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日常该如何预防颈椎病? 保护颈椎的2个小妙招

2017-02-09 09:35:48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电脑前工作一坐就是一整天,长时间开车身体筋骨得不到舒展,累了就直接躺在沙发上动都不想动……人们工作、生活方式在不断地改变,脊椎疾病也悄悄地来临。如今,脊椎疾病案例在不断增加,并且年轻化趋势日益明显。实际上,颈椎病是一种后天性的疾病,应该以预防为主,下面就教你一些预防颈椎病的保健小知识。

日常该如何预防颈椎病?

1、避免高枕睡眠的不良习惯,高枕使头部前屈,增大下位颈椎的应力,有加速颈椎退变的可能。

2、长期低头伏案工作者,要注意动静结合,每工作一小时左右就要站起来做做工间操,活动活动四肢、颈椎,消除颈部肌肉、韧带的疲劳,防止劳损。

3、避免和减少急性颈椎损伤,如避免猛抬重物、紧急刹车、不协条运动、长时间低头工作、突然回头、头顶球等。

4、颈椎病的预防,最重要的是平日要注意坐姿正确,正确的坐姿为:自然的端坐位,脊柱正直,臀部和背部充分接触椅面,双肩连线与桌缘平行,两足着地,桌椅高度调到与自己身高比例合适的最佳状态,目光平视电脑屏幕,避免颈部过度前屈或后仰。在工作1~2小时左右,有目的地让头颈部向前后左右转动数次,转动时应轻柔、缓慢,以达到各个方向的最大运动范围为准,使得颈椎关节疲劳得到缓解。

5、要及早地彻底地治疗颈肩、背软组织劳损,防止其发展为颈椎病。

6、中医认为胡桃、山萸肉、生地、黑芝麻等具有补肾髓功能,可在医生指导下合理地少量服用,以起到强壮筋骨,推迟肾与关节退变的作用。

保护颈椎的2个小妙招

1、耸肩

保持一个良好的站姿,躯干正直,肩胛自然下沉,吐气的时候两个肩膀向上提,颈椎微微前屈,这时应该能感觉到颈椎两侧的肌肉收紧。

保持两秒,慢慢放下肩膀回到原始的位置。这样的动作可以重复20次,但每做完一组要伸展两侧的上斜方肌,就是将脖子向两侧弯曲伸拉。

2、敷热盐

取500克粗盐,在锅内炒热,装入宽约15厘米,长约20厘米的布袋里,将袋口反折后,用别针固定。

热敷颈部10~20分钟后,再热敷背部10~20分钟,早晚各一次。

注意,药用粗棉布做布袋,更耐热。盐刚出锅时,温度较高,可在盐袋下垫一块毛巾,再热敷,这样不仅散热均匀,而且保温时间长,有助于改善颈部血液循环,缓解肌肉疲劳,保护颈椎。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预防 颈椎病护理 颈椎病

预防颈椎病有十食疗法 保护颈椎有七个妙方

由于现在很多人由于工作的原因,长时间的久坐,导致患上颈椎病。那么对于颈椎病有什么好的治疗的方法吗?在饮食方面又有哪些食物对颈椎病的预防和……详细>>

颈椎病早期的表现有哪些? 日常如何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是一种常见病,由于颈椎内因、外因的变化,使颈椎及其周围的神经、血管发生病理改变而产生一系列症状。颈椎病的颈、肩、臂痛等症多包括在祖……详细>>

诱发颈椎病的6大因素 日常如何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一直是困扰人们的常见疾病,生活中,患有颈椎病的患者是非常多的,由于长时间的低头玩手机或者坐姿不正确就会引起颈椎病,对于我们来说,颈……详细>>

预防颈椎病的4个动作 平常应该如何护理颈椎?

颈椎病是临床上极为常见的多发于中老年人的疾病,但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工作方式的变化,颈椎病的发病年龄呈下降趋势,对人类健康造成很大威……详细>>

导致颈椎病的几个坏习惯 白领该如何预防颈椎病

近些年来,颈椎病已成一种发病率激增的城市病。然而,对于颈椎病的危害,人们仍认识不足。专家介绍,据最新统计资料显示,颈椎病会引起多种疾病,……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