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别把颈椎病搞错了 你混淆了吗?

2017-02-15 10:59:1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颈椎病是我们生活中一种常见病、多发病,由于其引发的症状很容易被误诊为其他疾病,给患者带来更大的伤害,所以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什么是颈椎病?

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致使颈椎脊髓、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出现一系列功能障碍的临床综合征。颈椎病主要表现是颈肩痛、上肢或下肢麻木无力、行走困难,以及头晕。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为多。它的起病比较隐匿,病程长,治疗不及时会遗留神经症状。 颈椎病可分为:颈型颈椎病、神经根型颈椎病、脊髓型颈椎病、椎动脉型颈椎病、交感神经型颈椎病、食管压迫型颈椎病。

颈椎病易与哪些疾病混淆呢?

1、心绞痛或胸膜炎

乳房疼痛,开始感觉一侧乳房或胸大肌疼痛,间断隐疼或阵发性刺痛,向一侧转动头部时最为明显,有时疼痛难以忍受,系增生骨压迫第6、7颈椎的神经根所致。疼痛易被误诊为心绞痛或胸膜炎。

2、食道

有的老人开始感觉咽部发痒,有异物感,后又觉吞咽困难,间断发作,时轻时重。患者曾被怀疑为食道,但胃镜检查正常,后经CT扫描显示为颈椎病。

3、高血压

颈椎病可致血压升高或降低,但以前者多见,称颈性高血压。这与骨质刺激交感神经有关。病人常伴有颈部疼痛、发紧、上肢麻木等表现。

4、视力障碍

视力下降、间歇性视力模糊、一眼或双眼胀痛、怕光、流泪、视野缩小等。这种视力障碍与颈椎病造成的植物神经功能障碍有关。

5、下肢瘫痪或排便障碍

患者上肢麻木、疼痛无力,颈部症状多数轻微,易被掩盖,有的还伴有尿频、尿急、排尿不净或大小便失禁,系脊髓的椎体侧束受刺激所致。

6、脑动脉硬化或小脑疾患

突然摔倒,是由增生的骨质压迫椎动脉引起的。患者常在行走中突然扭头时身体失去支持而摔倒,倒地后因颈部位置改变而清醒并站起,容易被误诊为脑动脉硬化或小脑疾患。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 颈椎疾病 颈椎病

颈椎病和高血压有关系吗?颈椎病会导致头晕吗

说到颈椎病,大家一定不会陌生,患有颈椎病的患者在生活中并不少见,颈椎病的出现主要是由于颈椎长期劳损所造成的,对于每位患有颈椎病的患者来说……详细>>

简单易学防治颈椎病的好方法

而很多人认为颈椎病不是很要紧的病,休息休息就好了,但是拖延下去,治疗会越来越难,有的甚至要做手术治疗。所以劝大家及早预防,尽早治疗!详细>>

颈椎病会引起高血压吗?颈椎病康复锻炼法有哪些

颈椎病的出现对患者的身体影响很大,如果经常过度疲劳或经常低头做事情都可能会导致颈椎病发生,而且颈椎病出现之后也可能会产生其他的并发症,为……详细>>

睡姿不好会引起颈椎病吗?颈椎病会引起血压高吗?

颈椎病是以颈椎退行性改变为病理基础的临床常见疾病,它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症、颈椎间盘突出症的总称。其颈椎病的原因有……详细>>

患上颈椎病要做哪些检查? 容易和颈椎病混淆的疾病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