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哪些人最易得肩周炎呢?

2017-01-13 11:09:55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众所周知,肩周炎是一种常见疾病,但有的人认为他们是老年人才患的一种结,但是现在有很多年轻人都患了肩周炎,甚至许多的都市白领也患上了肩周炎,他们每天坐在办公室,不干什么,粗活累活,怎么会患上这种病呢!那么到底什么样的人才会患上肩周炎呢?下面请听专家为你一解释。

分析其患病的原因,我们发现这些患者虽非体力劳动者,但所从事的工作均需要频繁活动肩臂或肩臂必须长时间固定于某一种姿势,尤其是这种姿势大部分是上臂轻度外展、内旋位。例如厨师的工作掂大勺和使用刀、铲、勺的姿势和活动量即属此类。教师写黑板板书时上臂外展、上举、内旋姿势,会计打算盘、使用计算器或微机的姿势,司机把握方向盘的姿势,作家、画家的伏案写和画的姿势等,虽耗力不大,但其姿势固定时间长,久而久之,势必导致肩臂某些组织的慢性疲劳损伤,发生退行性变,最终导致泛发性炎症。

分析这些人肩肌的受力部位,我们发现这种姿势主要引起肩袖肌及肌腱的疲劳,加速肩袖的劳损性退化和变性。这种经常性疲劳累积为小损伤后出现轻微酸胀症状,一般不容易被重视,若再有意外刺激,即泛发炎性反应,使之充血、渗出及肉芽组织增生。至老年期,尤其是50岁左右时,退变到一定程度,组织再生和修复能力下降,一过性内分泌功能紊乱、新陈代谢减退及其他诱因等均可导致炎性灶迅速粘连、纤维化以至钙化,最终致肩周各关节活动受限和剧烈疼痛。

(一)发病原因

肩关节周围炎病因至今不清,一般认为与下列因素有关:①由于肩关节以外的疾病,如冠心病、肺炎、胆囊炎等反射性地引起肩部疼痛,使肩关节活动受限;②因上肢骨折、颈椎病等使上肢固定于身旁过久;③肩关节周围软组织的退变,如肩峰下滑囊炎、冈上肌腱炎、肱二头肌长头腱鞘炎等。

(二)发病机制

Depalma(1983)将冻结肩病理过程分为3期:早期为凝结期,此期病变主要位于肩关节囊。肩关节造影显示关节囊紧缩,关节囊下皱褶互相粘连而消失,肱二头肌长头腱与腱鞘间有薄的粘连。以后随着病变程度加剧,进入冻结期。此期除关节囊严重挛缩外,关节周围软组织均受累,退行性变加剧,滑膜充血、组织缺乏弹性。喙肱韧带挛缩限制了肱骨头外旋,冈上肌、冈下肌、肩胛下肌挛缩,肱二头肌长头腱鞘炎,使肩关节活动明显受限。经7~12个月后炎症逐渐消退,疼痛消失,肩关节活动功能逐渐恢复,称解冻期。Depalma在1例15年前患双侧冻结肩而自愈病人,尸体解剖中发现两侧肱二头肌长头腱在肱骨结节间沟均获得新的骨附着点,而肌腱关节囊内部分均已消失。作者认为肱二头肌长头腱鞘炎是引起冻结肩的主要原因,一旦长头腱黏附于结节间沟获得新的骨附着点,而肌腱关节囊内部分发生病理性撕裂,则肩关节功能改善,冻结肩趋向好转。也有人发现长时间侧卧抱肩,喙突和肱骨头挤压关节囊出现肿胀或坏死是冻结肩病因。

通过以上的介绍,大家可能也了解了,都有什么样的人才会患上肩周炎,原来并不是只有老年人工人,农民,这样的人群才会患上肩周炎这样的疾病,主要是,经常食用前不让肩部长期处于劳累状态的人群,都有可能得这种病,所以要引起大家对这种病的注意了,从现在开始预防。最后祝您每天愉快,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林宗可 )

哪些人群更易患肩周炎?

肩关节活动时,同一块肌肉,往往同时受到几个不同方式作用力的叠加,使肌力矢量变化频繁,更成为软组织容易损伤的条件。详细>>

哪些人群易患肩周炎

肩周炎是一种主要以肩关节处出现疼痛和活动不方便为主要临床症状的疾病。肩周炎为50岁左右人群的易发病,且女性发病的几率高于男性。肩周炎早期……详细>>

诱发肩周炎的4大原因 日常生活如何预防肩周炎?

当肩周炎疾病出现的时候,会使人们在生活当中关节出现严重的疼痛和症状表现,其实我们知道当人们在平时生活当中关节受到寒风的侵袭的情况下,也是……详细>>

治疗肩周炎的药物有哪些?

治疗肩周炎的特效药一般有几种?肩周炎又称为凝肩、五十肩等,一旦患上此病就会引起肩关节疼痛。甚至会导致活动不便。因此,患者要尽快治疗,相信……详细>>

哪些人更容易患上肩周炎? 日常该如何预防肩周炎?

随着生活工作压力的不断增加,很多人都会患上肩周炎这种疾病对于这种疾病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就严重危害着患者的身体健康,给患者的生活和工作……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