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热点文章 > 正文

送餐员迟到8分钟被打致骨折 发生骨折如何紧急处理?

2017-02-16 15:05:12      家庭医生在线

因送外卖慢了点,送餐员刘师傅遭客户不断催促,在电话中发生争吵。本以为给客户解释一下就没事了,谁知,他竟被对方打骨折。40岁的刘先生是某外卖公司配送员。2月12日下午2时许,他接到一单从陕西科技大学附近到玉泉路某小区的外卖,让自己遭到了无妄之灾。

刘师傅说,配送中客户不断催促,双方在电话中发生争执。当外卖送达时,男子抡起手中的棒球棍朝他头部打,他急忙用左臂挡。“当时左臂疼得就抬不起来了。”刘师傅说。X光片显示刘先生左臂上的骨头已经明显断成两截。

由于各种客观条件,送餐员送餐慢了遭到客户谩骂是常有之事,产生争执也在所难免,一般在解释后都能得到谅解。但直接对送餐员进行攻击导致骨折实为罕见。在日常生活中,受到突如其来的冲击致使骨折的事件也是非常常见的,当事故发生在我们身上,导致骨折发生时,我们应该如何处理呢?在后期护理又应该注意些什么?

常见导致骨折的3个原因

骨折即骨的完整性和连续性发生完全或部分性中断,主要表现为肿胀、疼痛、畸形、活动受限、局部压痛,骨折可由创伤和骨骼疾病所致。常见的导致骨折的原因有以下几个:

直接暴力。暴力直接作用于骨骼某一部位而致该部骨折,使受伤部位发生骨折,常伴不同程度软组织损伤。如车轮撞击小腿,于撞击处发生胫腓骨骨干骨折。

积累性劳损。长期、反复、轻微的直接或间接损伤可致使肢体某一特定部位骨折,又称疲劳骨折,如远距离行走易致第二、三跖骨及腓骨下1/3骨干骨折。

间接暴力。间接暴力作用时通过纵向传导、杠杆作用或扭转作用使远处发生骨折,如从高处跌落足部着地时,躯干因重力关系急剧向前屈曲,胸腰脊柱交界处的椎体发生压缩性或爆裂骨折。

骨折如何进行紧急处理?

1、骨折发生后,应当迅速使用夹板固定患处。如果不固定,让骨折乱动,有可能操作神经血管,造成麻痹。但是,骨折时,由于局部有内出血而不断肿胀,所以不应固定过紧,不然会压迫血管引起淤血。

2、固定方法可以用附在患肢一侧,在和肢体之间垫上棉花或毛巾等松软物品,再用带子绑好。松紧要适度。要长出骨折上下两个关节,做超过关节固定,这样才能固定患肢。如果家中没有可用树枝、擀面杖、雨伞、报纸卷等物品代替。

3、皮肤有破口的开放性骨折,由于出血严重,可用干净消毒纱布压迫,在纱布外面再用夹板。压迫止不住血时,可用止血带,并在止血带上标明止血的时间。

骨折后不能多吃肉骨头

骨折病人经过整复和固定以后,要特别注意观察石膏或夹板固定的是否太紧。如发现骨折部位的远端(手指或脚趾)有血运障碍,即肿胀严重或皮肤发紫,应及时请医生处理。经常检查石膏或夹板边缘的皮肤有无受压情况,如发红或破溃时请医生处理。

骨折病人大多活动不便或需要长期卧床,生活上需要照顾,对身体的恢复考虑较多,因此需要家人耐心细致周到的护理,家人有什么不愉快之事,不要在病人面前表观出来,以免引起病人的误会。经常同病人谈谈,多加安慰,使其感到家庭的温暖、亲切,增强康复的信心。

由于受伤部位瘀血肿胀,经络不通,气血阻滞,所以早期治疗应以活血化瘀,行气消散为主。故在饮食上应以清淡为主,多食蔬菜、蛋类、豆制品、水果、鱼汤、瘦肉等,忌食酸辣、燥热、油腻、骨头汤、肥鸡、炖水鱼等。有些人认为,骨折后多吃肉骨头,可使骨折早期愈合。其实不然,现代医学经过多次实践证明,骨折病人多吃肉骨头,非但不能早期愈合,反而会使骨折愈合时间推迟。但新鲜的肉骨头汤味道鲜美,有刺激食欲作用,少吃无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吃什么 骨折护理 骨折处理 骨折

暑假儿童嬉戏跌倒易骨折 发生骨折家长如何紧急处理?

进入7月后,幼儿园和小学生陆续放假。在这长达一两个月的暑假里,孩子脱离了老师和家长监管视线,获得空前的自由,便肆意嬉戏玩耍。随着外出活动……详细>>

骨折后如何紧急处理? 骨折后急救的5个原则

骨折通常分为闭合性和开放性两大类。闭合性骨折指皮肤软组织相对完整,骨折端尚未和外界连通;开放性骨折则是指骨折处有伤口,骨折端已与外界连通……详细>>

骨折患者该如何做好紧急处理 骨折病人吃什么好呢?

56岁的陈阿姨在浴室门口滑倒,疼痛不已,而家人却只能站在一旁干着急……详细>>

宝宝骨折时如何紧急处理? 小儿骨折饮食忌盲目补充钙质

小儿骨折的情况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并不陌生,发生骨折的主要原因主要有三种情况,如直接暴力、间接暴力、积累性劳损等,不仅给孩子造成很大的痛苦,……详细>>

老年人骨折危害大 骨折后应如何及时处理?

老年人由于机体老化,身体钙质的流失,就容易造成行动不便,继而摔倒而骨折甚至一些小动作就会引发骨折,而骨折对于年轻人来说可能并不是什么大问……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