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积累性损伤易致腰肌劳损 日常预防肌肉劳损很重要

2016-11-29 09:16:00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现在社会当中有很多的疾病是我们所无法预料的,尤其是对于腰肌劳损的出现,在日常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关于腰肌劳损我们一定了解它的症状,那么对于腰肌劳损的一些知识,下面让我们具体来了解一下引起腰肌劳损的病因有哪些?日常生活中怎样预防肌肉劳损呢?

积累性损伤易致腰肌劳损

一、积累性损伤:久坐久站或经常搬抬重物等,腰肌长时间在一个高张力牵伸的状态,受力大而频繁的组织就会出现小的纤维断裂损伤,损伤修复后,遗留瘢痕和粘连,腰肌劳损患者会局部出现反应性炎症,导致腰肌疼痛。

二、体弱、内脏病变:体弱、内脏病变也会使腰背部应激能力下降产生疼痛;妊娠后期腰部负重增加也容易产生腰肌劳损。

三、腰椎先天性畸形:如腰椎骶化、骶椎腰化、隐性骶椎裂等均可使肌肉、筋膜等组织缺少附着点,造成结构上的薄弱,当活动频繁或负重加大时,容易发生腰肌劳损。

四、急性腰扭伤治疗不当:腰伤在急性期治疗不彻底,使损伤的肌肉筋膜修复不佳,产生较多瘢痕和粘连,致使腰部功能减低出现疼痛,常感腰部无力,阴雨天则腰酸背痛。

日常生活中怎样预防腰肌劳损

1、防止潮湿,寒冷受凉。不要随意睡在潮湿的地方。根据气候的变化,随时增添衣服,出汗及雨淋之后,要及时更换湿衣或擦干身体。天冷时可用电热毯或睡热炕头。

2、急性腰扭伤应积极治疗,安心休息,防止转成慢性。

3、体育运动或剧烈活动时,要做好准备活动。

4、纠正不良的工作姿势,如弯腰过久,或伏案过低等等。

5、防止过劳,人就像一台机器一样,过度的运转或超负荷的使用,必然会导致某些部件或整个机器的损害。腰部作为人体运动的中心,过度劳累,必然造成损伤而出现腰痛,因此,在各项工作或劳动中注意有劳有逸。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病因 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或因积累性损伤 腰肌劳损的预防要点

腰肌劳损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从白领人群到老年人,患病率越来越高。治疗腰肌劳损并不难,但病情容易反复,导致疼痛加剧。因此腰肌劳损治愈后的……详细>>

腰肌劳损危害不小 预防很重要

腰肌劳损情况的高发在生活中是很多见的,患有了腰肌劳损之后,应该尽早的去控制住病情的发生,以免导致腰肌劳损的危害表现出现。因此,生活中必须……详细>>

累积性损伤容易致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的中医偏方

腰部慢性积累性损伤或是急性腰扭伤治疗不当可引起腰肌劳损。既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又可作为独立的疾病。主要症状是腰或腰骶部胀痛、酸痛,反复……详细>>

长期弯腰工作当心腰肌劳损 日常如何让预防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的出现会令患者的生活及健康都造成很大的危害,而且此病也会令家人担心。如果人们不尽早做好腰肌劳损的预防工作,就可能会使此病危害到更……详细>>

预防腰肌劳损 加强锻炼很重要

长期反复的过度腰部运动及过度负荷如长时期坐位久站或从弯腰位到直立位手持重物抬物均可使腰肌长期处于高张力状态久而久之可导致慢性腰肌劳损。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