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寒冷冬季别让脖子受凉 防治颈椎病从四个方面做起

2016-12-27 00:25:56    作者:姚婷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是中老年人群中的一种常见疾病,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低头族”行列,时间一久,颈椎病就找上门了。颈椎病呈年轻化趋势跟人们不正确的生活习惯脱不了干系,颈椎病会让人出现手麻、头痛、颈痛等症状,严重者甚至会导致瘫痪。那面对颈椎病的“汹涌来袭”,我们该如何预防和治疗颈椎病呢?

2016年12月24日,家庭医生在线、羊城晚报社特携手广东省中医院举办颈椎病护理与防治健康大讲座,在冬季为广大患者奉上“暖心护颈”的科普知识套餐。广东省中医院大骨科主任林定坤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快乐平安 护颈有方”的讲座,让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就学会保护颈椎,摆脱颈椎病带来的烦恼。林教授从日常四个方面讲起,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大家将“保护颈椎,预防颈椎病”的理念融入到日常生活当中,从而真正达到降低颈椎病的发生率。


林定坤 广东省中医院大骨科主任

预防颈椎病 需注意日常的坐姿

现代都市人都是坐着办公,一坐下来可能就是4、5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颈椎病就这样“坐”出来了,广东省中医院大骨科主任林定坤教授介绍说。所谓做人要端正,而坐姿的端正给人带来的好处是会让颈椎处于最自然的状态。有关端正正确的坐姿,林定坤教授提出最重要的两个字:“挺腰”,挺直腰整个脊柱就竖起来了。其次是凳子的选择,选择适合的凳子,不应长时间坐软沙发或者凳子。

保护颈椎 先让脖子别受凉

冬天寒流侵袭着颈部,而气温一低,脖子僵硬、手臂麻木、腰腿疼痛等症状往往都会加重。林定坤教授呼吁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尤其要注意颈椎的保暖,给脖子带上护脖或者围巾,如果颈椎受凉可以喝姜汤或者揪痧进行驱寒。而在炎热的夏天吹空调时也要注意颈椎的保暖别受凉。

日常勤练八段功或自我按摩来保护颈椎

颈椎病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而对于颈椎病来说“防重于治”,而对于预防颈椎病,林定坤教授强调说,让颈部更健康应让颈部的肌肉锻炼起来,避免关节过度磨损。怎么样在日常锻炼当中既能避免关节磨损,又能锻炼到颈部肌肉呢?林定坤教授现场介绍了他自主开创的一套简单高效的八段功,它能提升颈肩部的肌肉力量,配合呼吸能达到从根源上预防颈椎病的效果。

除此之外,在日常可以做简单的按摩、做仰卧凌空蹬双腿等运动来维持颈椎健康。


林定坤主任在讲座上

枕头的选择也是颈椎病预防重要的一环

市场上各种各样功效的枕头层次不穷,枕头的革命也在每天进行,小小的枕头真如此重要?回答是肯定的,枕头不仅关乎睡眠质量,对于颈椎病患者或正遭受颈椎健康威胁的人群而言,好的枕头能缓解疼痛减轻持续的伤害。

那么防治颈椎病如何选用枕头?林定坤教授总结道,预防颈椎病白天的坐姿最重要,其次是保暖,再是运动,到了晚上选择合适枕头就更重要了。而在枕头的选择方面建议,喜欢侧卧的患者可以选择蝴蝶型枕头,喜欢仰卧可以选择波浪形枕头。对于神经根型颈椎病患者特别是中老年人,鼓励选择仰卧位睡眠,仰卧时适当增高用枕。

专家简介:

林定坤,主任中医师,广州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岭南名医。广州中医药大学骨伤科后备学科带头人,广东省中医院大骨科主任,骨伤科(全国中医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中国中医科学院广东分院脊柱创新团队负责人,全国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继承人。

现任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骨伤科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脊柱关节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骨伤分会常委,世界中医联合会骨伤科分会副会长,中国中西医结合骨伤科专业委员会常委兼脊柱学组主任,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骨伤科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分会脊柱学组委员,广东省医学会骨科分会副主任,中华脊柱教育中心教员,AO国际脊柱研究学会会员,广东省及广州市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成员。中国中央及广东省干部保健医疗组专家。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

【专题报道】入冬慎防颈椎亮警报 颈椎养护勤练八段功

【现场回顾】“快乐平安 护颈有方”广东省中医院颈椎病防治健康讲堂顺利开讲

【八段功欣赏】广东省中医院:林定坤健体八段功演示

【讲座回看】林定坤:预防颈椎病从四个方面做起

【讲座回看】李永津:颈椎病的阶梯治疗

【图文阅读】颈椎病该如何治疗? 阶梯治疗是诊治颈椎病的利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林定坤

林定坤

广东省中医院 骨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脊柱、骨关节痛、创伤骨折、脱位。对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脊柱骨折、脊髓损伤、老年骨折... [详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如何防治颈椎病 颈椎病预防 颈椎病

解析五种肩周炎发病原因 更年期女性易发肩周炎

肩周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很多患者都或多或少有一些肩痛及肩关节活动障碍的症状。那么,有哪些肩周炎的发病原因是你不知道的呢?下面就请专家……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年轻化 久坐或是犯病原因之一

腰椎间盘突出症又称腰椎间盘纤维环破裂症,是指腰椎间盘发生退行性变或外力作用引起纤维环破裂,导致椎间盘的髓核突出压迫神经根或/和马尾神经根……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在饮食上有什么要求?腰椎间盘突出症生活中怎么预防?

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的主要症状是以腰部疼痛为主,部分患者还会感觉到下肢和背部的疼痛。经过药物治疗、推拿、牵引治疗等方式,都能得到一定的改善……详细>>

致残率高达53%的骨关节炎是什么病?专家:早期患者可以逆转!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的加重,骨关节炎的患者也在不断上升,据了解,目前我国骨关节炎患者约1.4亿,患病率高达10%左右,由于骨关节炎致残……详细>>

年轻人也可能患上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致病因素解读

近日,27岁的市民王女士不小心崴了脚,休息了几天后,仍然站不起来了。她被送到医院检查出是骨折,而且医生惊奇地发现她的骨密度像一个50多岁……详细>>

  • 李郑林

  • 彭力平

  • 吴晓亮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