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佝偻病 > 正文

小儿喉痉挛当心患佝偻病 婴儿发育高峰多补充维生素D

2017-04-07 21:16:23      家庭医生在线

佝偻病一般发生于婴幼儿及儿童,因此又称小儿佝偻病。它是由于维生素D缺乏引起体内钙磷代谢紊乱,而使骨骼钙化不良的一种疾病。佝偻病常常因为发病缓慢不容易引起重视。佝偻病会使小儿抵抗力降低,容易合并肺炎及腹泻等疾病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今天,就为大家介绍小儿佝偻病这一疾病。

小儿佝偻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1、惊厥

惊厥通常是婴儿时期最为常见的一种显性的症状,它的特点是小儿佝偻病患儿不但没有发热,而且也没有其他原因所导致的突发性的惊厥现象。

2、喉痉挛

喉痉挛通常发生在2岁之前的婴幼儿身上,喉痉挛会导致患儿的呼吸非常困难,导致吸气拖长而发生哮吼,严重的还会导致窒息甚至引发猝死。一些比较严重的小儿佝偻病患儿在进行肌肉内部注射的时候,还有可能会诱发喉痉挛。

3、手足搐搦

手足搐搦为此病特殊的症状,表现为腕部弯曲,手指伸直,大拇指贴近掌心,足趾强直而跖部略弯,呈弓状。常见于6个月以上婴幼儿和儿童。

4、其他症状

往往有睡眠不安、易惊哭、出汗等神经兴奋现象。其他先发或并发的疾病可致发热。

小儿佝偻病怎么治?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是婴幼儿较常见的营养性缺乏症,以钙磷代谢异常及骨样组织钙化不良为特征,严重者发展成骨骼畸形。本病主要见于两岁以下婴幼儿。北方地区冬季较长,日照短,佝偻病发病率高于南方。近年来,随着我国卫生保健水平的提高,发病率逐年降低,且多数患儿属轻症。

1、脾肺气虚证

【证候】形体虚胖,面色苍白,神疲乏力,多汗,发稀枕秃,囟门开大,肌肉松弛,大便不实,面色少华,易反复感冒,舌淡,苔薄白,脉细无力。

【治法方药】健脾补肺。人参五味子汤。主要药物:党参、白术、茯苓、五味子、麦冬、生姜、大枣,炙甘草。自汗盗汗者,加浮小麦、龙骨、牡蛎固涩敛汗;大便不实者,加山药、扁豆、莲子肉健脾补肺;夜寐哭吵者,加夜交藤、合欢皮养心安神;易反复感冒者,加黄芪、防风补气固表。

2、脾虚肝旺证

【证候】面色少华,神疲乏力,发稀,多汗,纳呆,易惊易惕,甚至抽搐,囟门迟闭,齿生较晚,坐立、行走无力。舌淡,苔薄,脉细弦。

【治法方药】健脾平肝。益脾镇惊散加减。主要药物:人参、白术、茯苓、朱砂、钩藤、灯心草、甘草。体虚多汗者,加五味子、龙骨、牡蛎生津固涩止汗;夜间哭吵者,加栀子、竹叶、夜交藤清心安神;睡中惊惕者,加蝉蜕、珍珠母息风镇惊;反复抽搐者,加全蝎、蜈蚣祛风镇痉。

小儿佝偻病怎么预防?

孕妇多做户外运动,饮食中应含有丰富维生素D,新生儿出生2周后每日给予生理量维生素D(200~400u/日),生长发育高峰的婴幼儿应采取综合性预防措施。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惊厥 喉痉挛 佝偻病

维生素D不足易患佝偻病 预防佝偻病的方法

佝偻病是小儿容易患上的疾病,所以预防就要从婴幼儿的时期开始。一般情况下,导致孩子出现佝偻病是缺乏维生素D或者其他的不足造成的。那么,要预……详细>>

缺乏维生素D可诱发佝偻病 佝偻病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佝偻病的多发生在2-3岁儿童身上,初期发病在3个月左右的宝宝身上较为多见,在发生佝偻病后,症状表现以精神症状为主,早期表现为多汗、好哭、……详细>>

维生素D缺乏是佝偻病根本病因

佝偻病是一种由于维生素D缺乏引起的疾病,给孩子的健康带来了很大的伤害。佝偻病的病因主要体现在哪呢?今天就请专家为我们详细讲讲佝偻病的病因……详细>>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要做什么检查?

血生化检查测定血钙、磷、碱性磷酸酶,血清25-(OH)D3(正常10~80g/L)和1,25-(OH)2D3(正常0.03~0.06g/……详细>>

小儿佝偻病诱发因素有哪些? 怎样预防小儿佝偻病?

佝偻病是一种经常会发病于儿童身上的疾病,多为先天性疾病,不仅会影响到患儿的身体健康,并且也会影响到他们的身体健康成长发育,给患儿带来严重……详细>>

  • 程少杰

  • 周芷芬

  • 李海浪

  • 董幼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