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打石膏的骨折病人该如何护理?

2017-02-05 00:06:19      家庭医生在线

平时应特别注意观察石膏固定是否太紧,如果发现骨折部位的远端——手指、脚趾,出现严重肿胀、皮肤发紫、疼痛加重,就表示石膏可能太紧了,应及时请医生处理。

第一,石膏未干前,要托起石膏管,而不能用指尖抓,因为手指可压凹石膏而压迫肢体。石膏完全干透前不要将石膏放在硬物上,同时应避免将石膏弄湿,以免石膏软化变形,失去固定作用。

第二,要尽量将打了石膏的伤肢抬高,特别是受伤的早期,因为提高伤肢可帮助血液回流,避免或减轻手指、脚趾肿胀。

第三,平时应特别注意观察石膏固定是否太紧,如果发现骨折部位的远端——手指、脚趾,出现严重肿胀、皮肤发紫、疼痛加重,就表示石膏可能太紧了,应及时请医生处理。同时还应经常检查石膏的皮肤有无发红、破溃,如果有应及时请医生检查。

第四,固定前护理:

1、准备用物有石膏卷或带,面盆或水桶、纸棉等,必要时备木条。

2、将肢体置于功能位。

3、清洁肢体皮肤,但不需剃毛。若有伤口,用消毒纱布、棉垫覆盖。

4、骨突部加衬垫。常用纸棉、棉垫等。

第五,功能锻炼:每日坚持主动和被动活动,防止肌萎缩、关节僵硬、废用性骨质疏松。指导病人加强未固定部位的功能锻炼,如臂部石膏固定者可活动肩关节及指关节。固定部位可进行肌等长收缩。在病情许可的情况下,鼓励病人尽可能生活自理,以增进病人的独立感及自尊。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石膏 骨折护理 骨折

如何护理打石膏的骨折病人

平时应特别注意观察石膏固定的是否太紧,如果发现骨折部位的远端——手指、脚趾,出现严重肿胀、皮肤发紫、疼痛加重,就表示石膏可能太紧了,应及……详细>>

骨折病人的饮食调理

在心理护理的基础上 ,要在饮食上多下功夫。做到营养丰富 ,色、香、味俱佳 ,能刺激食欲。手臂活动不便的要喂饭。适当多吃一些辣椒、西红柿、……详细>>

骨折怎么护理? 骨折病人吃什么好?

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骨折后的恢复比较缓慢,伤后的护理非常重要。那么骨折怎么护理呢?骨折病人吃什么比较好?发生骨折时,如何选择医院?下面……详细>>

骨折病人该如何饮食

骨折病人因骨头受到损伤,饮食应比常人多加注意补充促进骨头愈合的营养元素,另外饮食尽量多品种、富有各种营养的食物。饮食时还应注意使食物容易……详细>>

骨折病人吃什么? 骨折病人的饮食禁忌

骨折患者吃什么食物好呢?骨折的人食补尤为重要,因此食物的选择不能盲目,那么你知道骨折病人适合吃哪些食物呢?有哪些禁忌呢?一起去了解一下吧……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