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股骨头坏死 > 正文

股骨头坏死应该做哪些检查?

2016-12-23 09:29:08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骨坏死这种疾病,在生活当中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了该病,该病在骨科当中危害性很强,会让患者朋友痛不欲生,该病的检查方法是我们必须要了解的,可以让我们及时的进行检查,查出疾病,得到最快的、最有效的治疗。

股骨头坏死的症状有哪些?

1、进行性髋关节疼痛,站立或行走时加重。

2、首发症状分别有髋关节疼痛、腰骶部疼痛、膝关节疼痛、臀部疼痛或腹股沟区疼痛。

3、髋关节活动受限(特别是内旋)。

4、伴有下肢疼痛或畏寒(怕冷)。

5、跛行。

股骨坏死应该做哪些检查?

1、组织病理检查。组织病理学诊断可以很好的股骨头坏死疾病,但有很少单独使用。

2、普通X片在骨坏死诊治中的应用与CT检查一样,普通X线片用于了解骨坏死的病情进展。一旦在X线片上出现骨坏死的表现,说明已经进展到Ⅱ期。如出现“新月征”,则是软骨下骨板骨折的表现,股骨头发生早期塌陷,说明已进展到Ⅲ期。摄X线片时,应包括骨盆正位相及双髋蛙式位相,因为只有蛙式位相才能发现股骨头坏死前方的塌陷。

3、何时需要做X和CT检查MRI检查确诊股骨头坏死后,应做X线片和CT检查。在病情随访时,有条件者2年内应每3个月复查1次X线片和CT检查。

4、骨扫描检查在骨坏死诊治中的应用骨扫描早期发现骨坏死高度敏感,但对骨坏死的诊断仍缺乏特异性。骨扫描适用于疑有多灶骨坏死而未能做MRI检查的患者,或髋部持续疼痛的骨坏死高危患者但MRI未见异常者。当表现为热区中的冷区即“炸面包圈”征时才是骨闪烁显像诊断骨坏死的特征性征象。

5、骨扫描的优缺点优点:敏感性高;缺点:特异性差。

6、影像学诊断标准严格地讲,骨坏死的确诊需要病理诊断,但在临床应用中受到限制。因为此项检查为有创性,再者骨坏死早期在影像学上有其特征性表现而有助于诊断。MRI图像上可见“线样征”或“双线征”,抑脂相中骨坏死病灶为高信号。骨手术和骨髓减压一起使用。

7、血液动力学检查(1)髓腔静脉x射线摄影测量髓内压力套管针,髓腔注射人对比剂,连续拍摄x光胶片,观察造影剂在骨髓腔中风和排空,从而检查血管走行结构,可以提供一个基础的早期诊断骨坏死。(2)髓腔压力测量在局部麻醉或全身麻醉,套管针直接在股骨转子房间面积髓腔,确定病变区域的压力髓内。该方法较传统的x射线和核素骨扫描,可以早期发现异常变化,骨组织的早期诊断有一定的价值。

8、影像学检查(2)X射线诊断的疾病是最简单和最实用的方法,但敏感性差,早期单由X射线胶片不容易诊断。(2)核素扫描99mTC磷酸盐骨扫描方法来诊断骨疾病,临床应用了二十年。诊断的敏感性骨坏死高达80%,比传统的x射线可以反射更多的早期疾病。(3)计算机断层摄影(Cr)比传统的x射线和断层扫描可以反映更早期的骨组织坏死改变。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痛 X片 股骨头坏死

股骨头坏死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股骨头坏死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诸多影响,患者会出现患肢厥冷、疼痛等症状,如今微创是治疗股骨头坏死的常用疗法。如何诊治股骨头坏死好?诊治股……详细>>

什么是股骨头坏死?股骨头坏死有哪些症状和危害?

股骨头坏死又被称为股骨头无菌性坏死,通常是由于各种原因所导致的股骨头内血运被破坏,使骨细胞死亡,导致股骨头变形,这种疾病会对患者的运动产……详细>>

股骨头坏死的三大危害 股骨头坏死的中西疗法

股骨头坏死的出现严重影响了患者的行走,相信大家都了解股骨头属于重要的关节,对于股骨头坏死的出现,患者们一定要及时对症治疗。如今股骨头坏死……详细>>

股骨头坏死能治愈吗? 治疗股骨头坏死的方法

不知道股骨头坏死能不能治好的也别瞎猜了,下面就给你们好好解释一些,让你们了解清楚。骨头坏死是一种由于多种原因导致的股骨头处的血液循环不畅……详细>>

股骨头坏死需要做的检查是哪些

很多患上股骨头坏死这种疾病的朋友都非常的苦恼,因为这种疾病给他们的健康有较大的危害,而且如果不积极治疗的话会导致病情的加重甚至出现其他并……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