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治疗颈椎病的药膳方

2017-02-27 21:18:32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确实危害性比较严重这样的疾病发生之后,不仅会导致患者肩部疼痛,而且疾病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患者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所以对于颈椎病人们更加应该重视做好积极的预防,一起来了解颈椎病疾病的具体预防措施。

颈椎病的预防一:耸肩抛臂

经常端坐于电脑或办公桌旁,两肩下沉,肩部肌肉处于固定的僵化状态,加之许多女性多见气血虚损,风寒湿邪趁虚而入,滞留于肩胛筋骨之间,壅塞经络,致使气血受阻,导致肩部肌肉酸痛麻木、上举无力,或关节运动不利等症状。经常耸肩抛臂可使肩部和臂的气血运行通畅,有效地预防肩周炎和颈椎病。耸肩时,两肩反复上提和下沉,然后做双臂摆动、循环轮臂和上举。

颈椎病的预防二:摇头晃脑

长期伏案工作,颈部一直处于前倾位,容易导致颈部肌肉疲劳,罹患颈椎病。工作间隙做些转颈、前俯、后仰的头部运动,或用空拳轻轻叩击头部,不仅能解除颈部肌肉的疲劳,还能改善大脑的血氧供应,健脑提神,治疗由神经衰弱引起的失眠等。

颈椎病的预防三:伸腰哈欠

一天坐下来,腰酸胳膊痛。这是因为经常处于一种姿势,处于收缩状态的肌肉群就会出现疲劳,而处于舒张状态的肌肉群则导致血液淤滞,代谢过程中所产生的一些废物不能及时排出,导致肌肉疲劳。此时伸个懒腰,打个哈欠,顿感精神许多。所以,在工作间隙不妨多做些伸腰动作,多做些深呼吸。不仅能解除疲劳,还能预防腰肌劳损、椎间盘突出等症。

治疗颈椎病的药膳方

1、双仁五加粥:苡仁50克,桃仁(去皮)6克,刺五加15克,粳米50克,白糖适量。苡仁、桃仁、粳米洗净放锅中加水适量,刺五加先煎取汁放锅中同煮粥,加白糖适量即可。作用:祛风除湿,活血止痛。适应于风寒湿证颈椎病、腰腿疼痛。

2、人参枣粥:人参3克,粳米50克,大枣肉15克,白糖适量。将人参粉碎成细粉,粳米用水淘洗干净,大枣洗干净去核,粳米、大枣肉放入锅中加适量水,用武火烧沸,再改文火慢熬。粥熟后调入人参细粉及白糖适量。作用:补益气血。适应于气血不足型颈椎病。

3、木瓜陈皮粥:木瓜、陈皮、丝瓜络、川贝母各10克,粳米50克。将原料洗净,木瓜、陈皮、丝瓜络先煎,去渣取汁,加入川贝母(切碎),加冰糖适量即成。可化痰,除湿,通络。适用于痰湿阻络型颈椎病。

4、黄芪桂圆肉粥:黄芪20克,桂圆肉20克,粳米50克,白糖适量。黄芪切片,置锅中加水500毫升,煎取汁,粳米用水洗净,取黄芪液及加适量水煮沸,放桂圆肉同煮成粥后加适量白糖即可。作用:气血双补。适应于年老体弱,气血不足的颈椎病患者。

(责任编辑:林宗可 )

治疗颈椎病的10大药膳方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颈椎退行性改变是颈椎病发病的主要原因,其中椎间盘的退变尤为重要,是颈椎诸结构退变的首发因素,并由此演变出一系列颈椎……详细>>

治疗颈椎病的小窍门

颈椎病患者都希望可以尽快的恢复健康,今天请专家为大家介绍一下治疗详细>>

治疗颈椎病的五大方法

目前,很多人由于坐姿不正或是遗传因素患上了颈椎病,颈椎病属于常见的骨科疾病,严重的患者会出现残疾的可能,因此,患者们一定要及时对症治疗,……详细>>

用什么方法治疗颈椎病效果好?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颈椎病患者是越来越多,对于每位颈椎病患者来说,及时的接受正规的治疗是很关键的,也是很重要的,目前,治疗颈椎病的方法有……详细>>

治疗颈椎病的小秘方

长期伏案工作的人群很容易患上颈椎病,白领一族颈椎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