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骨质增生是多钙还是缺钙?

2017-02-13 20:00:56  来源:搜狐    转载

在门诊经常有患者问:“长骨刺是不是因为补钙多了?”

这是一个认识上的误区。骨刺,医学上叫骨质增生,骨刺并不是补钙以后发生的,而是与骨质疏松共生的,都是由于缺钙引起的,是一根藤上结出的两个苦瓜。

骨质疏松与骨质增生

骨质疏松

是因为人体内分泌代谢异常,骨骼的骨量减少,骨的微细结构破坏,表现的是以骨骼内部质和量的病变为表现的全身性骨病。骨质疏松症是一个综合的症候群,它的发生与激素调控、营养状况、运动、日光、免疫机能和遗传等多种因素的变化密切相关。

骨质增生

是由于构成关节的软骨、椎间盘、韧带等软组织变性、退化,关节边缘形成骨刺,导致关节变形,当受到异常载荷时,引起关节疼痛、活动受限等症状。

骨质增生是多钙还是缺钙?

在临床上,骨质增生和骨质疏松往往是并存的,而骨质疏松会加剧骨质增生的形成。

人体内的骨是一种有生命的活体组织,不断进行着新陈代谢活动。28岁左右骨量进入最高峰,以后骨量在逐渐下降。中老年之后,人体各脏器出现退化,尤其是胃酸、胃蛋白酶和唾液腺分泌减少以及消化酶的活性降低,使其对钙的摄取、消化和吸收受到严重的影响,人体处于负钙平衡状态。

钙摄入不足的直接后果是低血钙,低血钙会引发一系列严重的病理反应,这时人体的血钙自稳系统即增加甲状旁腺素的分泌,溶解骨钙,使骨中的钙进入血液以补充血钙而使血钙维持原来的水平。

一个钙代谢正常的人,如果在短期内缺钙,一般不会使血钙受累而降低。但如果人体长期缺钙而得不到纠正,甲状旁腺就会持续受缺钙刺激,过量分泌甲状旁腺激素,过多的溶解骨钙。这样就会造成骨钙减少、血钙含量增加的反常现象,即医学上的高血钙。高血钙刺激降钙素分泌增加,促进成骨,这就是骨质疏松与骨质增生并存的激素基础。

骨质增生只是机体对骨质疏松的一种代偿,本应进入骨骼内部的钙沉积修补在某些受力最大的骨面上,如颈椎、腰椎足跟骨等,从而形成骨刺。因此,经常同时折磨中老年朋友的骨质疏松和骨质增生是因为机体缺钙引起的一对挛生骨病。

专家建议,预防骨质疏松和骨质增生都要从防止缺钙开始,从年轻时起就要注意平衡膳食,加强运动锻炼,特别要注意户外活动,多晒太阳,增强骨强度和韧性,从而预防或延缓骨质疏松和骨质增生的发生。

健康小贴士

补钙的最佳时间:睡前、餐后1小时。

睡前补钙科学家们研究发现,一天中最佳的补钙时机是每天晚上临睡前。在临睡前补充钙,能为夜间的钙代谢提供充足的原料,增加血液中钙的浓度,还能减少心脏病、中风、哮喘、肺气肿等疾病的发生。同时,一天中骨骼对钙的吸收力度最大的时间是在夜间。睡前服钙片或喝牛奶,加1~2片苏打饼干,是全球公认的补钙经典策略。

白天补钙:在进餐时补钙,会使人体对钙的吸收率下降而造成浪费,而胃酸有利于钙的降解和吸收,故白天补钙的最佳时间是餐后1小时左右。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钙 骨科疾病 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是缺钙吗

骨质增生属于较为多见的骨科疾病之一,多发生在中老年朋友身上。很多人都会产生这样的疑惑:骨质增生是不是表示缺钙呢?对此,骨科专家解答:缺钙……详细>>

长期缺钙易骨质增生

50多岁的赵大爷最喜欢的运动就是爬山,可最近,她在每次下山的时候,总觉得膝盖疼得厉害,还不敢做下蹲动作。到医院检查,医生说他是膝关节退行……详细>>

骨质增生为什么要补钙? 骨质增生患者的注意事项

骨质增生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总所周知,缺钙容易引发各种骨科疾病。那么对于骨质增生患者来说,补钙是否同样可应对骨质增生呢?骨质增生患者在……详细>>

诱发骨质增生有七凶手 常见骨质增生有六危害

在生活中,骨质增生是一种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一般认为由于中老年体质虚弱及退行性变,很容易患骨质增生,那么,诱发骨质增生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骨质增生都是机体缺钙引起

临床工作中,经常见到许多患者骨密度测试显示患有骨质疏松,而拍X线片又发现有骨质增生,对于缺钙引起骨质疏松,入们不难理解,但对于缺钙还会出……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