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应避免受寒 4类食物不宜多吃

2016-11-30 09:17:58      家庭医生在线

风湿性关节炎患者日常有什么注意事项?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急性或慢性结缔组织炎症。多以急性发热及关节疼痛起病,可反复发作并累及心脏,临床以关节和肌肉游走性酸楚、重著、疼痛为特征,是风湿热的主要表现之一。下面,我们来了解下风湿性关节炎的一些注意事项以及不宜食用的食物。

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日常注意事项

1、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劳逸结合是强身保健的主要措施。临床上,有些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病情虽然基本控制,处于疾病恢复期,往往由于劳累而重新加重或复发,所以要劳逸结合,活动与休息要适度。

2、要防止受寒、淋雨和受潮,关节处要注意保暖,不穿湿衣、湿鞋、湿袜等。夏季暑热,不要贪凉受露,暴饮冷饮等。秋季气候干燥,但秋风送爽,天气转凉,要防止受风寒侵袭。冬季寒风刺骨,注意保暖是最重要的。

3、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如保健体操、练气功、太极拳、做广播体操、散步等,大有好处。凡坚持体育锻炼的人,身体就强壮,抗病能力强,很少患病,其抗御风寒湿邪侵袭的能力比一般没经过体育锻炼者强得多。

风湿性关节炎患者不宜吃的食物

1、少食高脂肪、高胆固醇类的食物,牛奶、肥肉、油炸类食品等属于高脂肪、高胆固醇类的食物,这类食物在体内消化过程中会产生酮体、酸类、花生四烯酸代谢产物和炎症介质,可抑制T淋巴细胞功能,引起和加重关节疼痛、肿胀、骨质疏松与关节破坏。

2、少食过酸、过咸类食物,花生、白酒、白糖以及鸡、鸭、鱼、肉、蛋等食物摄入过多,超过体内正常的酸碱度值会使体内酸碱度值过性偏高,使乳酸分泌增多,还可消耗体内一定量的钙、镁等离子。若吃过咸的食物如咸菜、咸蛋、咸鱼等,会使体内钠离子增多,从而加重患者的症状。

3、少食海鲜类食物,鱼、虾、海参、海带等等食物尿酸含量大,被人体吸收后,容易在关节中形成尿酸盐结晶,使风湿骨病关节症状加重。

4、少食甜食,甜食可加重关节滑膜炎的发展。

风湿性关节炎这种疾病一般可以治愈,但容易反复发作,患者平时要多加注意。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炎 风湿 风湿性关节炎

风湿性关节炎特点有哪些? 如何避免风湿性关节炎加重?

风湿性关节的已经成为困扰大众的一个常见疾病。在特殊的天气里,风湿性关节炎的症状尤其明显。风湿性关节炎都有哪些特点?在下雨等特殊天气环境里……详细>>

风湿性关节炎的护理措施是什么?风湿性关节炎怎么治?

风湿性关节炎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风湿免疫系统疾病之一,根据2019年的临床数据统计,我国风湿性关节炎的发病率在7%左右,其中中老年群体以……详细>>

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喝什么茶

饮茶,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饮茶不仅可以清心明目,安神,调护脾胃,而且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具体来说,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多饮茶,能加速体……详细>>

如何治疗风湿性关节炎? 风湿性关节炎的饮食须知

风湿性关节炎是骨科疾病中发病率很高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的出现对于患者的自身伤害以及影响都是非常大的,要想将该疾病治好,患者就要选择一种适……详细>>

区别风湿性关节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

风湿性关节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两者的区别之大,后果也相差甚远,临床上有很多类风湿性关节炎没有得到正确有效的治疗,往往早期就有关节畸形,骨质……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