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股骨头坏死 > 正文

股骨头坏死的护理三部曲

2017-01-12 09:37:28  来源:求医网    转载

股骨头坏死通过治疗一段时间之后,症状会得到缓解,而认为万事大吉,跳过至关重要的保健步骤的朋友是非常不幸的,不但达不到满意效果,反之还会适得其反,加重病情,导致下肢肌肉萎缩,甚至会导致终生残疾。只有科学的护理,避免负重,做好自我保护,才能减少股骨头和髋臼之间的磨擦,起到重要的辅助治疗作用,康复之日也就指日可待了。

股骨头坏死的护理三部曲

1、股骨头坏死的心理保健

(1)为了使病人更好的治疗,患者的家属一定要注意安抚患者的情绪,让患者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同时,家人还应该注意对股骨头坏死患者的护理情况,不要产生不耐烦的情绪。

(2)家人也好注意患者的情绪,让患者保持轻松。对患者的康复治疗进行鼓励,多帮助他们进行治疗。还要让患者多喝一些水,避免肺部的问题。

(3)平常的时候家人一定要保证患者平躺的方式,尽量减少患者的活动。还要配合患者的病情,进行适当的按摩,注意患者关节的活动,尽量组织患者关节的粘连情况,和肌肉可能发生的萎缩。

(4)家人还应该注意的问题是一定要保证对病人的清洁,保持病人的卫生状况。可以经常为病人擦拭身体,还要注意病人周围卫生的清洁。例如,病人床褥一定要定期的进行清洗,病人的房间也要经常的打扫。

2、股骨头坏死的饮食保健

(1)在骨修复过程中,必须注意及时补充各种营养素,供给合理的膳食。原则上给予高钙、高蛋白、高维生素的饮食,科学合理地调配。

(2)股骨头坏死患者由于功能障碍,活动减少,要注意预防便秘的发生。特别对于老人,注意增加粗纤维含量高的食物,如芹菜、油菜、白菜、香蕉等。以促进肠蠕动、预防便秘的发生,为预防泌尿道系统合并症,应鼓励患者多饮水。

(3)绝对禁止烟酒,多食牛奶、鱼、虾、蛋类及新鲜蔬菜等食物,使骨中钙、磷沉积量增多。

3、股骨头坏死患者要卧床休息

股骨头坏死患者卧床不能低于4个月,一般在卧床休息2个月左右时,病患部的病理性产物,被吸收清除。在卧床的第3个月后,患者可以在床上进行翻滚性活动。仰卧时患肢可以做大幅度的外展与内收动作。在卧床3个月后,患者可以做曲髋抬腿蹬腿与抬腿锻炼动作,亦可坐床干些手上工作,但在冬季注意保持患部温度适中,避免受凉,影响治疗效果。做好卧床休息的必要性:

(1)避免因继续负重,导致股骨头端塌陷。

(2)保住病理性愈合后的大部分生活与工作的能力。

(3)防止股骨头韧带撕脱性断裂,使所属区血供中断。

(4)防止股骨头因负重而出现股骨头韧带自身营养障碍,出现挣脱性断裂与移位。

(5)避免因负重运动导致骨组织对撞性磨擦,引起组织液的滲出,而积存于病患处,损害周围组织及其微循环功能。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股骨头坏死护理 股骨头坏死

股骨头坏死的三大危害 股骨头坏死的中西疗法

股骨头坏死的出现严重影响了患者的行走,相信大家都了解股骨头属于重要的关节,对于股骨头坏死的出现,患者们一定要及时对症治疗。如今股骨头坏死……详细>>

股骨头坏死能治愈吗? 治疗股骨头坏死的方法

不知道股骨头坏死能不能治好的也别瞎猜了,下面就给你们好好解释一些,让你们了解清楚。骨头坏死是一种由于多种原因导致的股骨头处的血液循环不畅……详细>>

什么是股骨头坏死?股骨头坏死有哪些症状和危害?

股骨头坏死又被称为股骨头无菌性坏死,通常是由于各种原因所导致的股骨头内血运被破坏,使骨细胞死亡,导致股骨头变形,这种疾病会对患者的运动产……详细>>

股骨头坏死的早期症状 股骨头坏死调养方法

股骨头坏死是我们生活中一种比较普遍的疾病,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和正常工作有着非常严重的影响。引起股骨头坏死的原因有很多,以致出现的症状也复杂……详细>>

怎么避免股骨头坏死? 股骨头坏死的饮食调理

股骨头坏死是我们常见的一种中老年疾病。很多中老年朋友在面对股骨头坏死这种疾病的时候,都苦不堪言。事实上,股骨头坏死是可以在生活中进行有效……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