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氟骨症 > 正文

脊柱和四肢关节持续性疼痛 当心氟骨症找上门

2017-02-08 09:28:25      家庭医生在线

氟中毒是一种地方病与工业病,分急、慢性两类。急性氟中毒常见于制造氢氟酸的工作人员,由于吸入氟化氢气体所引起;慢性者多是因长期进食小量含氟过高的饮水与食物,以及吸入氟化物的矿粉所引起。

氟骨症的临床表现

多发生于青壮年,氟骨症的主要临床表现是腰腿关节疼痛、关节僵直、骨骼变形以及神经根、脊髓受压迫的症状和体征。

患者常诉说脊柱和四肢关节持续性疼痛,静止时加重,活动后可缓解,晨起时关节僵直,关节无红、肿、热等炎症表现。神经根受压者疼痛加剧,如刀割或闪电样剧痛,拒触碰或扶持。

病情严重时关节脊柱固定、脊柱侧弯,佝偻驼背或四肢僵直,以至生活难以自理。脊髓或脊神经根受压者可出现四肢或双下肢感觉麻木、感觉减退、肌力降低,躯干有被束缚感,疼痛,严重者可伴肢体截瘫。

患者常有全身肌肉疼痛、头晕、心悸无力、困倦及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胀、腹泻或便秘等症状,并有肌肉萎缩、肌电图改变。

累及牙齿损害牙釉质而引起釉柱发育不良、缺损或出现色素沉着,导致不同分型的氟斑牙。病变累及甲状腺、肾上腺、性腺及晶状体和中枢神经系统时,可引起相应症状和体征。

氟骨症的病程可长达数十年。患者多死于慢性营养障碍或其他严重合并症。

一般女性氟骨症患者的症状较男性为重,高氟地区脊柱僵直和侧弯的女性患者较男性显著增多,且女性发生骨软化型及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者较多。这种性别差别可能与妊娠、生育和哺乳等有关。

氟骨症该如何诊断?

1、患者有长期生活在高氟区或有接触含氟化物个人史。

2、临床表现为氟骨症所具有的骨关节痛、肢体运动障碍或畸形,伴有氟斑牙(12岁以后迁入高氟区患者可没有氟斑牙)。

3、骨骼X线改变有骨硬化,骨周软组织钙化的特征性改变。

4、血、尿氟超过正常范围。早期氟骨症可能无症状和X线异常,此时期的碱性磷酸酶升高,血尿钙低,尿羟脯氨酸排出高于正常,提示氟已兴奋成骨细胞活性,损伤骨胶原蛋白。

氟骨症患者骨质疏松和骨软化继发于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时,血浆PTH升高,血中抗酒石酸性磷酸酶升高。

结合上述几方面改变,典型地方性氟骨症的诊断不难。

氟骨症的鉴别诊断

1、石骨症

可见骨密度增加,管状骨上有横行条状影,髂骨和跗骨中有多层波状致密影,这些影像改变均比氟骨症清楚分明。

2、成骨性转移癌

硬化性改变一般分布不甚规则均匀,并常引起骨质结构的改变。

3、肾性骨病

与某些氟骨症极相似,骨质普遍致密和(或)疏松,骨小梁粗糙模糊等,常难以单纯从X线征象区别,需结合流行病学、临床表现和肾功能检查进行鉴别。

氟骨症该如何治疗?

1、病因治疗

治疗原则首先在于脱离高氟环境,尽可能去除引起氟中毒氟骨症的病因,如减少饮水中氟的含量使之达到国家规定的卫生标准,改变高氟流行区居民饮食习惯,严格执行职业劳动保健措施,避免机体长期摄入过量氟。

2、一般治疗

多种支持治疗或辅助治疗对氟骨症患者十分重要。首先要加强营养,补足蛋白质,补充多种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D),并鼓励患者户外活动采用肌肉按摩等措施,以助患者早日康复。

3、特殊治疗

应用钙、镁、铝、硼等制剂均有效,某些制剂如蛇纹石,卤碱片剂口服及马钱子提取物均有疗效。中医中药以补肾、强筋骨、活血为原则,可试用含熟地、生姜、肉苁蓉、海桐皮、川芎、鹿衔草、鸡血藤等成分的苁蓉丸以达止痛目的。

4、对症治疗

(1)有疼痛者,给予适量非甾体类镇痛剂。

(2)有骨骼畸形者,应局部固定或行矫形手术,防止畸形加剧。

(3)一旦出现椎管梗阻或截瘫时,应及早手术,解除神经压迫。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氟骨症症状 氟骨症的症状 氟骨症

关节持续疼痛要当心 氟骨症鉴别要有方

氟骨症是指长期摄入过量氟化物引起氟中毒并累及骨组织的一种慢性侵袭性全身性骨病。氟骨症的主要临床表现是腰腿关节疼痛,关节僵直,骨骼变形以及……详细>>

氟骨症有哪些症状?该怎么治疗?

氟是人体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人体摄取的氟超过正常的需要,就可发生氟中毒。氟沉积于骨骼上即称为氟骨症。氟骨症对人体危害大,所以我们要早期发……详细>>

专家详解氟骨症的症状 诱发氟骨症病因有两项

氟骨症的主要临床表现是腰腿关节疼痛,关节僵直,骨骼变形以及神经根,脊髓受压迫的症状和体征。详细>>

氟骨症有哪些症状?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氟是人体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人体摄取的氟超过正常的需要,就可发生氟中毒。氟沉积于骨骼上即称为氟骨症。氟骨症对人体危害大,所以我们要早期发……详细>>

氟骨症的预防和治疗 

氟骨症主要是由于饮水含氟量过高所致,因此只要改饮低氟水或尽量去除高氟水中的氟化物,氟骨症是完全可以防治的。另外,在减低氟摄入后肾脏仍有较……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