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股骨头坏死 > 正文

股骨头坏死是怎样一种病? 股骨头坏死的表现症状

2016-12-18 00:18:18      家庭医生在线

股骨头坏死是一种怎么样的疾病?股骨头坏死是指股骨头血供中断或受损引起骨细胞及骨髓成分死亡及随后的修复,继而导致股骨头结构改变、股骨头塌,引起患者关节疼痛及功能障碍的疾病,是骨科领域常见的难治性疾病,同时也是最为广大普通百姓所熟知的疾病之一。下面4种疾病常常被误诊为“股骨头坏死”。

容易误诊为“股骨头坏死”的4种疾病

1、髋关节发育不良

是中年人长期髋关节疼痛的重要原因之一,占髋关节骨性关节炎近50%。是一种先天性发育畸形,女性患患者多天男性,约为6:1,约1/4的患者有家族史。早期多表现为髋部疲劳感,酸胀及隐痛,也可发生在腹股沟区、大腿前方及臀部,髋关节压痛,旋转痛,活动度正常或超常。中、晚期则出现较严重的髋关节疼痛,继发跛行,休息好转,关节半脱位等。

2、类风湿性关节炎

是一种自身免疫系统病,也常常影响到髋关节,出现髋关节的类风湿性关节炎。

3、强直性脊柱炎

也可以出现髋关节疼痛、跛行、活动受限。

4、髋关节骨性关节炎

随着人中老年化,肥胖老人越来越多,对于负重的髋关节、膝关节最容易出现退行性变,即所谓的骨性关节炎。膝关节骨质增生已经被人们重视,实际上髋关节骨性关节炎也很多见,重度髋关节骨性关节炎的老年患者只能采取手术治疗。

接下来,我们再来了解下股骨头坏死的表现症状。

股骨头坏死的表现症状

股骨头坏死的症状和体征多种多样,病痛出现的时间,发作的程度也不尽相同,但都是以病理演变作为基础。而各种临床表现都不是股骨头坏死所特有的,许多髋关节疾患都可以发生,换句话说,难以通过患者的主观症状和临床检查做出股骨头坏死的诊断来。例如髋和骶髂关节许多病变可表现为“4”字试验阳性,(即屈膝并使髋关节屈曲外展外旋,摆成“4”字形状放在对侧伸直下肢上,一手按压对侧髂嵴上,另一手放在膝内侧手同时下压,引起臀髋痛)因此也不是诊断股骨头坏死特定体征。

最常见的症状就是疼痛,疼痛的部位是髋关节、大腿近侧,可放射至膝部。疼痛可以因坏死组织-修复的炎症病变或炎症病灶内的高压引起,可表现为持续痛,静息痛。骨软骨塌陷变形导致创伤性关节炎,或有髋关节周围肌肉韧带附着部位慢性损伤性疼痛。髋部活动受限,特别是旋转活动受限,或有痛性和短缩性跛行。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科疾病 股骨头坏死 股骨头坏死误诊

股骨头坏死的三大危害 股骨头坏死的中西疗法

股骨头坏死的出现严重影响了患者的行走,相信大家都了解股骨头属于重要的关节,对于股骨头坏死的出现,患者们一定要及时对症治疗。如今股骨头坏死……详细>>

股骨头坏死能治愈吗? 治疗股骨头坏死的方法

不知道股骨头坏死能不能治好的也别瞎猜了,下面就给你们好好解释一些,让你们了解清楚。骨头坏死是一种由于多种原因导致的股骨头处的血液循环不畅……详细>>

什么是股骨头坏死?股骨头坏死有哪些症状和危害?

股骨头坏死又被称为股骨头无菌性坏死,通常是由于各种原因所导致的股骨头内血运被破坏,使骨细胞死亡,导致股骨头变形,这种疾病会对患者的运动产……详细>>

股骨头坏死的早期症状 股骨头坏死调养方法

股骨头坏死是我们生活中一种比较普遍的疾病,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和正常工作有着非常严重的影响。引起股骨头坏死的原因有很多,以致出现的症状也复杂……详细>>

单侧股骨头坏死与双侧股骨头坏死的区别

股骨头坏死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骨科疾病,在股骨头坏死的症状中以单侧股骨头坏死比较常见,但是双侧股骨头坏死越来越多见,那么双侧股骨头坏死与单侧……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