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四大原因让学生患上腰椎间盘突出

2017-02-06 10:03:35      家庭医生在线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临床上较为常见的病,以往以年龄大的患者居多,这近年来,以司机、电脑工作者、学生及年轻白领等久坐一族居多,年轻人发病率有明显增高的趋势。

临床上,患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青少年学生,约占门诊量的5%左右,年龄在13~18岁。他们大多在青春期发育之后,以“豆芽菜”体型的和“肥胖”体型者的学生较多。这些孩子经常会感觉到腰痛不舒服,上课久坐后疼痛加重,休息后减轻,在体育活动后或摔伤后出现下肢放射痛,时轻时重,一般疼痛较轻,并发症较少。因为以往学生患腰椎间盘突出症较少,临床并不是很重视,经常会误诊为腰肌纤维炎,而这种常规的治疗效果并不好。

四大原因 引发腰椎间盘“早”突出

不少家长都不理解,孩子这么小,还处于发育期,怎么会得上这种病呢?“坐姿不端正和久坐是罪魁祸首”,中学生之所以在青春期就发生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四大主因:

坐姿不端运动过少

现在中学生坐姿时间过长,运动的时间相对减少。容易引起腰部肌肉劳损,又不利于钙质的吸收,影响了骨骼的发育。

发育过快

生活水平的提高,孩子的青春期提前,女孩子在11~14岁,男孩子在12~15岁这3年间快速长高,软骨板骨化迅速,椎间盘发育不完全,髓核含水量较高,而胶原蛋白含量较少,椎间盘的柔韧性不足。腰部肌肉的力量也明显不足,在突然的外力作用下容易发生椎间盘突出。

外伤所致

青少年好动且又不善于自我保护,在剧烈运动时,外力作用于下腰部,如前屈时使椎间隙后缘纤维环张力突然增加,当超过一定限度时发生椎间盘突出。

婴儿时期爬行少

现在多数孩子是独生子女,几个大人照看1个孩子,孩子爬行的机会很少,动不动就抱起来,稍稍能站立时就放在学步车中走路,对孩子的正常生理曲度的形成非常不利,到十几岁时负重增加了,就容易引起腰椎间盘突出症。

贴心提醒

当您出现容易腰伤,在咳嗽、喷嚏、大便用力或早晨起床后感觉疼痛,腰疼部位多位于下腰部,腿疼多为一侧由臀部向远端的放射性疼,可伴有麻木感,有可能患上了腰椎盘突出,必须尽快到正规医院诊治。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椎间盘突出怎么办 腰椎病 腰椎间盘突出

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属于骨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根据数据统计,我国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打百分之十五左右,并有逐年升高……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的四大原因

腰椎间盘突出是临床上很常见的一种疾病,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很大影响。因此,我们要了解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以便能够做好预防工作。本文就为大家……详细>>

盘点:腰椎间盘突出的形成原因

大家都知道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影响人体健康的骨病之一,那么引起腰椎间盘突出的因素有哪些呢?详细>>

如何护理腰椎间盘突出

在我们现实生活中,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常见的腰椎病,近些年,随着该疾病的发病率不断飙升,已经成为了目前危害人类健康的第一大骨科疾病,严重危……详细>>

女性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腰椎间盘突出症如何确诊?

腰椎间盘突出症多发于青、中年的男性。而女性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主要有弯腰频繁,导致腰椎过度劳损;长期穿着高跟鞋,尤其是细跟鞋,这是引起女性……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