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佝偻病 > 正文
维生素D依赖性佝偻病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鸡胸漏斗胸成骨不全软骨发育不全维生素D抵抗性佝偻病

佝偻病患者不宜食用菠菜 佝偻病不宜食用哪些食物?

2017-01-08 00:30:28      家庭医生在线

佝偻病的主要病变在全身骨骼,使新骨的成骨细胞和软骨组织不能钙化,以致形成骨样组织堆积,骨质柔软疏松(故也称小儿软骨病),容易受肌肉牵拉和重力压迫而发生骨骼畸形。骨骼改变尤以生长发育快的部位为严重。

故患佝偻病的小儿不宜多坐、久站或过早行走,因坐、站、行走时头和躯干需要脊柱、骨盆和下肢予以支撑,这些部分的骨骼钙化不良,骨质软化,肌肉韧带松弛支重较差,在长久的重压下容易引起脊柱弯曲(驼背、凸腹、侧弯),下肢形成“O”型腿(两脚相并时膝部离开甚远)或“X”型腿(两下肢相并时膝部已相遇而两脚并不拢)。

这种骨骼畸形使小儿长大后不仅影响体态,而且减弱步行、奔跑的速度和耐力。发生了佝偻病,要早诊断,早治疗,并应注意在佝偻病活动期,保护小儿骨骼,不宜久坐、久站,也不让过早行走,以免引起畸形。

佝偻病患儿不宜食用菠菜

菠菜含有较丰富的维生素和许多其它营养素,且质地柔软,不少家长都喜欢给小儿吃。但对于已患佝偻病的小儿,则不要食用菠菜。佝偻病患儿通过食物性补钙,在日常膳食中食用含钙丰富的食物,有助于缺钙的补偿和疾病的康复。当食物中草酸含量过多时,不但其本身所含的钙不易吸收,且影响对其它食物中钙的吸收。

佝偻病不宜食用哪些食物?

1、不宜乳食单调。

2、因乳类(牛奶等)和淀粉类食物中维生素D的含量很少,远不能满足小儿日常生长发育的需要。长期单纯乳类或淀粉类食物喂养,就可导致或加重本病。

3、不宜过食谷类食物。

如大米、小米、高粱、小麦、玉米等。谷类食物含维生素D和钙、磷不足,长期食用这类食物会使本病加重。

4、不宜长期大量服用维生素制剂。有些家长认为维生D是营养品,吃得越多越好。于是就让小儿常服维生素D制剂,结果导致维生素D中毒,出现厌食、恶心、呕吐、腹泻或便秘、烦躁、喜饮、尿频和夜尿多等症状。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钙 菠菜 佝偻病

佝偻病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佝偻病患者吃什么好?

佝偻病以前在全国范围内是小儿普遍并发的疾病,现在我国的佝偻病发病率已从70年代的40%降低到10%以下,说明我国对佝偻病的预防的重视。那……详细>>

儿童佝偻病患者的预防

儿童佝偻病患者的预防,是因为产和双胞胎的少年身体中磷、钙相对缺乏,且其肝还没有发育好,伴随着少年的生长发育,所以很简单呈现佝偻病的状况。……详细>>

儿童佝偻病有哪些分类? 佝偻病对儿童的危害

周所周知,佝偻病是一种缺乏维生素D所引起的营养不良的疾病,通常多见于儿童和婴幼儿。那么儿童型佝偻病有哪些分类呢,让我们一起去下面的文章寻……详细>>

什么是佝偻病? 佝偻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什么是佝偻病?它的症状有哪些?佝偻病即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是由于婴幼儿、儿童、青少年体内维生素D不足,引起钙、磷代谢紊乱,产生的一种以……详细>>

佝偻病会遗传吗? 如何预防婴儿佝偻病?

佝偻病会遗传吗?佝偻病是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简称,而老百姓又常称之为“软骨病”。佝偻病是小儿的常见病、多发病,但由于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