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日常生活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2016-12-27 09:34:05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症越来越严重了,特别是女性朋友患此病的偏多,基本每三个中就有一个患有骨质疏松症。下面就教大家几个日常生活中的小方法,让大家远离骨质疏松症的伤害。

日常生活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1、想远离骨质疏松就要纠正不良生活习惯。吸烟、过度饮酒和咖啡、嗜喝碳酸饮料、暴食红肉等不良习惯,对于骨质疏松症的发生、发展具有推波助澜的作用。

2、增加峰值骨量,改善骨质量。人体骨骼中的钙含量在35岁左右达到最高峰,医学上称之为峰值骨量,峰值骨量越高,就相当于人体中的“钙银行”储备越多,到了老年自然就禁得起钙流失,这是远离骨质疏松的方法之一。

3、每喝一瓶250毫升的碳酸软饮料或两小杯150毫升的咖啡,就应再补充半袋奶(含钙100毫克左右),这是远离骨质疏松的方式之一。

4、增加饮食中钙及蛋白质的摄入。钙质的摄入尤其是优质钙的摄入对于预防骨质疏松症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首选碳酸钙、醋酸钙。值得注意的是,消费者对一些广告推荐需警惕,以免影响疗效,这也是远离骨质疏松的方法之一。

骨质疏松症患者平日里不妨多注意饮食

1、 桑葚牛骨汤 :桑葚25克,牛骨250~500克。

制法: 将桑葚洗净,加酒、糖少许蒸制。另将牛骨置锅中,水煮,开锅后撇去浮沫,加姜、葱再煮。见牛骨发白时,表明牛骨的钙、磷、骨胶等已溶解到汤中,随即捞出牛骨,加入已蒸制的桑葚,开锅后再去浮沫,调味后即可饮用。

功效:桑葚补肝益肾;牛骨含有丰富钙质和胶原蛋白,能促进骨骼生长。此汤能滋阴补血、益肾强筋,尤甚适用于骨质疏松症、更年期综合征等。

2、黄豆猪骨汤 : 鲜猪骨250克、黄豆100克。

制法: 黄豆提前用水泡6-8小时;将鲜猪骨洗净,切断,置水中烧开,去除血污;然后将猪骨放入砂锅内,加生姜20克、黄酒200克,食盐适量,加水1000毫升,经煮沸后,用文火煮至骨烂,放入黄豆继续煮至豆烂,即可食用。每日1次,每次200毫升,每周1剂。

功效:鲜猪骨含天然钙质、骨胶原等,对骨骼生长有补充作用。黄豆含黄酮甙、钙、铁、磷等,有促进骨骼生长和补充骨中所需的营养。此汤有较好的预防骨骼老化、骨质疏松作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预防 骨质疏松吃什么好 骨质疏松

日常生活骨质疏松的预防措施

骨质疏松是老年人常见病之一,日常生活骨质疏松的预防越来越受到重视;预防骨质疏松是中老年人保健的重要环节。对于如何预防骨质疏松症,专家介绍……详细>>

骨质疏松如何预防?日常饮食怎么吃?

骨质疏松是一种常见骨科疾病,一旦严重的话,基本就不能自理,因此积极预防和治疗是很重要的!那如何预防和治疗?不妨一起看下!详细>>

骨质疏松会引起肾结石? 骨质疏松的日常生活指导

骨质疏松会不会引起肾结石?这个问题大家听着一定觉得好笑,骨质疏松怎么会引起肾结石呢?经过研究表示,骨质疏松其实和肾结石有着切身的联系。详细>>

患上骨质疏松的症状表现 日常该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提到骨质疏松,许多人会想到这是老年人才会出现的问题,但实际上骨质疏松有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数据显示,我国骨质疏松患者已接近7000万,预……详细>>

身长缩短当心患骨质疏松 日常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很多老年人患上了骨质疏松后,动不动就会感到全身痛。这使得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变得不再幸福。当患上了骨质疏松后,患者冤家一定要早点治疗,积极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