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吃盐过多也会导致骨质疏松? 如何有效预防骨质疏松?

2017-03-09 09:34:37      家庭医生在线

调查显示,骨质疏松已成为威胁我们健康的疾病之一,生活中大家忙于工作,却忽视了健康,该调查发现90%的人摄入维生素D不足。患者常出现弯腰驼背,严重者脊椎根本无法挺直,那么,导致骨质疏松的原因有哪些?又该如何预防?日常饮食方面又应该注意什么呢?

导致骨质疏松的四大原因

1、吸烟

这是骨质疏松的原因里比较常见的。吸烟主要会影响到骨骼的外层也就是皮质骨的密度,而受影响最大的就是髋骨,吸烟者的髋骨密度普遍比不吸烟者低5%以上。另外,女性吸二手烟同样易患骨质疏松。

2、摄盐过多

食物中加入过量的盐,不仅会增加心血管病的风险,还是引起骨质疏松的原因之一。人体内的钠经过肾脏随着尿液排到体外,同时也会损耗钙。人体需要排掉的钠越多,钙的消耗也就越大,最终会影响到骨骼健全所必需的钙质。

3、过量食用巧克力

骨质疏松的原因还有可能是因为巧克力含有草酸酯和糖。草酸酯会减少钙的吸纳量,糖则与钙的代谢有关。而钙又会对维持健康的骨质起到重要的作用。

4、年龄老化

老年人由于牙齿脱落及消化功能降低,骨纳差,进良少,多有营养缺乏,致使蛋白质,钙,磷、维生素及微量元素摄入不足。这些骨质疏松的原因比较重要。

人们如果不及时注重骨质疏松的预防工作,就可能会让此病危害到更多人。因此大家要了解骨质疏松的预防,才能健康生活。

怎样预防骨质疏松的发生?

1、评估骨质疏松症危险。高危因素包括:成人后骨折过、有骨质疏松症家族史、太瘦、吸烟、绝经过早(40岁前)等。看医生时,将这些情况如实告知,必要的话接受骨密度检查。

2、当心两个“骨质窃贼”。40岁后,甲亢和2型糖尿病发病率更高,前者会加速骨质流失,后者会增加骨折危险。

3、孕期补足钙。孕期胎儿需要从母体中获得大量钙。如果妇女不能获得充足的钙和维生素d,日后骨密度会大量减低,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4、当心药物风险。治疗哮喘、炎性肠道疾病、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的皮质甾类药物,所含抑制剂等会通过干扰钙质吸收而损害骨骼健康。服用前最好向医生咨询,加用一些抗骨质疏松药物。

5、注意月经异常。月经不规则或出现“跳月”(隔月一次)可能是进入围绝经期的信号。这时候应该加强力量训练和主动实施补钙的骨骼保护计划。当月经不规则时,骨密度下降就开始了。

6、学会减轻压力。此年龄段的人面临生活工作双重压力,皮质醇等压力激素会抑制骨骼生长,加速骨质流失。抑郁症 对骨骼也有类似的负面影响。因此,调节好压力有助保护骨骼健康。 患有骨质疏松症的人,最严重后果是骨折,但它又没有明显的症状,极易被忽视,当已经出现骨折时,再进行防治为时已晚。

患有骨质疏松吃什么好?

1、 充足的蛋白质与维生素C供给。蛋白质是组成骨基质的原料,可增加钙的吸收和储存,对防止和延缓骨质疏松有利。如牛奶中的乳白蛋白,骨头里的骨白蛋白,核桃中的核白蛋白,蛋类的白蛋白,都含有弹性蛋白和胶原蛋白,维生素C对胶原合成有利,故老年人应有充足的蛋白质与维生素C。

2、补充钙质。膳食中应给予充足的钙,正常成年人每日达800毫克,老年人应给予1000毫克。日常含钙丰富的食品如牛奶、谷类、豆制品、黄、绿、红色蔬菜,虾皮等。

3、 注意烹调方法。烹调方法也相当重要,一些蔬菜如菠菜、苋菜等,含有较多的草酸,影响钙的吸收。如果将这些菜在沸水中焯一下,滤去水再烹调,可减少部分草酸。再则谷类中含植酸酶,可分解植酸盐释放出游离钙和磷,增加利用率。植酸酶在55℃环境下活性较好高,为了增加植酸酶的活性,可以先将大米加适量的水浸泡后再洗,在面粉、玉米粉、豆粉中加发酵剂发酵并延长发酵时间,均可使植酸水解,使游离钙增加。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骨质疏松方法 骨质疏松病因 骨质疏松

摄盐过多也会骨质疏松? 日常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老年朋友在退休之后,就经常呆在家里,长期缺乏体育锻炼,与户外活动过少,让这些老年朋友患上了骨质疏松这种疾病。下……详细>>

骨质疏松有哪些症状? 如何有效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多发于老人,但近年来呈现低龄化的趋势。骨质疏松虽然不会威胁生命,但是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那么,骨质疏松有什……详细>>

如何有效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实属比较常见的骨科疾病之一,此病会对患者的生活及身体嗲来了一定的麻烦。而人们如果不及时注重骨质疏松的预防工作,就可能会让此病危害……详细>>

骨质疏松如何有效预防

上骨质疏松症是低骨量或者是骨组织微结构退变的一种全身性代谢骨病,常常伴有骨脆性增加,往往会出现骨折,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正常生活。诱发骨质……详细>>

骨质疏松如何有效预防?

骨质疏松症是低骨量或者是骨组织微结构退变的一种全身性代谢骨病,常常伴有骨脆性增加,往往会出现骨折,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正常生活。诱发骨质疏……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