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腰肌劳损怎么锻炼? 腰肌劳损应注意5个生活细节

2017-02-22 11:02:36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常常在久坐后出现的腰部疼痛或是觉得腰部肌肉有什么东西牵拉,就是腰肌劳损的主要表现。腰部慢性积累性损伤或是急性腰扭伤治疗不当可引起腰肌劳损。既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又可作为独立的疾病。主要症状是腰或腰骶部胀痛、酸痛,反复发作,疼痛可随气候变化或劳累程度而变化,如日间劳累加重,休息后可减轻时轻时重。对于身体体质比较柔弱的人们,一定要及时的从各个方面进行身体锻炼,积极地增加身体抵抗力,才能有效地降低一些疾病的入侵。那么患有腰肌劳损应该如何锻炼呢?

腰肌劳损的几个锻炼方法

腰部前屈后伸运动

两足分开与肩同宽站立,双手叉腰,做好预备姿势。然后做腰部前屈和后伸动作,尽量扩大动作范围,各做4次,运动时尽量使腰部肌肉放松。

腰部回旋动作

两足分开与肩同宽站立,双手叉腰,做好预备姿势。腰部沿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各旋转1次,然后由慢到快、由大到小,顺、逆交替回旋各8次。

拱桥式动作

仰卧床上,双腿弯曲,以双足、双肘和后头部为支点,用力将臀部抬高,如拱桥状;随锻炼的进展,可将双臂放于胸前,仅以双足和后头部为支点进行练习。反复锻炼20-40次。

双手攀足

准备姿势:全身直立放松,两腿可微微分开。先两臂上举,身体随之后仰,尽可能达到后仰的最大程度,稍停片刻,随即身体前屈,双手下移,手尽可能触及双脚,稍停,恢复直立体位。如此为一次,可连续做10~15次。身体前屈时,两腿不要弯曲,弯曲将影响效果。老年人或高血压病人,弯腰时动作要缓慢些。

倒走、瑜珈、慢跑等都可以锻炼到腰部肌肉,同时,还可以常扭腰、睡前在床上做燕子飞运动。对于久坐的上班族来说,可以每天隔段时间做扩胸运动 (此时,双肘要放平),以及向后仰腰、向上牵拉等。特别是一些长期坐着工作的人,腰背肌肉比较薄弱,容易损伤,故应有目的地加强腰背肌的锻炼使腰部肌肉发达,韧带坚强,肥胖者应减肥来减轻腰部负担。除了锻炼,还需要注意以下生活细节。

腰肌劳损应注意5个生活细节

1、注重劳动卫生腰部用力应适当,不可强力举重,不可负重久行,坐、卧、行走保持正确姿势,若需作腰部用力或弯曲的工作时,应定时做松弛腰部肌肉的体操。有了这些方法就可以做到腰肌劳损的预防。

2、劳逸适度,要注意自我调节劳逸结合。避免长期固定在一个动作上和强制的弯腰动作,如站久了可以蹲一蹲,蹲下不仅使腰腿肌肉得到放松休息,而且也减少了体能的消耗。

3、鞋跟别太高。不要穿太高的鞋,容易增加腰部的劳累,长期站立、行走者尽量少穿。同时,生理期、哺乳期尽量不穿低腰裤。

4、纠正不良的工作姿势 如弯腰过久,或伏案过低等。在僵坐一小时后要换一个姿势。同时,可以使用腰部有突起的靠垫为腰部缓解压力,有助于避免出现腰肌劳损。背重物时,胸腰稍向前弯,髋膝稍屈,迈步要稳,步子不要大。

5、注意避免跌、仆、闪、挫等一系列腰肌劳损的预防方法。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肌劳损预防 腰肌劳损锻炼 腰肌劳损

合理锻炼缓解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的现象顾名思义是发生在腰部的疾病,腰肌劳损的疾病一般都是过度劳累的人所患有的。从症状上观察,它与胸背或腰骶部纤维织炎完全相似,尽……详细>>

久坐易引发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科学锻炼法

腰肌劳损作为一种生活中常见的疾病,呈现年轻化的趋势。近年来,患者群体年龄呈现急剧降低的势态,腰肌劳损不再是老年病,很多青年人和中年人患有……详细>>

腰肌劳损患者怎么锻炼好

腰肌劳损在临床上是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越来越多的人都受着腰部疼痛的困扰。想要缓解腰肌劳损,就一定要注意多进行锻炼。那么,腰肌劳损患者怎么……详细>>

腰肌劳损锻炼是关键

腰肌劳损,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越来越多的人受着腰部各种各样的困扰。对于腰肌劳损的康复,锻炼是关键,一定要在平时加强对腰部肌肉的锻炼,不……详细>>

腰肌劳损怎么锻炼

俯卧位,双臂放于身体两侧,双腿伸直,然后头、上肢和下肢用力向上抬起,肘和膝关节始终保持伸直,如飞燕状。反复20~40次。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