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肩周炎常见的5个症状 肩周炎患者日常注意事项

2017-02-03 00:00:21      家庭医生在线

肩周炎是现在生活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而且它的发病率还在不断提升,其病症主要是以双肩关节疼痛和活动吃力为主。在生活压力很大的情况下,很容易因为过度劳累而造成肩周炎,一般情况下,男性的发病率要比女性高,那么,肩周炎的症状都有哪些呢?肩周炎患者的日常注意事项都有哪些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你看看。

肩周炎常见的5个症状

1、肩部疼痛

一开始主要是肩部疼痛,常见的是以慢性发作,时间久了疼痛逐渐加剧,如刀割一样,且连续性疼痛,还会随着气候的变化而疼痛加重。

疼痛可向颈项及上肢(特别是肘部)扩散,当肩部偶然受到碰撞或牵拉时,常可引起撕裂样剧痛,肩痛昼轻夜重为本病一大特点,若因受寒而致痛者,则对气候变化特别敏感。

2、肩关节活动受限

肩关节向各方向活动均可受限,以外展、上举、内旋外旋更为明显,随着病情进展。

因为长时间的缺少运动,引起了肩周软组织的迟缓,肌肉拉力逐渐下降,又因为喙肱韧带主要是在缩短的内旋位等因素,使肩关节的各个方向的主动和被动活动均受到限制,尤其是在梳头、穿衣、叉腰等动作时,完成力度很不方便。严重时肘关节功能也可受影响,屈肘时手不能摸到同侧肩部,尤其在手臂后伸时不能完成屈肘动作。

3、怕冷

患者肩怕冷,不少患者终年用棉垫包肩,即使在暑天,肩部也不敢吹风。

4、压痛

多数患者在肩关节周围可触到明显的压痛点,压痛点多在肱二头肌长头肌腱沟处、肩峰下滑囊、喙突、冈上肌附着点等处。

5、肌肉痉挛与萎缩

先是三角肌等肩周围肌肉的早期痉挛,时间长了,可能发生废用性肌萎缩,接着会出现肩峰隆起,上举不便,后伸不能等典型的症状,这时的疼痛症状反而会减轻。

肩周炎患者日常注意事项

1、经常劳动做家务的人很容易得肩周炎,因为他们的整个手臂包括肩部都在不停活动,而且动不动就会有些过度。长期处于这种紧张、劳累状态,肩部就容易损伤。因此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每次劳动的量要适度,不要给肩部太大的压力。

2、无论是伏案写字,或者是对着电脑操作,还是低头做手工,都要讲究一个正确的姿势。如果姿势不正确,我们的身体就会处在一种很别扭的状态,久而久之,就会出现很多毛病,像腰椎间盘突出、生理曲度消失等等,肩周炎也是。所以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采取一种对身体最为舒服和恰当的姿势,这样就能够有效预防肩周炎等疾病的发生。

3、平时不要用力拉扯自己或他人的手臂,或是胡乱抡甩。以防造成肩部的拉伤。假如不小心有受伤,也要去医院进行正规治疗,不要延误。

4、肩周炎的早期,可以去医院的理疗科进行推拿理疗,使用红外灯照射。

5、疼痛明显且局限于某一处时,可以局部打封闭,注射激素缓解疼痛,常用的有强的松。

6、没有得肩周炎时要控制活动量,得了肩周炎时倒要提倡活动,在不会引起肩部疼痛的前提下,每天都应当坚持进行肩周运动,比如尽可能地伸手摸高,两手放后背努力去勾手指等等,努力使粘连的关节内外能够活动开来。

7、自然站直身体,两脚分开与肩膀同宽, 两手自然垂直,肩膀用力,先从前往后方向做画圈运动,然后再改为从后往前的方向。

8、身体站直,两脚打开。两手往上举高,手肘处不能弯曲,然后左手背与右手背相贴。调整呼吸,整个身体尽量往上延伸。动作过程中注意手臂与两侧耳朵是紧贴的。

9、自然站直身体,两脚分开与肩膀同宽,手臂伸展,在背后十指相扣,然后两手用力带动肩膀往后拉伸。

10、站直身体,两脚打开。抬头、挺胸、收腹。以右手在上,左手在下的方式,两手掌在背部紧贴,调整呼吸,保持动作数秒后,换左手在上,右手在下的姿势重复动作。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周炎注意事项 肩周炎Z症状 肩周炎

肩周炎常见症状有哪些? 日常如何预防肩周炎?

肩部疼痛常常被简单地归结为肩周炎,不但许多医生会作出这样的诊断,连很多普通老百姓自己都会下这样的结论。实际上,肩周炎并不常见,是引起肩痛……详细>>

肩周炎的四大常见并发症 肩周炎饮食护理注意事项

肩周炎这样的疾病发生之后是需要及早进行治疗的,因为这样的疾病假如得不到及时控制,便有可能会带来一些并发症给患者带去更多的严重后果,那么肩……详细>>

导致肩周炎的内外原因 患上肩周炎的4个常见症状

肩周炎是肩关节周围肌肉、肌腱、滑囊和关节囊等软组织的慢性无菌性炎症。炎症导致关节内外粘连,从而影响肩关节的活动。肩周炎的全称是肩关节周围……详细>>

肩周炎的3大症状 肩周炎的常见认识误区

肩周炎是常见的无菌性炎症疾病,患者以疼痛为主要症状,给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均带来了严重影响。那么肩周炎常见的症状有哪些呢?以下小编就简单为大……详细>>

常见的肩周炎运动疗法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很多人们已经陷入了亚健康的状态,特别是肩周炎的发生几率一直在不断的增加,如果人们可以及时的掌握正确的运动疗法,并且坚……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