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引起颈椎病的3个危险因素 预防颈椎病的4个小妙招

2016-12-31 08:46:52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是颈椎的一种劳损退变疾患,与长期的屈颈或伸颈动作有关,其病变是难以逆转的,但我们可采取预防措施,避免其急性发作或继续恶化。

引起颈椎病的3个危险因素

工作姿势不当。长期伏案工作,或头颈固定某一姿势工作,持续的紧张,易形成慢性劳损,导致颈椎病。不良的睡眠体位。睡觉使用过高的枕头,相当于整个睡眠时间中都被迫处于低头,意味着在白天工作之外,又给脖子增添负担。如果白天伏案工作8小时,晚上再低头睡觉8小时,就等于一天中有16小时都在低头工作,极易引起颈椎病。

不良的生活习惯。很多人都爱躺着看电视,此时由于人的躯体活动较少,头部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使颈部肌肉疲劳僵硬,当头部转动时,肌肉应答能力就会减弱,导致关节错缝、肌肉扭伤,诱发颈椎病。

局部受寒。受寒会使局部血管肌肉收缩,久之会导致肌肉张力增高、失去弹性,从而易于损伤,引起颈椎病。

预防颈椎病的4个小妙招

1、长期伏案工作的人,要使案台与座椅高度相称,避免过度低头屈颈,半坡式的斜面办公桌较好。工作中,做短暂的颈部前屈、后伸、左右旋转及回环运动。

2、要注意防寒保暖,不宜劳累,睡觉时枕头不宜过高、过硬,要保持良好的睡眠姿势。

3、颈部不能随意按摩,如按摩不好会适得其反,可以加强运动锻炼,如打羽毛球、游泳、放风筝等抬头运动以及保健操类。

4、运动疗法颈椎保养不可缺颈椎的运动疗法主要是做医疗体操练习。但是,各型颈椎病症状基本缓解或呈慢性状态时,可开始医疗体操以促进症状进一步消除及巩固疗效。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摩 血管肌肉收缩 颈椎病

生活中如何预防颈椎病? 教您六招远离颈椎病

颈椎病使我们生活中经常出现的疾病,每个人都有可能患上,它给患者带来很多麻烦,有了哪些症状表明是患上颈椎病?一起来看下颈椎病的自测方法!详细>>

预防颈椎病别固定一个姿势 对付颈椎病的4个妙法介绍

气温变化大,颈椎、腰椎也容易疼痛。颈椎腰椎疼痛的机理与骨性关节炎相似,在急性发作期也需要制动,做物理治疗。有一点需要提醒,就是确认病因。……详细>>

诱发颈椎病的6大因素 日常如何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一直是困扰人们的常见疾病,生活中,患有颈椎病的患者是非常多的,由于长时间的低头玩手机或者坐姿不正确就会引起颈椎病,对于我们来说,颈……详细>>

5个妙招助你巧防颈椎病

现代社会人们工作生活节奏加快,同时,汽车、电脑等逐渐家庭化,导致颈椎病的发病率逐年提高。调查表明,50岁以下的人群有25%患过或正在患颈……详细>>

颈椎病可引起瘫痪 4大措施可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