?

腰肌劳损和肾虚有关吗?

腰肌劳损在中医学中属“腰痛”范畴,主要是由于过度劳伤和腰部急性扭伤后治疗不及时而致的筋脉失养、气血不畅。劳累日久及损于肾,致肾精亏虚,无以维系人体腰部组织的正常功能,故产生腰痛、肌肉痉挛及活动受限等症状和体征。腰肌劳损是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损伤性炎症。多由躯干长期活动时腰部受力过大,肌肉产生代偿性肥大、增生,肌肉持续呈紧张状态,使小血管受压、供养不足,代谢产物累积,刺激局部而产生的功能障碍。

腰肌劳损属中医学“腰痹“范畴,为气滞血瘀,痹阻筋脉,经络壅滞而发,不通则痛,血管受压、代谢产物积累致腰部疼痛缠绵不愈。熏蒸方中荆防风、独活、羌活、细辛、桂枝有祛风解毒、胜湿散寒、解痉止痛、舒筋活络之功;川芎、海风藤具有活血祛瘀、祛风止痛、补肝肾、强筋骨、利尿通淋、引血下行、养血安神的作用;姜黄、苏木可温中止痛、活血祛瘀、清热凉血、通经、行血脉、续筋骨。诸药合用,共奏祛风散寒、除湿活血通络止痛之功。

腰肌劳损的饮食注意事项

1、要少食牛奶、羊奶等奶类和花生、巧克力、小米、干酪、奶糖等含酪氨酸、苯丙氨酸和色氨酸的食物,因其能产生致关节炎的介质前列腺素、白三烯、酪氨酸激酶自身抗体及抗牛奶IgE抗体等,易致过敏而引起关节炎加重、复发或恶化。

2、少食肥肉、高动物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因其产生的酮体、酸类、花生四烯酸代谢产物和炎症介质等,可抑制T淋巴细胞功能,易引起和加重关节疼痛、肿胀、骨质脱钙疏松与关节破坏。

3、少食甜食,因其糖类易致过敏,可加重关节滑膜炎的发展,易引起关节肿胀和疼痛加重。

4、少饮酒和咖啡、茶等饮料,注意避免被动吸烟,因其都可加剧关节炎恶化。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肌劳损特点 肾虚 腰肌劳损

怎样预防腰肌劳损的发生 腰肌劳损的注意事项

现在生活中人们不注意休息,尤其是体力劳动者长时间的工作,从而引发了腰肌劳损这样的疾病。在生活中,不管做什么事情,腰部都是负责的重心,因此……详细>>

患上腰肌劳损怎么办? 腰肌劳损的日常注意事项

腰部慢性积累性损伤或是急性腰扭伤治疗不当可引起腰肌劳损。既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又可作为独立的疾病。主要症状是腰或腰骶部胀痛、酸痛,反复……详细>>

腰肌劳损的日常注意事项

腰肌劳损是一种严重危害腰部的骨科疾病,会给患者带来难以忍受的疼痛,而且还会出现腰部僵直的情况,患者需要长时间的卧床休息。那么腰肌劳损的患……详细>>

腰肌劳损有五大症状 腰肌劳损易发人群的特点

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或“腰背肌筋膜炎”等,主要是指腰骶部肌肉、筋膜等软组织慢性损伤。多由急性腰扭伤后失治、误治,反复多次损伤;或由……详细>>

腰肌劳损的治疗注意事项是什么

腰肌劳损的出现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危害,大多数患者都是听从了医生的话接受腰肌劳损的治疗,那么腰肌劳损的治疗注意事项有哪些呢?下面就一起来看……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