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出现骨质疏松不要怕 补充充足的蛋白质的关键

2016-12-21 09:47:30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属于常见的骨科疾病,此病不太严重,除非得不到有效的治疗,就会引起骨折的可能,骨质疏松给患者带来的伤害比较大,女性患者多于男性。专家表示骨质疏松一般是由于缺钙诱发的,因此,在饮食上可以多注意,多吃富含钙物质的食物,那么,骨质疏松患者如何饮食好?

骨质疏松患者如何饮食好?

1、补充适量钙质

目前国内市场各类钙片很多,除饮食补充外,可适当补充钙剂,但要注意钙的结合形式。如碳酸钙,吸收较差,乳酸钙的含量很低。不要盲目的补充维生素A、D丸,服食超量可引起中毒症状,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只有膳食中的钙与蛋白质结合后,才能充分的被机体所利用,所以提倡膳食中补钙。建议每日250克牛奶,即补充约250毫克的钙。

2、供给充足的蛋白质

骨质疏松的饮食护理蛋白质是组成骨基质的原料,可增加钙的吸收和储存,对防止和延缓骨质疏松有利。如奶中的乳白蛋白,骨头里的骨白蛋白,核桃中的核白蛋白,蛋类的白蛋白,都含有弹性蛋白和胶原蛋白,维生素C对胶原合成有利,故老年应有充足的蛋白质与维生素。

3、海带及虾皮

海带含有丰富的矿物质,每100克的海带中就含有1100毫克的钙。此外,海带还含有丰富的褐藻酸钠盐,有助于预防白血病以及骨质疏松。而虾皮则含有丰富的营养,而且物美价廉,是十分理想的钙源之一。平常可以在日常饮食中适当加入这两种食物,帮助补充更多的钙质。

骨质疏松有几种预防措施

1、中老年人由于各项身体机能衰退,导致行动迟缓,运动缺乏;饮食减少,钙磷摄入量降低;蛋白质和维生素D等缺乏,影响钙质吸收;等等这些原因都会导致骨质疏松症的发生。这是属于骨质疏松的预防措施之一。

2、女性在绝经期以后的骨量丢失远远高于男性,故女性的骨质疏松的发病率大大高于男性。这是因为雌激素能刺激成骨细胞,制造骨基质。如果雌激素水平下降,则使成骨细胞活性降低,骨形成减少。绝经后妇女如合并甲亢,其骨质疏松出现较早且较重。

3、骨质疏松的预防要提高骨强度,储备好骨量。应当在30-35岁达到骨峰值之前通过增加营养、加强运动、多晒太阳三方面做好骨量储备。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预防 骨质疏松吃什么好 骨质疏松

出现骨质疏松不要怕 正确饮食是关键

骨质疏松属于常见的骨科疾病,此病不太严重,除非得不到有效的治疗,就会引起骨折的可能,骨质疏松给患者带来的伤害比较大,女性患者多于男性。专……详细>>

出现骨质疏松不要怕 正确饮食可赶走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属于常见的骨科疾病,此病不太严重,除非得不到有效的治疗,就会引起骨折的可能,骨质疏松给患者带来的伤害比较大,女性患者多于男性。专……详细>>

得了骨质疏松不要怕 多吃10类食物可轻松应对

骨质疏松属于常见的骨科疾病,此病不太严重,除非得不到有效的治疗,就会引起骨折的可能,骨质疏松给患者带来的伤害比较大,女性患者多于男性。专……详细>>

生活中如何护理骨质疏松? 禁烟禁酒忌咖啡是关键

生活中如何护理骨质疏松?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方面的疑问吧,良好有效的护理不仅可以预防骨质疏松疾病,还可以帮助护理尽早治愈骨质疏松疾病,防止骨……详细>>

为何更年期易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饮食调理很关键

女人更年期后,卵巢功能走向衰竭,雌激素分泌不足,容易造成骨质疏松。骨质疏松会带来腰痛、驼背,甚至骨折等风险,严重威胁患者健康。预防骨折疏……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