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扭伤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痛风骨质疏松急性腰扭伤颈椎间盘突出症踝关节结核

崴脚了怎么办? 崴脚后千万不能随便按摩揉捏

2017-02-21 17:49:35      家庭医生在线

踝关节扭伤是临床常见的疾病,在关节及韧带损伤中是发病率最高的疾病。踝关节是人体距离地面最近的负重关节,也就是说踝关节是全身负重最多的关节。踝关节的稳定性对于日常的活动和体育运动的正常进行起重要的作用。踝关节扭伤,俗称“崴脚”。在日常生活、旅游、运动、上下楼梯时,尤其女士穿高跟鞋或厚底松糕鞋时更容易发生。生活中出现小小的意外,摔伤扭伤是非常常见的,那如果不小心崴脚了怎么办呢?


崴脚了怎么办?

先崴脚后,找地方坐下来,不要强行行走。按压触碰来看疼痛程度,如果没有伤到骨头和筋就比较容易,尽量不要对受伤的那只脚用力气。如果感觉稍稍疼痛,休息或者轻微走动后还是痛,然后发觉有淤青和红肿,说明软组织受损,此时千万不要勉强走路,24小时之内不可以用热水泡脚,也不能用热毛巾敷,一定要用冷毛巾和冰块敷住崴脚的部位,不能让脚再膨胀。然后要用红花油来擦,吃活血化瘀的药,也是可以贴药膏的。要好好休息,最多也大概两个到三个星期就会好。

崴脚后不要随便按摩

崴脚之后许多人喜欢按摩和揉捏,这是不正确的,崴脚之后切记随便推拿和按摩,避免足部有不当受力,影响复原或再次扭伤。而在治疗上,不仅在第一步急救上要下工夫,更要查准受伤程度并跟进治疗。以免日后落下习惯性崴脚等后遗症。

冷敷热敷也有讲究

很多市民懂得冷敷,以减少伤处的肿胀,但是也有很多人在冷敷之后,很快又改用热敷或用热水来促进伤口的愈合,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现代医学认为,除非有特殊情况,否则受伤以后,一般建议前24小时应当用冷敷而不是用加温的办法治疗。因为如果受伤处温度高了,会使流到伤处的血液增加,使伤处肿痛加剧;如伤处有小血管破裂,则会增加出血量,使血肿吸收困难,延缓恢复过程。

冷敷要讲究方法,一般在受伤后,每一至两小时使用冰袋冷敷20至30分钟,冰袋与皮肤之间最好用毛巾、绷带之类的东西隔开。不冷敷时,尽可能把脚抬高,可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踝部肿胀。高帮鞋和绷带能有效地帮助固定,减少局部用力和有效防止再次受伤。

相关链接:

频频崴脚容易导致踝关节磨损

常常崴脚的原因是由于踝关节外侧副韧带比较容易受到损伤,损伤之后没有及时治疗,反复多次损伤容易引发外侧韧带松弛,长期崴脚会导致接触面的软骨组织受到损伤,从而会形成直接的软骨损伤,但这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如果崴脚很快就会出现踝关节创伤性关节炎症状的话,那说明踝关节软骨损伤了,表面不光滑,关节表面不光滑会加剧关节的磨损,这种情况是最容易引发踝骨创伤性关节炎的。

崴脚之后必须要引起重视,以免踝关节外侧副韧带松弛引发惯性崴脚。当踝关节扭伤程度比较严重的时候,也就是踝关节外侧副韧带撕裂的时候,患者就会感到疼痛,这时候就需要到医院去打石膏,时间要4-6周,直到韧带修复为止。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踝关节损伤 崴脚处理 崴脚了怎么办 崴脚

严重崴脚需要手术 关于崴脚的许多误区千万别“踩”!

崴脚是较为常见的骨科损伤疾病之一,在打篮球、跑步等运动中,崴脚几乎成了“家常便饭”。运动中不小心崴到脚之后怎么办?很多人都认为崴脚只是小……详细>>

崴脚后应该怎么处理?在崴脚之后没有骨折为什么医生还要求打石膏?

崴脚又叫做踝关节扭伤,是临床和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疾病,在关节和韧带损伤中发病率比较高。踝关节是人体距离地面最重的负重关节也是全身负重最……详细>>

崴脚后别急着热敷 正确的处理方法是?

踝关节扭伤,就是我们常说的崴脚啦。在日常生活、旅游、运动中,尤其穿高跟鞋或厚底鞋时更容易发生。详细>>

崴脚如何判断是否骨折?崴脚后的治疗以及如何预防复发?

崴脚是在生活中经常遇到的情况,也是骨科关节及韧带损伤中发病率极高的疾病之一。崴脚损伤的主要是踝关节,因为踝关节是人体负重最多的关节,很多……详细>>

如何判断崴脚的受伤程度? 崴脚第一时间怎样处理?

在日常生活中,路面不平、上下台阶、鞋子穿的不舒服(高跟鞋、厚底鞋、鞋码偏大)等因素都极易诱发踝关节扭伤。那么崴脚后该如何处理?大家都有过……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