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足内翻 > 正文
足外翻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

警惕诱发足外翻的4大元凶 足外翻术后需穿健康鞋

2017-01-05 08:51:15      家庭医生在线

足外翻畸形的发生与先天性因素、长久站立、行走时间过长,负重过度、外伤以及各种炎症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一旦被诊断为足外翻,患者在平时要尽量选择平底鞋、宽鞋,来缓解疾病的发展,并积极配合专业治疗,如果不接受治疗是不能够完全恢复的。

警惕诱发足外翻的4大元凶

1、不良生活习惯。很多妈妈们喜欢把孩子放在推车里,当宝宝坐在推车里时,他的腿由于骨头没有发育完全一般都是保持着膝盖向外翻的姿势。很多小孩出现足外翻、膝关节外翻都是这种情况造成的。

2、遗传因素。足外翻畸形的发生与先天性因素有关,约一半病例有遗传因素。有学者第1跖骨内翻是畸形的主要原因。临床所见不少患者第1楔骨呈内侧窄的楔形,致使跖趾关节向内倾斜。但在一组76只足拇外翻中,仅9只足的第1跖骨内翻超过12°。按Carr的标准,第1、2跖骨夹角为9°,超过此标准者也仅一小部分,可见跖内翻不是先天的。此76足中有11只于McBride术后,第1、2跖骨夹角减少2°~4°,显然是足外翻纠正后,拇伸肌、拇屈肌的弓弦状作用减少,以及内收肌移至第1跖骨的影响。同时,足外翻后,肌肉的弓弦状作用,必产生推跖骨向内翻的力量。

3、缺钙。可能是因为缺钙,也可能是不良的习惯造成的。宝宝睡觉时可以考虑用宽点的带子绑住或者家长辛苦点用手将宝宝的膝盖合并捏住;这样比较能把握好分寸。

4、由于不良行为的或者病因和外伤导致的。

护理足外翻的九个关键点

1、科学矫正足外翻,使用专业足外翻矫正器,对拇趾进行正确施压,让拇趾保持在正常的生理位置。足外翻静态矫正效果最佳,建议晚上睡觉的时候佩戴上矫正器进行静态矫正,白天穿鞋用分趾垫辅助矫正,日夜结合,坚持矫正。刚开始矫正都有适应期,建议每天3-5小时,适应以后,随着矫正进程慢慢加大矫正力度,每天矫正8个小时左右,3-5个月效果都会比较明显,矫正越久效果也会越好。

2、足外翻的术后需穿健康鞋,但要间歇性配带足外翻矫正带,预防足外翻复发,负跟鞋较为适宜。

3、超体重的足外翻患者宜控制饮食,增加活动,减轻体重,以利于减轻关节负重。

4、足外翻患者要适当增加户外活动、锻炼、尽量避免长期卧床休息。这是属于足外翻的护理方式之一。

5、选择宽松舒适的鞋,避免脚趾相互挤压变形,避免鞋后跟过高,后跟越高,脚掌压力越大,局部过度受力挤压就容易出现横弓塌陷、脚茧、足外翻等脚趾疾病。

6、足外翻的护理需要进高钙食品,以保证骨质代谢的正常需要。足外翻患者需要多食牛奶、蛋类、豆制品、蔬菜和水果,必要时补充钙剂。

7、蛋白质的摄入要有限度,食物中过高的蛋白质会促进钙从体内排出。这也是对于足外翻的护理方式。

8、经常用40-50度左右的热水泡脚,这样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缓解足底软组织疲劳与痉挛。

9、加强针对性的足外翻康复运动:拇趾抓地;拇趾撑开;拇趾拉扯运动;拇趾旋转运动。可以使用专业的运动辅具运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足外翻护理 足外翻病因 足外翻

诱发足外翻的5大元凶 足外翻患者日常饮食须知

足外翻畸形的发生与先天性因素、长久站立、行走时间过长,负重过度、外伤以及各种炎症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一旦被诊断为足外翻,患者在平时要尽量……详细>>

诱发足外翻的5大元凶 怎样才能远离足外翻的侵扰?

足外翻通常由患者自已发现,其症状最多为拇囊炎疼痛。由于青少年骨骼正处于迅速发育的时期,此时身体结构尚未定型,如果过早的穿高跟鞋,使脚趾长……详细>>

诱发足外翻的4大元凶 足外翻的日常预防手段

足外翻畸形的发生与先天性因素、长久站立、行走时间过长,负重过度、外伤以及各种炎症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一旦被诊断为足外翻,患者在平时要尽量……详细>>

诱发足外翻的4大元凶 日常应该如何预防足外翻?

足外翻畸形的发生与先天性因素、长久站立、行走时间过长,负重过度、外伤以及各种炎症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一旦被诊断为足外翻,患者在平时要尽量……详细>>

护理足外翻9注意

在足外翻发病初期,很多朋友都认为这是不痛不痒,只是有点影响美观的小病,但是随着时间和年龄的增加,足外翻会随之产生病理变化,最终产生疼痛并……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