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颈椎病吃什么好? 日常如何预防颈椎病?

2017-01-13 09:47:50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颈椎病的症状非常丰富,多种多样,有些症状轻微的患者会出现颈部不舒服,严重的患者会出现头痛头晕或恶心呕吐,由于颈椎病的病理改变主要是颈椎体骨质增生、肥大等退行性改变引起的,所以在饮食方面应食用含钙类丰富的食品及蛋白质、维生素如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E等含量高的食品。

颈椎病的饮食疗法

1、薏米赤豆汤

原料薏米、赤豆,山药,梨(去皮)。制法原料洗净,加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煎,加冰糖适量即可。功用化痰除湿。适应征痰湿阻络型颈椎病。

2、天麻炖猪脑

原料天麻,猪脑1个。制法原料洗净,天麻切碎,与猪脑一并放入炖盅内,加水、盐适量,隔水炖熟。每日吃1次,连服3-4次。功用平肝养脑。适应征颈椎病头痛眩晕,肢体麻木不仁。

3、木瓜陈皮粥

原料木瓜、陈皮、丝瓜络、川贝母各,粳米。制法原料洗净,木瓜、陈皮、丝瓜络先煎,去渣取汁,加入川贝母(切碎),加冰糖适量即成。功用化痰除湿通络。适应征痰湿阻络型颈椎病。

4、壮骨汤

原料猪骨(最好是猪尾骨)、杜仲、枸杞子,桂圆肉,牛膝,淮山药。制法原料洗净,猪骨斩碎,共入锅内,加水适量,武火煮沸,文火煎40~60分钟,加适量花生油、盐、葱、姜等配料,取汤服用。功用补肝肾;强筋骨。适应汪肝肾不足型颈椎病。

日常预防颈椎病常见的措施

骨病专家说颈椎病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骨病,由于早期颈椎病的症状并不明显,而且对身体也不会造成很大的危害,所以人们忽视了对于颈椎病的预防,专家说严重的颈椎病给患者的健康带来很大的危害,所以早期加以正确的预防是很关键的。

1、预防颈椎病,患者睡觉时的枕头高低也会影响颈椎。枕头应以个人的生理位为佳,一般来说枕头要求厚度适中,不宜过高,宽度应达肩部,使颈椎受到承担,能达到充分休息的理想枕头应是符合颈椎生理曲度要求、中间低、两端高的形状较好。

2、预防颈椎病,少坐多动。目前人们的生活大多缺乏运动,所欲为了预防颈椎病人们应当每天要抽出一定的时间进行锻炼,尤其注意加强颈肩部肌肉的锻炼,可做一做头及双上肢的前屈、后伸及旋转运动,既可缓解疲劳,又能使肌肉发达,韧度增强。

3、随着天气转凉,为了预防颈椎病,患者应当注意颈部的保暖措施。颈部受凉和反复落枕会使颈部肌肉发生痉挛是造成颈椎病出现的常见原因,在白天为颈部戴上围巾外,晚上还可以用热水袋在颈部外敷。女性们注意不要穿太低领的衣服。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吃什么好 颈椎病治疗 颈椎病

诱发颈椎病的6大因素 日常如何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一直是困扰人们的常见疾病,生活中,患有颈椎病的患者是非常多的,由于长时间的低头玩手机或者坐姿不正确就会引起颈椎病,对于我们来说,颈……详细>>

颈椎病早期的表现有哪些? 日常如何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是一种常见病,由于颈椎内因、外因的变化,使颈椎及其周围的神经、血管发生病理改变而产生一系列症状。颈椎病的颈、肩、臂痛等症多包括在祖……详细>>

坐软沙发或致颈椎病 日常如何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导致颈椎病的5大杀手 日常应如何预防颈椎病?

生活中,很多人都曾出现过颈椎不适。殊不知,伤害颈椎的凶手就是自己的一些不良习惯,赶紧揪出这些杀手,别等颈椎出了问题才追悔莫及。下面来看看……详细>>

夏季里如何预防颈椎病

炎热的夏季马上就要到来了,颈椎病又成了许多白领的困扰,由于长期处在空调房里,很容易就让颈椎病找上麻烦。出现颈部僵直、两肩酸麻、精神萎靡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