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五十肩”多发于女性 教你四个动作远离肩周炎

2016-12-25 00:31:38      家庭医生在线

肩关节周围炎是肩关节疾病的统称,简称肩周炎,是肩关节肌肉、韧带、肌腱、滑囊、关节囊等软组织损伤退变而引起的慢性无菌性炎症。肩周炎中包括冻结肩、肩袖损伤、肱二头肌腱炎及腱鞘炎、肩峰下滑囊炎、肩锁关节炎、钙化性岗上肌腱炎等。其中的冻结肩,为中老年常见,经数月或2年炎症逐渐消退,即使不治疗,症状也会缓解,具有自愈性特点,由于多在50岁前后高发,故称“五十肩”。

“五十肩”只是肩周炎中的一个类型,女性多于男性,中老年居多,左肩多于右肩,疼痛初如针刺、后如刀割,急性期时疼痛剧烈,活动与休息均可出现,疼痛常与动作姿势有关。随着病程延长,疼痛范围逐渐扩大,可牵涉到上臂,伴肩关节活动受限,如欲增大肩关节活动范围,则剧烈疼痛,以至于不能刷牙、洗脸、梳头、脱衣和叉腰,有时还会因夜间翻身移动肩部而痛醒。早期患者尚能指出痛点,急性期则全关节疼痛无定处,关节由于粘连和挛缩活动受限,甚至失去活动能力。

教你四个动作远离肩周炎

一、爬墙

选择一面墙壁,双手上举并趴在墙上,以双臂与墙呈15-30度角为宜。肩周炎患者双脚原地不动(可抬起脚后跟儿),双手向墙上方攀爬,一次10-20下,一天3-5次。每次做完爬墙运动,可在攀爬的位置做一标记,下次运动力争超过上次的位置。

二、甩胳膊

为了寻找平衡点,人走路时都会甩胳膊,这里说的甩胳膊,其实是为长时间活动受限的胳膊做锻炼前的热身,以免一开始就牵拉肌肉出现损伤。

选择一个空旷的地方自然站好,甩胳膊前先做十几个扩胸运动,然后双臂同时向身体的一侧后甩,左右交替进行。甩胳膊10-15下之后,开始进入解决肩周炎活动受限的阶段。

三、穴位按摩

1、按摩手三里。用左手拇指腹按住右手三里穴,上下左右揉动1分钟,然后在用右手同样按摩左手三里。每日按摩3次。二是按摩印堂。用食指或拇指按住穴位,上下左右揉动,每日1分钟,每日按摩3次。

2、捏压患处用右手拇指食指等捏住左肩压痛点,用力深压,并向前后左右揉动1分钟,然后用左手同样捏压右肩。每日捏2次。

3、功能锻炼

(1)抡拳做肩关节的划圈抡动。先由前向后抡15圈,然后由后向前抡15圈,而后以同样的方法作另一侧肩关节的划圈抡动。每日抡2次。

(2)耸肩。坐势或立势双手叉腰,而后用力上下前后缩头耸肩,每次耸15下,每日耸2次。

(3)揪耳朵廓。先用右手从脑后揪住左右耳廓,连揪15下,而后用左手同样揪右耳廓。每日揪2次。

(4)举手。两手十指相挟,手心向上、举过头顶,上下前后摇动30下,每日举2次。

四、补充胶原蛋白

糖尿病可引起肩周炎,虽具体机制还没有确定,但大部分专家倾向于胶原蛋白理论。胶原蛋白是组成韧带和腱鞘的主要成分,当胶原蛋白出现问题时则会影响关节功能。对于糖尿病患者,由于血糖升高,导致葡萄糖与胶原蛋白的结合物在肩部软骨和腱鞘的不正常沉积,引起肩关节僵硬,活动受限,从而导致肩周炎。所以补充胶原蛋白很重要,建议补充鹿骨胶原蛋白,更易吸收,效果显著。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韧带 糖尿病 肩周炎

8个动作帮你缓解“五十肩”

医学研究表明,肩周炎是由于肩关节长期缺乏运动过着肩部过劳、受凉所致。肩周炎,因其好发于50岁左右的女性而被俗称“五十肩”,而如今一些年轻……详细>>

肩周炎不仅仅是五十肩

“五十肩”只是肩周炎中的一个类型,不要误以为肩周炎就是“五十肩”,期待自愈,忽视延误治疗康复的最佳时机,或在没有正确诊断下盲目治疗,加重……详细>>

三项运动搞定肩周炎 四个动作远离肩周炎

肩周炎主要是以肩关节疼痛为主。中老年人易患上肩周炎,其实日常生活中一些简单的运动就能避免肩周炎的发作。详细>>

肩周炎又叫“五十肩” 教你5个锻炼方法来缓解!

肩周炎是常见的肩部关节炎症,好发于中老年人身上。不过最近这几年,随着电子产品兴起,再加上人们长时间坐着,肩周炎的发病率越来越低龄化。若肩……详细>>

教你五小动作缓解肩周炎

肩周炎患者的锻炼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循序渐进地进行,如果锻炼方法不对,用力太猛,可能造成新的关节损伤。只要坚持每天按照正确的方法锻炼,就能……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