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患上骨质疏松的四大症状 预防骨质疏松有大窍门

2017-03-13 09:40:10      家庭医生在线

在骨科疾病中,骨质疏松实属比较常见的一种,一般此病会给患者的生活造成影响。而患者如果不及时发现骨质疏松的症状,就可能会使其病情越来越严重。因此大家要提前了解骨质疏松的症状,才能尽早配合治疗。

骨质疏松的四大症状

1、疼痛:最常见的原发性骨质疏松症状表现,以腰背痛多见,占疼痛患者中的70%-80%,疼痛沿脊柱向两侧扩散,仰卧或坐位时疼痛减轻,直立时后伸或久立,久坐时疼痛加剧,日间疼痛轻,夜间和清晨醒来时加重。

2、身长缩短,驼背:这种感骨质疏松症状多在疼痛后出现,脊椎椎体前部几乎多为松质骨组成,而且此部位是身体的支柱,负重量大,尤其第11,12胸椎及第3腰椎,负荷量更大,容易压缩变形,使脊椎前倾,背曲加剧,形成驼背,随着年龄增长,骨质疏松加重,驼背曲度加大,致使膝关节挛拘显著,每人有24节椎体,正常人每一椎体高度约2cm左右,老年骨质疏松时椎体压缩,每椎体缩短2mm左右,身长平均缩短3-6cm。

3、呼吸功能下降:胸、腰椎压缩性骨折,脊椎后弯,胸廓畸形,可使肺活量和最大换气量显着减少,肺上叶前区小叶型肺气肿发生率可高达40%。老年多数有没程度肺气肿,肺功能随着增龄而下降,若再加骨质疏松症所致胸廓畸形,骨质疏松患者往往可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

4、骨折:这是退行性骨质疏松症最常见和最严重的并发症,它不仅增加骨质疏松病人的痛苦,加重经济负责,并严重限制患者活动,甚至缩短寿命。据我国统计,老年骨折发生率为6.3%-24.4,尤以高龄(80岁以上)女性老年为甚。

老年人和绝经后的妇女比较容易患上此疾病,日常主要以预防为主。我们在年轻时一定要提前做好骨质疏松的预防工作,避免该病找上门。

得了骨质疏松要注意哪些问题?

1、要保持良好的心情,不要有过大的心理压力,压力过重会导致酸性物质的沉积,影响代谢的正常进行。适当的调节心情和自身压力可以保持弱碱性体质。

2、要控制饮食结构,避免酸性物质摄入过量,加剧酸性体质。大多数的蔬菜水果都属于碱性食物,而大多数的肉类、谷物、糖、酒、鱼虾等类食物都属于酸性食物,健康人每天的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的摄入比例应遵守1:4的比例。壳寡肽为一种动物性活性碱,能迅速排除人体体液偏酸性物质,能维持血液中钙浓度的稳定,保持人体弱碱性环境是预防和缓解骨质疏松。

3、防止缺钙,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酸性物质摄入过量,加剧酸性体质。如彻夜打游戏、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

4、禁烟禁酒忌咖啡。吸烟会影响骨峰的形成,过量饮酒不利于骨骼的新陈代谢,喝浓咖啡能增加尿钙排泄、影响身体对钙的吸收。

预防骨质疏松有大窍门

一、勤锻炼

每周应锻炼3~4次,每次30~40分钟。锻炼项目可以多样化,抗阻训练和力量训练相结合,比如,举哑铃、仰卧起坐、武术和瑜伽等。

二、补维D

富含钙和蛋白质的饮食有助于预防骨质疏松症。另外,补充维生素D也十分关键,每天晒太阳15分钟,日常饮食可多吃奶制品、鱼类、鱼肝油、坚果等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或者适当补充维生素D补剂。

三、改劣习

吸烟、酗酒对骨骼的伤害非常严重。要保护骨骼健康,改变这些不良生活习惯非常重要。另外,临床发现,体重偏低的人比体重正常的人更易发生骨质疏松。因此,对于女性而言,最好别过度追求苗条。

四、知风险

骨质疏松症的常见风险因素包括45岁前绝经、服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有骨关节炎或吸收不良综合症等病史、发生过骨折或有骨质疏松症家族史等。

五、查骨骼

女性一旦到了更年期,应定期到医院检查骨骼健康状况,请医生评估骨折风险。已确诊患有骨质疏松症的女性应遵医嘱积极坚持治疗。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预防 骨质疏松症状 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的4大典型症状 预防骨质疏松的6个锦囊

都市人常年封闭在钢筋水泥建筑中,出门钻入小车就进了公司,吃饭叫外卖就能解决,三点一式的生活与世隔绝,接触阳光机会减少,导致了骨质疏松。特……详细>>

骨质疏松的四大预防措施

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行为都是不够规范的,很容易导致疾病的发生,对于没有医学经验的我们,忽略这些细小的事情也是很正常的,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详细>>

骨质疏松常见的3大症状 预防骨质疏松的方法

虽然骨质疏松疾病在我们的现实生活当中发病率很高,可是还是有很多的人对于骨质疏松疾病并不是很熟悉,不知道这个疾病发生之后会带来怎样的危害,……详细>>

骨质疏松的5大症状 预防骨质疏松的7个小妙招

生活中很多人常常在喊腰酸背痛,但是大部分人都会不在意。但是你知道吗?腰酸背痛可能是骨质疏松的一大表现哦。下面具体去了解一下骨质疏松的相关……详细>>

患上骨质疏松的危害有哪些? 如何饮食预防骨质疏松?

大家都知道缺钙是引起骨质疏松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很多人都会适当的补充钙来预防骨质疏松。除了吃钙片,其实我们每天吃的食物中所富含钙和维生……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