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缺乏运动当心患骨质疏松 多喝牛奶多晒太阳可预防

2017-01-09 10:20:57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症的病因较多,尚未完全明了,可能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也可能只是其中的一种原因所造成的,常见的有遗传、内分泌、营养、失用、年龄以及免疫等多种因素。

造成骨质疏松的3大原因

1、营养因素:钙、磷、蛋白质、微量元素如氟、镁、锌等、维生素C、维生素D等的缺乏与骨质疏松密切有关。其中尤以钙、磷两种元素缺乏为主要原因。

2、缺少活动:运动、日光照射、重力负荷因素与骨量多少、骨质疏松症的发生有密切关系。运动时,神经内分泌调节对骨骼提供充分的矿物营养,使全身和局部骨钙含量增加;运动还可以保持对骨骼一定的机械刺激,刺激成骨细胞的活性,增加骨的形成;运动锻炼还可使绝经期妇女的雌激素分泌轻度增加。

3、遗传因素:骨量的丢失也与遗传因素有关,因此,遗传因素也是骨质疏松症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例如,身材矮小的人较身材高大的易发生骨质疏松症;即使生活条件、身体状态、环境因素相近、性别相同、年龄相近的两个人,其骨质疏松症的发生和程度也有差别。

多喝牛奶防治骨质疏松症

在普通食物中,乳制品是含钙最丰富的食品,某些绿叶菜和鱼也富含钙。牛奶中也含有丰富的磷,每100毫升牛奶中约含有125毫克钙,其钙磷比例为3:1。

由于正确利用钙、磷和维生素D需要钙、磷比值范围是1~2:1之间,婴儿为1.5:1,1岁后到终生为1:1,故牛奶的钙、磷比值较适中,可使钙、磷等物质充分吸收。

牛奶中还含有蛋白质、乳糖等物质。如果膳食中不含乳制品,就很难达到钙的每日推荐量。如果每天喝2杯牛奶(约480毫升)就足以达到成人的钙需要量,儿童需3杯,青春期需要4杯,老人需要3杯。

为了更好地使牛奶中的钙成分吸收,应该每天在喝奶的同时,增加身体活动量,保证每天"晒太阳",这样会收到更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林宗可 )

多晒太阳多运动有效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严重影响着许多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据统计,全球50岁以上人群中,因为骨质疏松症而发生骨折的占1/3,且很容易致残。对此,美国“健……详细>>

如何对骨质疏松进行护理 远离骨质疏松要多晒太阳

骨质疏松的出现,影响着很多人的健康,发病后的症状特别的多,很多的朋友对于该病特别的畏惧,因为它的出现会给患者朋友带来很多的困扰和伤害,该……详细>>

预防骨质疏松有妙处 多晒太阳不偷懒

缺乏维他命D的主要年龄段已由0~9岁儿童转变为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在全部患者中,0~9岁儿童在2007年所占比率为34.5%,201……详细>>

喝牛奶治疗预防骨质疏松的误区

研究饮食与疾病关联方面权威之一的麦都果医师(JohnM.Dougall),曾做过一个世界性的大型研究、调查,提出几个事实:详细>>

中老年人要多晒太阳,能预防骨质疏松症!

我们知道人到了一定的年龄后,骨质疏松症是影响健康的主要因素之一。我们看到有些老年人出现腰酸腿痛、弯腰驼背的特征,以为这是自然衰老的现象,……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