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肌肉劳损患者应该少食甜食 腰肌劳损的日常护理方法

2017-01-26 00:02:56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中,很多人都会出现肌肉劳损的情况,严重影响了患者的健康,此病影响了患者生活,严重的患者无法运动。对于患者来说,及时治疗很关键,但是饮食也是需要重视的,那么,肌肉劳损饮食宜忌有哪些?专家表示刺激性食物会加重肌肉劳损的病情,具体的内容就为大家介绍吧。

肌肉劳损患者应该少食甜食

1、肌肉劳损患者少食甜食,因其糖类易致过敏,可加重关节滑膜炎的发展,易引起关节肿胀和疼痛加重。

2、肌肉劳损患者要少食牛奶、羊奶等奶类和花生、巧克力、小米、干酪、奶糖等含酪氨酸、苯丙氨酸和色氨酸的食物,因其能产生致关节炎的介质前列腺素、白三烯、酪氨酸激酶自身抗体及抗牛奶IgE抗体等,易致过敏而引起肌肉劳损加重、复发或恶化。

3、肌肉劳损患者的饮食原则是常吃具有壮腰补肾、活血通络的食品,如核桃、栗子、里脊肉、虾、动物肾、韭菜、山楂、丝瓜、枸杞等。

4、肌肉劳损患者可适量多食动物血、蛋、鱼、虾、豆类制品、土豆、牛肉、鸡肉及牛“腱子”肉等富含组氨酸、精氨酸、核酸和胶原的食物等。

腰肌劳损的日常护理方法

1、腰肌锻炼保健法

患者取仰卧位,首先双脚、双肘和头部五点,支撑于床上,将腰、背、臀和下肢用力挺起稍离开床面,维持感到疲劳时,再恢复平静的仰卧位休息。按此法反复进行10分钟左右,每天早晚各锻炼一次。

2、俯卧保健法

患者采取俯卧位,将双上肢反放在背后,然后用力将头胸部和双腿用力挺起离开床面,使身体呈反弓型,坚持至稍感疲劳为止。依此法反复锻炼10分钟左右,每天早晚各一次。如果长期坚持锻炼,可预防腰肌劳损的发生和发展。

3、腰背部叩击按摩保健法

患者采用端坐位,先用左手握空拳,用左拳在左侧腰部自上而下。轻轻叩击10分钟后,再用左手掌上下按摩或揉搓5分钟左右,一日两次。然后反过来用右手同左手运动法。自己感到按摩区有灼热感,则效果更好,运动后自觉舒服无比。此运动法能促使腰部血液循环,能解除腰肌的痉挛和疲劳,对防治中老年性腰肌劳损效果良好。

4、热敷或理疗

每天晚上可用热水袋或热疗灵在疼痛部位热敷,也可用麸皮1.5公斤,在铁锅内炒糊后,再加食醋0.25公斤速搅拌均匀后,装入自制布袋内,然后放置在腰痛部位用被子盖好保暖热敷。有条件的家庭可自购远红外线热疗器或周林频谱仪等理疗。此法能促进腰部血液循环,还能祛风湿、活血通络,对治疗腰肌劳损患者效果良好。

(责任编辑:林宗可 )

肌肉劳损怎么缓解酸痛 腰肌劳损该吃什么好?

如今,肌肉劳损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此病以肌肉无力、劳累、酸痛、局部压痛等为特点,严重的肌肉劳损患者是无法行动、劳动的,如果遇上肌肉劳损之……详细>>

腰肌劳损危害有哪些?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经常会被一些腰部疾病所困扰,比如腰肌劳损,这是常见的一种腰椎病,其发病率非常高,而且容易反复发作,治疗起来比较困难,该……详细>>

腰肌劳损发作的典型症状

对于教师这种职业来说,由于要进行长时间的站立,很容易患上腰肌劳损这种疾病。而一旦患上腰肌劳损,我们的日常生活及工作就会深受其影响。那么腰……详细>>

中医如何调理肌肉劳损? 适合治疗腰肌劳损的食疗方

如今,很多人都会出现肌肉酸痛、劳累的情况,这是患上了肌肉劳损。肌肉劳损属于常见的生活疾病,一般是受累,承受外力导致的疾病。肌肉劳损不是很……详细>>

腰肌劳损怎么治疗好? 这5种方法必不可少

如今,肌肉劳损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此病以肌肉无力、劳累、酸痛、局部压痛等为特点,严重的肌肉劳损患者是无法行动、劳动的,如果遇上肌肉劳损之……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