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密度正常也会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如何诊断?

2016-12-01 09:35:57      家庭医生在线

骨密度全称骨骼矿物质密度,是骨骼强度的一个重要指标。骨密度能够反映骨质疏松程度,是预测骨折危险性的重要依据。虽然骨密度可以预测骨质疏松,但有些时候,骨密度正常也会出现骨质疏松的情况,这是为什么呢?骨质疏松又该如何诊断?

骨密度正常也会出现骨质疏松

有些时候,骨密度正常也会出现骨质疏松,这是为什么呢?这其实是因为大多数人到中年以后,椎间盘纤维开始退化,逐渐变薄;而椎体骨质也发生退行性变化,出现骨质疏松,椎体便会受到压缩而变短。这两个因素使整个脊椎的长度变短,人也就相应变矮了。有些老年人,椎体受到楔型压缩而变形,便不只会变矮,还会出现驼背。

同样的道理,其他部位的骨骼出现骨质疏松后,也会有被压缩的情况。而在这些受压缩的部位所测量的骨密度,经常都不会下降,反而比正常值还略高。故应多测量几个部位,才能准确评价是否有骨质疏松及其程度。

值得一提的是,有部分老年人骨质疏松严重,甚至出现压缩性骨折。但由于有些人原来有腰腿痛或者行动不便,并没能及时发现,使骨折及变性越来越严重,给治疗增加了难度。

建议老年人定期去作骨骼系统的检查,测量骨密度,医生可以对骨折的危险性作出评估。

骨质疏松该如何诊断?

对于骨质疏松的诊断,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使用双能X线设备(DXA)测量的腰椎Ll-4,股骨颈和全髋骨密度(这个甚至可以预测您骨折的风险有多高,不是街头用个探头量一下的那种,不标准,误差很大),参照白种人年轻女性峰值骨量减少2.5标准差(-2.5SD),作为诊断骨质疏松的标准。

其他方法: 单光子(SPA)、单能X线(SXA)、定量计算机断层照相术(QCT)、 超声检测,这些方法都是参考和不确定标准。

哪些人需要做骨密度测定?

1 、年龄:女65岁以上,男70岁以上

2 、女65、男70岁以下有一或多个危险因素:有脆性骨折史或(和)家族史的成年人、成年后性激素水平低下、影响骨代谢的疾病和药物史、X线摄片已有骨质疏松改变、接受骨质疏松治疗进行疗效监测。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密度 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诊断

骨密度检查与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随年龄增长而进行性开展的疾病,其特点为骨密度减低和骨软弱性添加,因此极易并发骨折。骨质疏松可由老龄、妇女停经、内分泌疾病等形成……详细>>

骨密度低、骨质疏松的危害

我们可以采用骨密度仪来测量人体的骨密度,从而来判断人体的健康状况,同时也对身体的情况有一个大致的了解。详细>>

骨质疏松的骨密度检查知识!

如果骨密度测定特别低的话,就是骨质疏松。如果骨密度测定数值是正常的,就没有骨质疏松。如果数值不正常,达到了诊断骨质疏松的标准,骨质疏松的……详细>>

骨密度低就是骨质疏松吗?吃钙片就能治疗骨质疏松吗?

骨质疏松是一种病因比较复杂的骨病,在多数骨质疏松中,都是因为骨组织减少,骨组织的减少主要由于骨质吸收增多所致。骨质疏松不仅仅是对骨骼变化……详细>>

骨质疏松如何诊断更好?

骨质疏松是什么呢?有什么诊断标准呢?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具体的情况吧。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