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患骨质疏松不能吃得过咸 老年人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2017-01-23 09:17:53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患上骨质疏松了,骨质疏松属于常见的骨科疾病,此病给患者带来的伤害比较大,不仅仅影响行走,严重的患者可出现骨折、呼吸功能下降等情况,因此,老人做好预防很关键,那么,骨质疏松该如何预防?下面就为大家具体介绍吧。

老年人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1、平衡饮食

预防骨质疏松。拒绝不良生活习惯。多吃含钙和维生素D和矿物质的食物果蔬,如牛奶、蛋类、波菜、洋葱、鱼虾、坚果、五谷杂粮等,少吃高磷食物。另外,要避免不良生活习惯,长期抽烟,大量喝酒,常喝碳酸饮料都可以加速骨质疏松的发生。

2、户外运动

户外运动不仅能通过全身运动,促进骨密度增强,还可以因为太阳光的照射,增加人体维生素D的合成。每日晒太阳20分钟左右,对骨质疏松症有很好的预防作用。所以,户外,特别是阳光下的户外运动,是预防骨质疏松的好办法。

3、防止跌倒

老年人的骨骼因为疏松而变得脆弱,但只要保护得好,就像一个玻璃杯那样,不坠地碰撞也不会碎,因而防止跌倒是预防骨质疏松引起骨折的重要措施。

4、不要长时间的坐卧

老人长时间的坐卧,会导致关节僵硬,也会加重骨质疏松症状,应当进行适度的锻炼,坐一段时间后要站一站,站久了就要坐一坐,也可以帮家里做一做家务劳动,如果长期卧病在床,也要注意动一动身体,特别是四肢,实在行动不方便的话,让子女帮忙运动、按摩也很好。

骨质疏松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1、不能吃得过咸。吃盐过多,也会增加钙的流失,会使骨质疏松症症状加重。在实验中发现,每日摄取盐量为0.5克,尿中钙量不变,若增加为5克,则尿中钙量显著增加。

2、不能多吃糖。多吃糖能影响钙质的吸收,间接地导致骨质疏松症。

3、要注意适量摄入蛋白质,但不能过多。摄入蛋白质过多会造成钙的流失。根据实验发现,妇女每日摄取65克蛋白质,若增加50%,也就是每日摄取98克蛋白质,则每日增加26克钙的流失。

4、不宜喝咖啡。嗜好喝咖啡者较不喝者易流失钙。实验发现,一组停经妇女患有骨质疏松症的患者中,有31%的人每天喝4杯以上的咖啡;而另一组骨质正常者中只有19%的人每天喝4杯以上的咖啡。

5、不能长期饮浓茶。茶叶内的咖啡因可明显遏制钙在消化道中的吸收和促进尿钙排泄,造成骨钙流失,日久诱发骨质疏松。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预防 骨质疏松吃什么好 骨质疏松

老年人骨质疏松多发的原因 老年人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患者随着年龄的增长越发容易骨折,而且恢复缓慢,对于男性患者,髋关节会有闷闷的疼痛感,血液养分的供应缺失会引起髋关节坏死。骨质疏松……详细>>

老年人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许多人特别是中老年人,在出现骨质疏松的同时,又可见骨质增生。这是因为钙的代谢,除与吸收和排除有关外,还与很多激素密切相关。当体内的钙丢失……详细>>

老年人易骨质疏松的5大原因 老人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人一上岁数,身体机能机会下降,所以就比较容易患上骨质疏松,骨质疏松是导致骨折的较好为重要的原因之一,所以为了减少骨折发生,预防骨质疏松就……详细>>

“人老了变矮了”因骨质疏松 老年人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退化性疾病,随着年龄增长,患病的风险增加。骨质疏松症可发生于不同性别和年龄,但多见于绝经后的妇女和70岁以上的老年男性。……详细>>

骨质疏松日常调理有6个要点 老年人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多种因素引起的一种骨钙元素缺乏症,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那么……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