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预防骨质疏松注意6大要点 骨质疏松患者如何饮食?

2017-02-28 11:29:31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生活中,患者一旦面临疾病的威胁,如果不能及时的控制病情,患者的身体健康就会受到威胁。下面我们就随专家了解一下骨质疏松有哪些预防措施。

预防骨质疏松要注意6大要点

1、多运动

虽然说每个人到老年都会得骨质疏松,但骨量丢失多少,每个老人的情况都是不一样的。如果年轻时补钙补得好,体育活动也一直保持得很好的话,到了年老时可能会有一定的骨量丢失,但是并不一定就会发展到严重的骨质疏松症的状态。

2、注意日常饮食

日常生活中注意饮食清淡,营养均衡,以确保摄取足够的钙质及维他命D。如:高钙低脂的鲜奶及乳酪、有骨的鱼类(如沙丁鱼)及深绿色的菜都是好的选择。另外,坚持科学的生活方式,如多接受日光浴,不要老是呆在室内,平时多去室外走走、不吸烟、不饮酒、少喝咖啡、浓茶及含碳酸饮料,少吃糖及食盐,动物蛋白也不宜过多等。

3、定期高密度检查。

人到中年,尤其妇女绝经后,骨丢失量加速进行,这一时期应每年进行一次骨密度检查,这样有利于对快速骨量减少的人群,及早采取防治对策。

4、改劣习

吸烟、酗酒对骨骼的伤害非常严重。要保护骨骼健康,改变这些不良生活习惯非常重要。另外,临床发现,体重偏低的人比体重正常的人更易发生骨质疏松。因此,对于女性而言,最好别过度追求苗条。

5、对于某些骨质疏松严重的妇女,应在医生指导下,采用补充雌激素的方法治疗。

因为雌激素能增加胃肠道对钙的吸收,减少尿钙的排出,可以预防骨质疏松症的发生,也可以对已有骨质疏松症患者,阻止骨质继续丢失。然而,雌激素的使用有一定禁忌征和副作用,不可自己随意的盲目使用。

6、每天晒一会儿太阳

维生素D也很重要,因为它能影响你身体吸收及保存钙质的效率。每天晒几分钟的太阳,就足以产生你体内所需的维生素D。如果不晒太阳,则每天需补充400国际单位(IU)的维生素D。

我们在治疗骨质疏松的时候,必须将饮食这一重要因素算进去,这样治疗效果才会更好。

骨质疏松患者应该如何进行饮食

1、补充钙

人体中几乎99%的钙存在于骨骼中,所以钙的新陈代谢与骨质疏松间的关系是十分密切的,有实验证明当人体血液内的钙呈负平衡时,骨骼内的钙以每日25毫克的速度向血液释出,久而久之骨骼明显脱钙,造成骨质疏松,所以避免造成钙负平衡是防止骨质疏松的起码保证。一般认为,提高钙的摄入量,特别是对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儿童和少年来说,保证钙的摄取量是保证其成长和防止骨质疏松的必要措施,另外在哺乳期增加钙的摄取也可减少骨钙的流失。

2、补充维生素c

胶原是构成骨质的重要物质,足够的维生素C对胶原合成时所需的一种重要酶的活性是必要的。因此,维生素c不足可能会导致骨质疏松症,而且补充维生素c是非常安全的。虽然维生素c的临界缺乏对骨质疏松症有多大影响并不明确,但为了防备万一,服用一些也是值得的。

3、补充镁与硼

镁和硼均是维持正常骨髓健康的非常重要的矿物质,两者都可减少钙的流失,硼还可以升高血液中雌激素的含量,这些均可以避免钙流失。但两者在我国尚无推行的现成口服制剂,而且镁吸收过量还容易引起腹泻且易损害肾功能,所以我们暂且尽量摄取含镁食物即可。镁的良好食物来源,包括香蕉、杏、桃、咖喱粉、麦糠;种子食物如谷物、坚果类和豆荚;还有海产品、干香菇和绿叶蔬菜等。

4、多食用枸杞子

枸杞子是常用的补肝肾之品,现代常被民众选来做日常补品之用,其久服有滋肾、补肝、强筋壮骨及润肺、明目的功效,有延年益寿之功,常用来治疗头晕眼花、耳鸣、遗精、腰膝酸软、疼痛等病症,因其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钙、磷、铁、亚油酸等营养物质。

治疗骨质疏松的两大食疗方

1、桑葚牛骨汤

原料:桑葚25克,牛骨250~500克。

制法: 将桑葚洗净,加酒、糖少许蒸制。另将牛骨置锅中,水煮,开锅后撇去浮沫,加姜、葱再煮。见牛骨发白时,表明牛骨的钙、磷、骨胶等已溶解到汤中,随即捞出牛骨,加入已蒸制的桑葚,开锅后再去浮沫,调味后即可饮用。

功效说明:桑葚补肝益肾;牛骨含有丰富钙质和胶原蛋白,能促进骨骼生长。此汤能滋阴补血、益肾强筋,尤甚适用于骨质疏松症、更年期综合征等。

2、虾皮豆腐汤

原料:虾皮50克,嫩豆腐200克。

制法:虾皮洗净后泡发;嫩豆腐切成小方块;加葱花、姜末及料酒,油锅内煸香后加水烧汤。

功效说明:虾皮每100克钙含量高达991毫克,豆腐含钙量也较高,常食此汤对缺钙的骨质疏松症有效。

(责任编辑:林宗可 )

骨质疏松的3个治疗误区 骨质疏松饮食护理要点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低骨量和骨组织微结构破坏为主要特征,导致骨质脆性增加和易于骨折的代谢性骨病。当下社会上,骨质疏松的发生较为频繁,因此我……详细>>

骨质疏松的饮食要点

骨质疏松的出现主要就是由于缺钙所致,因此很多的老年人易患上骨质疏松。那么,当患上了骨质疏松后,饮食需注意些什么呢?我们一起从下面的文章中……详细>>

预防骨质疏松谨记5大要诀

骨质疏松的症状根据严重程度也表现不一,严重的骨质疏松甚至会有生命危险,老年人和绝经后的妇女比较容易患上此疾病,日常主要以预防为主。我们在……详细>>

骨质疏松日常调理有6个要点 老年人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多种因素引起的一种骨钙元素缺乏症,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那么……详细>>

预防骨质疏松 注意六要点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及痛性骨病,由于患者骨量下降、骨结构破坏,导致骨头脆性增加,发生骨折的风险较大。骨质疏松症一般发生于绝经后的妇女和老年人……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