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肌肉拉伤后如何应急自救? 肌肉拉伤的饮食保健方法

2017-03-04 09:28:05      家庭医生在线

肌肉拉伤,是肌肉在运动中急剧收缩或过度牵拉引起的损伤。这在长蹍、引体向上和仰卧起坐练习时容易发生。肌肉拉伤后,拉伤部位剧痛,用手可摸到肌肉紧张形成的索条状硬块,触疼明显,局部肿胀或皮下出血,活动明显受到限制。

发生肌肉拉伤的原因

1、认识不足:很多人对受伤的危害性认识不足,缺乏防伤观念,在训 练中不能积极采取各种预防措施。特别是一些年轻人,既缺乏训练经验,又麻痹大意,盲目或冒失地进行训练,或在训练中畏难、紧张、犹豫不决。这都是造成受伤的重要原因。

2、准备活动不适当:统计资料表明,缺乏准备活动或准备活动不适当,是造成受伤的首要原因。

3、身体状态不佳:睡眠或休息不好,患病带伤或伤病初愈及身体疲劳时,生理功能和运动能力下降,此时参加训练很容易因肌力较弱、反应迟钝、身体协调性差而受伤。

4、大重量训练过频:大重量常会使肌肉等组织发生轻微创伤,若大重量训练过频,韧带、肌腱得不到充分的恢复,就会发生肌腱炎,甚至发生肌腱和韧带破损,大重量训练过频还会使肌肉与骨骼力量的增长不相适应,造成骨骼变形、劳损等损伤。

5、训练前不严格检查器械和场地:如果活动哑铃的螺丝松了,做飞鸟练习时就可能掉下来。杠铃杆太滑,手就应抹上镁粉再去抓握,否则做卧推时不慎掉下来,那可要砸死人。训练场地太滑,杠铃转动不灵,器械年久失修或维护不良,器械安装不牢固或安放位置不当,器械的高度、大小与轻重不符合练习者需要,缺乏必要的防护器具,训练时服装与鞋袜不适宜等,都可能成为受伤的原因。

6、不良气象因素的影响:气温过高,易发生中暑和疲劳;气温过低,易发生冻伤,导致肌肉僵硬,身体协调性下降;潮湿高温易大量出汗,发生肌肉痉挛或虚脱;光线不良易使人反应迟钝。这些也能成为受伤的原因。

对于肌肉拉伤,如果受伤部位疼痛、肿胀很明显,应该及时就医,如果不太严重,可进行如下自助疗法:

肌肉拉伤后如何应急自救?

1、立即让受伤的肌肉休息,以免进一步损伤,加重肿胀。

2、就近找一些冰块放在塑料袋里,做成冰袋,放在受伤部位,注意不要冻伤。用冰块直接对受伤部位皮肤摩擦,效果也很好。如果没有冰块,可用冷水进行冷敷,用湿冷毛巾缚在伤处,每两分钟换一次,也可用冷水直接喷淋、浸泡。冰敷和冷敷的目的是使受伤部位尽快止血,从而制止进一步的肿胀和淤血。

3、对拉伤的肌肉局部进行加压包扎,包扎不要过紧,以使局部有压迫感、包扎以下部位无发紫、发凉、发麻为度。包扎的目的是为了抑制肿胀进一步加重,同时给这个部位的肌肉以支撑的外力。

4、肌肉拉伤初期(24小时内)不宜进行热敷,也不要对局部进行按压、揉捏,以免加重出血、肿胀。

5、对于不太严重的肌肉拉伤经过以上处理,病情会趋于稳定,24小时后可以结合热敷、理疗以及口服一些伤药片等,病情会逐渐好转。

肌肉的拉伤、扭伤一般能够自愈,但患部痛得厉害,或是肿得很严重,要及时看医生。并辅以相应的营养治疗,促进患者恢复健康。

肌肉拉伤的饮食保健方法

1、羊肉粳米粥

食材: 羊脊骨 1 副,羊肉 60 克,羊肾 2 个,葱白 5 根,粳米 60 克。

[做法:将羊肉切丝,羊肾去筋去膜;用五大碗清水煮羊骨至三大碗,入羊肾、肉、葱白、粳米煮粥,调味食用。

羊肉粳米粥具有健筋补骨的功效。

2、蝼蛄螃蟹

食材: 生螃蟹 3 个,生蝼蛄 3 个,生土鳖 3 个,红糖 30 克,白酒 60 毫升。

做法:蝼蛄去翅与螃蟹、土鳖、红糖放碗中共捣烂,再加入白酒,将酒点燃后搅拌,火熄后内服。

蝼蛄螃蟹具有活血祛瘀,通络止痛的功效。

3、运动前应避免的食物:运动前,避免香蕉、芹菜、葡萄、桃子、虾子。有人因吃厂这些食物,在运动后出现严重反应。

4、限制粗糙食物:运动前,限制粗糙食物(含丰富纤维)的用量。因为消化这些食物需要能量,而且它们使你感到饱胀及迟缓。固体食物应在竞赛或激烈运动前4小时食用,液体食物则宜在运动前2小时饮用。

5、补充水分:运动前,不论是否感到门渴,务必补充水分。1/2果汁(不加糖)及1/2水的组合最佳。运动期间,当你激烈呼吸时,将损失水气,即使冬天也一样。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肌肉拉伤急救 肌肉拉伤自救 肌肉拉伤

简述肌肉拉伤的症状、危害

肌肉拉伤,是肌肉在运动中急剧收缩或过度牵拉引起的损伤。这在长蹍、引体向上和仰卧起坐练习时容易发生。肌肉拉伤后,拉伤部位剧痛,用手可摸到肌……详细>>

肌肉拉伤的原因有哪些? 日常如何预防肌肉拉伤?

每个人几乎都有过肌肉拉伤的经验。积极从事运动的人特别容易发生肌肉拉伤。在大多数情况下,肌肉拉伤复原很快,而且是完全复原,没有永远丧失活动……详细>>

肌肉拉伤吃什么水果?肌肉拉伤的必需品菠萝

运动量过大或者没有活动开极有可能出现肌肉拉伤的状况,菠萝是肌肉拉伤后身体最需要的水果。肌肉拉伤后,组织发炎、血液循环不畅,受伤部位红肿热……详细>>

肌肉拉伤的检查的方法步骤是什么?

在体育运动中,由于准备活动不当,某部肌肉的生理机能尚未达到适应运动所需的状态;训练水平不够,肌肉的弹性和力量较差;疲劳或过度负荷,使肌肉……详细>>

 肌肉抗阻力收缩试验是检查肌肉拉伤的方法

肌肉拉伤的部位可发生在肌腹或肌腹与肌腱交界处,或肌腱的起止部。轻者发生微细损伤,重者则肌纤维大部分断裂或完全断裂,甚至发生撕脱骨折。肌肉……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