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什么是肩周炎? 患上肩周炎会有哪些症状?

2017-02-17 20:02:28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肩周炎这个疾病或许大家并不陌生,因为你可能曾经从许多人的口中听说过。肩周炎会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许多不便,以前肩周炎都被大家称作是“五十肩”,说明以前肩周炎这种病都是到了五十岁的人才会得。可是现在越来越多的青壮年患上了肩周炎。那么到底什么是肩周炎呢?下面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什么是肩周炎?

肩关节周围炎简称肩周炎,俗称凝肩,也称粘连性关节炎,多发于老年人,它是肩部肌肉、肌腱、滑膜和关节囊等软组织的慢性炎症形成关节内外粘连,阻碍肩的活动,肩周炎的临床特征为肩痛和活动障碍。

导致肩周炎的原因有哪些?

①本病大多发生在40岁以上中老年人,软组织退行病变,对各种外力的承受能力减弱是基本因素。

②长期过度活动,姿势不良等所产生的慢性致伤力是主要的激发因。

③上肢外伤后肩部固定过久,肩周组织继发萎缩、粘连。

④肩部急性挫伤、牵拉伤后因治疗不当等。

患上肩周炎会有哪些症状?

不同肩周炎患者临床表现也不尽相同,病情有轻重之分。

①、轻型:肩部酸痛,夜间不影响睡眠,肩关节功能活动轻度受限,前屈后伸正常。

②、中型:肩部疼痛较重,可影响夜间睡眠,个别体位可引起剧烈疼痛,肩关节功能活动中度受限。

③、重型:肩部疼痛严重,夜间影响睡眠,多个体位均可引起剧烈疼痛,活动受限,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

怎么诊断肩周炎?

X线检查

肩周炎早期,当肩部软组织充血水肿时,X线片上软组织对比度下降,肩峰下脂肪线模糊变形乃至消失。中晚期,肩部软组织钙化,X线片可见关节囊、滑液囊、冈上肌腱、肱二头肌长头腱等处有密度淡而不均的钙化斑影。

MRI检查

肩关节MRI检查可以确定肩关节周围结构信号是否正常,是否存在炎症,可以作为确定病变部位和鉴别诊断的有效方法。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周炎症状 什么是肩周炎 肩周炎

肩周炎是怎么引起的?肩周炎有哪些症状?

肩周炎医学上称为肩关节周围炎,俗称凝肩、五十肩,是临床上常见的病症之一。白领上班族,老年人和老师等人群是肩周炎的高发病人群,给日常的生活……详细>>

患上肩周炎有哪些危害

肩周炎有哪些严重的危害?肩周炎已经不仅仅只是中年人常发的一种骨科疾病,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也备受着肩周炎的关爱与亲睐,与人体的日常习惯与生活……详细>>

肩周炎临床症状有哪些?肩周炎如何治疗?

肩周炎简称为肩关节周围炎,主要的临床表现为肩部疼痛,活动受限。通常好发于50岁以上的人,尤其是女性高发,多是由于运动不足或者活动能力降低……详细>>

肩周炎能预防吗 肩周炎的症状

肩周炎最常见的表现症状就是肩部疼痛,这也同样是肩周炎最难以忍受的症状。然而,现如今的人们大多是缺乏运动,总是在室内活动或者长时间的伏案工……详细>>

导致肩周炎的内外原因 患上肩周炎的4个常见症状

肩周炎是肩关节周围肌肉、肌腱、滑囊和关节囊等软组织的慢性无菌性炎症。炎症导致关节内外粘连,从而影响肩关节的活动。肩周炎的全称是肩关节周围……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