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患上腰肌劳损怎么办? 腰肌劳损的日常注意事项

2017-05-04 20:36:25      家庭医生在线

腰部慢性积累性损伤或是急性腰扭伤治疗不当可引起腰肌劳损。既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又可作为独立的疾病。主要症状是腰或腰骶部胀痛、酸痛,反复发作,疼痛可随气候变化或劳累程度而变化,如日间劳累加重,休息后可减轻时轻时重。腰肌劳损应该注意腰扭伤应积极治疗,安心休息,防止转成慢性。那么腰肌劳损的日常注意事项有哪些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腰肌劳损的日常注意事项

一、不睡床垫,睡硬板床

床垫一般来说都有两个面,一面软一面硬,如果你有轻微的腰肌劳损的症状出现,就不要再睡软的那面了,要睡硬板的那面哦!如果床垫没有硬面,一定要换个硬板床哦!

二、坐的时候椅背上放置靠垫

坐在座位上的时候,椅背和你的腰之间要有靠垫,靠垫尽量往下一点,这样你的腰会放松一点,你也就舒服很多了,这样能缓解你腰酸腰疼的症状。

三、平时不要久坐,多做腰部运动

平时不要久坐,无论你的办公室文员还是其他,最好是不要总是坐着,可以趁着你去茶水间或者其他地方的时候,多多活动,坐一个小时就起来活动下身体,多做要不运动。

四、白天或者晚上多多跑步

跑步是活动全身的运动,趁着天气比较好,可以多多出去跑步,跑步的时候最好穿着轻便,要穿合适的运动鞋,跑的时候全身要带动起来运动,才能起到好的效果。

五、使用腰围

病情较严重者,在工作时可以使用腰围以保护腰部肌肉,但是休息时记得要摘掉腰围,以防止肌肉因得不到活动而萎缩。同时还要注意加强对腰肌力量的锻炼,使尚未受到损伤的肌肉能更好地发挥代偿调节作用。

六、推拿按摩

可以对疼痛部位进行按摩推拿,注意要去正规医院的理疗科就诊,只要专业的理疗师才能施以正确的手法和适当的力度,否则违规的操作很有可能会因错误粗暴的举动加重腰肌的损伤。

如果疼痛已经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可以服用布洛芬等非甾体消炎药缓解症状。

七、封闭疗法

有固定压痛点者,可用0.5%~1%普鲁卡因加醋酸强地松龙或醋酸氢化可的松作痛点封闭,效果良好。

(责任编辑:林宗可 )

腰肌劳损的日常注意事项

腰肌劳损是一种严重危害腰部的骨科疾病,会给患者带来难以忍受的疼痛,而且还会出现腰部僵直的情况,患者需要长时间的卧床休息。那么腰肌劳损的患……详细>>

腰肌劳损的四大典型症状 患上腰肌劳损要注意什么?

腰肌劳损会经常发生在需要进行特别大的工作强度劳作的人群中,每次发生腰肌劳损的时候都会腰部疼痛难忍,长期如此,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工作。……详细>>

腰肌劳损了怎么办

坐在办公室的白领们,很多都烦恼,自己的抽屉式生活方式,办公室里面一动不动的办公,回到家里依然是坐着看电视,吃饭,朝九晚五的生活环境,很……详细>>

患上腰肌劳损注意腰部 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现在很多年轻人不注意身体的健康,对身体过度的透支,缺少锻炼,暴饮暴食等都会对腰部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所以腰肌劳损病情越来越年轻化,一旦患……详细>>

腰肌劳损的日常护理 腰肌劳损的饮食疗法

众所周知,腰肌劳损是困扰现代人们的一个大难题。经常坐在电脑前的人,时常会感觉到腰酸背痛,这个时候就应该警惕了,您可能患上了腰肌劳损。今天……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